陽明山中山樓 http://www.ntl.edu.tw/mp.asp?mp=13

 

昨天(11/8)是工藝中心一年一度的志工參訪知性之旅,今年我所屬的6B組報名踴躍,有12位參加。雖然讓昨天的排班唱空城計,我們還是都很期待旅行之日來臨。

一大早,懷著愉快的心情到工藝中心報到。6:30的集合時間讓人緊張,深怕有人趕不上。指定要與我坐在一起的夥伴直到6:29才準時出現,害我為她緊張的白了三根頭髮。

出發之後,由暫代車掌小姐的2A王組長跟大家報告應注意事項,並發放團長和副團長為大家準備的餅乾和橘子。

王組長是我小學時的老師,雖然沒有被她教過但是對她甜美的聲音深深著迷,心想自己才當幾年的老師而已,為什麼搖身一變,成為虎姑婆?

這趟旅遊三餐全包,我們在車上吃著早餐飯糰一開始夥伴們有的補眠,有的欣賞豬哥亮的搞笑節目。在休息站下車放水後,大家開始在車上高歌,一路來到陽明山中山樓。

沒想到我們早到了,中山樓不放行,要等到預約時間前15分鐘前才肯讓我們步行進去。

中山樓環境優雅,四周群山環繞,從事園藝的夥伴說那裡最有名的是龍柏,果然一排龍柏蒼翠有勁,比起中興新村的龍柏漂亮多了。

20141108 (1).JPG  

我們先進大禮堂看簡報,一踏入中山樓室內就看到國父銅像,紅地毯,古典雕樑,哇,整個建築都是中國元素。

20141108 (2).JPG  

20141108 (24).JPG  

簡報介紹中山樓建造的原由、地理位置、建築結構與處理、輝煌的歷史與接待過的貴賓等等,讓我對神祕的中山樓稍有了解。

建築師修澤蘭女士為了讓建在硫磺坑口上的中山樓不受損,在地基和柱子做了特別處理。修澤蘭女士?我印象中她是設計中興高中某棟建築物的建築師,詢問中興高中的校友後果然沒錯。但是中興高中的建築在921時倒塌了,經典作品成為絕響,真可惜。

接著我們按照車次,由不同的導覽員帶開,開始進行導覽與參觀。

我們乙車先從大禮堂後門帶出去,那裡是從前除了元首之外,其他人進出中山樓的地方。大廳中有中華民國父子檔總統 - 蔣中正先生和蔣經國先生的銅像。天花板上吊著宮燈,中間刻著福、祿和壽字。

20141108 (4).JPG

20141108 (3).JPG

20141108 (5).JPG  

我們先坐電梯上三樓宴會廳。宴會廳現在有時作為音樂演奏之用。粉紅色的椅子圍在小小的方桌周圍,我覺得桌子是不是太小了?導覽人員說若供應中式餐點,椅子往外拉成排成圓形;若供應西式餐點,會將桌子合併成馬蹄形。原來如此!

20141108 (6).JPG

20141108 (12).JPG

餐廳旁邊長廊設有常設郵票展,展示與中山樓有關的郵票。這些郵票幾乎都是政治性主題,我從小看到大,很是熟悉。只是看到民國46年發行的行憲十周年紀念郵票時,才覺得這些郵票很古老。

20141108 (9).JPG  

20141108 (7).JPG

而中山樓的樓梯有經過設計,從入口到三樓共長100公尺,階梯100階,欄杆上的壽桃(比較像葫蘆)有100顆,很是特別。

20141108 (10).JPG

20141108 (17).JPG  

接著我們就到視野最好的圓廳外,眺望中山樓前方的風景。中山樓正前方右側是紗帽山,而正前方畫一條直線可通總統府。因為忙著照相,我常常落後,也沒有仔細聽導覽解說,真是可惜。

20141108 (11).JPG

20141108 (13).JPG

20141108 (14).JPG  

下到二樓,長廊設有「國父史蹟建築模型展」,展示與國父有關的建築的模型。國父應該是出生於大戶人家,因為故居是西式洋樓,看起來頗氣派。這些模型幾乎都位於大陸,雖然與歷史相關,我並不感覺特別有興趣。

