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新冠肺炎攪局,今年的工藝中心志工知性之旅,考慮的要素之一是:坐車路程段要短。

進入決選的兩個地點是日月潭和雲林西螺老街之旅。日月潭太熟了,因此選擇西螺。但心中納悶著:西螺?有老街?

終於到了11/22,也是知性之旅四個梯次中的最後一梯次。我早早就到集合地點,幫組員佔好位置。雖然有組員遲到,還好在最後一刻趕到。

 

第一站是埤頭繪本公園,是根據繪本畫家馬哈創作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三合院」的內容設立的主題公園。

 

埤頭繪本公園 (2).JPG

 

埤頭繪本公園 (1).JPG

我從沒聽說過馬哈這位作家,也沒看過這本繪本,但場景就像我小時候的鄉村風光;女主角的白衣藍裙,是我小學時的制服模樣,因此感覺很親切。

埤頭繪本公園 (8).JPG

 

埤頭繪本公園 (9).JPG

我的任務是要召集組員拍合照,非常困難,因為大家一哄而散,也很少有人聽導覽解說。

三合院四周有許多可愛的場景,最吸引人的,當然是大大的西瓜!

 

 

 

埤頭繪本公園 (6).JPG

 

其他還有貓咪彩繪、天馬行空的鯨魚、吹笛的的小女孩等,是打卡的好地點。

埤頭繪本公園 (7).JPG

 

埤頭繪本公園 (5).JPG

 

埤頭繪本公園 (4).JPG

 

埤頭繪本公園 (3).JPG

 

第二站是古蹟振文書院,供奉五文昌帝君。

振文書院 (1).JPG

 

振文書院 (2).JPG

連樹木都修剪成涼亭狀。

振文書院 (3).JPG

 

 

 

導覽員解說得非常仔細,從淵源、建築細節、以及各屋舍用途,都說得非常清楚。

振文書院 (6).JPG

 

振文書院 (5).JPG

 

振文書院 (4).JPG

裡面最富神奇傳說的,應當是可戒鴉片毒的井水,只可惜現在井上面已經被蓋起來。

振文書院 (7).JPG

 

 

書院後面有一棵結實纍纍的楊桃樹,地上掉滿了楊桃,讓我想起外婆家那一棵。

振文書院 (8).JPG

 

振文書院 (9).JPG

 

第三站來到西螺老街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丸莊是台灣目前僅存使用古法黑豆醬油釀造工法來釀造蔭油的醬油工廠。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1).JPG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2).JPG

看了簡介影片,才知道原來丸莊的丸,是圓的意思!

到醬油工廠,當然要學習製造醬油的過程,每一道程序,都非常費工,尤其要發酵180天,好久啊!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5).JPG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6).JPG

到觀光工廠免不了要試吃,原來醬油也可以試吃,當然只是非常小的一滴,但是立刻感覺到其甘醇的風味。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3).JPG

 

 

觀光工廠後面有一個小小的曬缸埕,那裡是照起相來很有味道的地方,因此大家紛紛排排站,照起合照或獨照。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4).JPG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8).JPG

觀光工廠旁邊的商店,也賣很多產品,我們當然對黑豆醬油冰最感興趣,立刻買來吃。沒想到硬的跟石頭一樣,只好讓它曬曬太陽,才有辦法入口。

是甚麼味道呢?嗯,有點像是鹹的紅豆,但不會太鹹。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7).JPG

 

 

 

 

第四站是去參觀有獅子銜劍的泰山石敢當。位在濁水溪畔,能鎮壓厲鬼並防水患。

泰山石敢當 (3).JPG

此石敢當是西螺人的珍寶,因此蓋了涼亭加以保護。

泰山石敢當 (1).JPG

在導覽員的解說下,我才看到「泰」自下方的水少一點,表示沒有水患。「石」字多一點,表示此石敢當法力無邊。「敢」字耳朵沒有往下突出,表示四平八穩。每個別字,都希冀西螺人民風調雨順、生活平安。

泰山石敢當 (2).JPG

 

接著是聞名中外的西螺大橋。原本在日治時代就要建造一座橫跨濁水溪的橋,結果因戰爭而中止。後來因為台灣在美蘇冷戰中處於重要戰略地位,因此在美援下建成。

1952年完工時,西螺大橋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也是當時全台灣最長的橋樑,被譽為「遠東第一大橋」。

西螺大橋 (2).JPG

紅色的橋身,在豔陽下非常醒目。橋下很顯然有活動,但我們沒有走下去。

西螺大橋附近也有很多可取景的點,例如Q版的福興宮媽祖、有西螺七崁的西螺大橋裝置藝術、祥雲朵朵與鐵樹。

西螺大橋 (1).JPG

 

 

西螺大橋 (3).JPG

 

西螺大橋 (4).JPG

 

西螺大橋 (5).JPG

 

西螺大橋 (6).JPG

 

西螺大橋 (7).JPG

 

午餐時間到,這天的午餐到大廟埕餐廳用餐。因為中心幹部這天是第三趟到此餐廳用餐,餐廳老闆娘表示會換菜色 - 據說我們的菜色特別好啦!

大廟埕餐廳 (1).JPG

滿滿的魚、蝦、雞與羹湯,讓大家吃得飽飽的,讚!

大廟埕餐廳 (2).JPG

 

大廟埕餐廳 (3).JPG

 

大廟埕餐廳 (4).JPG

 

大廟埕餐廳 (5).JPG

 

吃飽後到一旁的廣福宮老大媽廟逛一下。廟內祭祀天上聖母螺陽老大媽(俗稱:西螺媽),與西螺福興宮並列西螺兩大媽祖廟。

廣福宮老大媽廟.JPG

 

下午,頂著飽飽的肚子和大大的太陽,我們進行了西螺老街巡禮,因此又回到丸莊醬油觀光工廠附近。

 

「捷發乾記茶莊」可說是西螺延平老街紹最耀眼的老屋,外牆是巴洛可式,內部卻充滿濃濃的中國風。目前是延平老街文化館。

西螺老街巡禮 (2).JPG

茶莊前方是店面,因為是路衝,因此也好幾道擋煞設計。

西螺老街巡禮 (3).JPG

而門窗與牆上的詩詞書畫,充滿了對本業(茶葉)的期許。

中間一進原為製茶區,現在為展示區。

最後面是住宅區,爬上窄窄的樓梯,可以上二樓參觀,但現在是民宿。

 

 

西螺老街巡禮 (4).JPG

 

西螺老街巡禮 (5).JPG

 

西螺老街巡禮 (6).JPG

後花園也很可愛。

西螺老街巡禮 (7).JPG

延平老街上還也好幾棟老街,都非常美麗。

西螺老街巡禮 (1).JPG

這一棟是有名的鐘樓。

西螺老街巡禮 (8).JPG

 

介紹完之後是自由活動時間,我們決定去東市場逛一下,但是沒買甚麼東西。

西螺老街巡禮 (9).JPG

 

西螺老街巡禮 (10).JPG

 

西螺老街巡禮 (11).JPG

 

西螺老街巡禮 (12).JPG

因為導覽員說走到福興宮只要五分鐘,因此決定走過去。到了福興宮,拜了一下媽祖,突然有一道記憶閃過腦海。我問Joy我們是不是曾經騎腳踏車到此?沒錯,在