20141108 (20).JPG  

20141108 (18).JPG

20141108 (19).JPG

二樓會客室顯得非常富麗堂皇,中式茶几與玉石搭配太師椅,純中國感覺。       

而好幾次在地方館服務台值班時,都可以看工藝家和工藝的介紹影片,其中有關「螺鈿工藝」的影片,就提到大師的作品在中山樓中保存不少,因此我特別注意樓中的各種家具。在二樓會客室中,就有許多精細的螺鈿家具和屏風,真令人驚豔。大師的作品,果然不同凡響。

20141108 (21).JPG

20141108 (22).JPG

20141108 (23).JPG

20141108 (25).JPG

20141108 (26).JPG

20141108 (27).JPG

二樓側廊的紗窗簾,也很特別 - 因為是魚網!看起來效果不錯呢。

走下一樓,我們當然要跟大樓合照,還要走牌樓下方那個「壽」字型階梯,因為據說可以活到120歲。

20141108 (28).JPG

20141108 (29).JPG

20141108 (30).JPG  

20141108 (40).JPG  

我們乙車上有2A,6B和日A三組,我們6B組走氣質路線,在車上乖乖當聽長並用力鼓掌;下車之後我們這條龍就活過來了,因為我們有年輕的妹妹,有參賽就得獎的攝影高手,還有愛照相的姊姊。因此,只見大家一直彼此吆喝,拼命照團體照和個人照。光說yeah還不夠,還要擺pose,還要跳起來,還要抬大腿,可忙得很呢!

20141108 (31).JPG  

因此,在館方人員三催四請之下,我們才匆匆忙忙跑上車,前往下一站 - 陽明山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這麼大,我們的時間只有一天,當然無法悠哉散步。結果是只停留半小時,希望大家只在花鐘附近走走即可。

花鐘前立刻擠滿了工藝中心的志工,因此我們決定先去其他地方,便步行到光復樓前。

不巧,光復樓禁止進入,只好在前方照相。大家又是手機、又是相機;又是獨照、又是合照。好不容易照完了,趕快往下走到花鐘前,再將所有的照相程序重來一次。一起出來玩,真是開心。

20141108 (34).JPG  

午餐要跑到遠遠的石碇吃,上車時已經快13:00了,2A的一位組員怕大家餓壞了,買了烤地瓜讓大家先塞塞牙縫,真是體貼。

午餐飯菜沒甚麼好紀錄的,但是同桌的夥伴,也常常來支援我們的一位大姐過生日,我們就幫她唱了生日快樂歌。

下午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自從花博之後,我就沒來過北美館了。眺望對面的花博公園,很想念當時繁花似錦的絢麗,也很懷念半夜起床衝到園區排隊領票的傻勁。  

北美館旁邊新增了「台灣精品館」,介紹台灣高科技精品。最近黑心食品一波波被爆出來,讓我對台灣非常失望。看了這些精品,感覺台灣還是很厲害的,讓大家又燃起一股正面力量,台灣要繼續進步下去,良心也要戰勝貪心!

20141108 (35).JPG

北美館內的現代裝置藝術,我看不懂,也沒興趣,因此走馬看花就出來了。

倒是一樓的一大區3D列印機和3D列印裝置讓我開了眼界。今年暑假我才去參加一個為期兩天的3D設計與列印研習,限於經費,沒有3D印表機可用,自己花兩天設計出來的東西當然只是電腦內談兵而已。真希望哪天能自己親自玩一下。

20141108 (37).JPG  

20141108 (36).JPG

一天,就這麼匆匆忙忙過去了。

我們算一算這一天的行程,在中山樓停留一個多小時,在陽明山30分鐘,在北美館停1小時(吃飯不算行程喔),其他時間都在坐車。時間真有限,因此大家都意猶未盡。可是,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啊!只好上車準備回家。

回程中,歌王歌后認真飆歌,讓我們沿途熱鬧不已。雖然接近中部時開始塞車,還好到餐廳時並不晚。晚餐後,大家合唱「祝你幸福」和「期待再相會」,希望明年再度同遊。

我們平安地在20:30左右回到工藝中心,各自回到溫暖的家。

但是,還沒結束喔。

因為要傳照給大家,要把相機內的檔案抓出來,開始上傳到line或 FB,整個晚上手機叮叮咚咚響個不停。

果然,沒參加的夥伴都在家裡捶心肝,這下子他們得後悔一年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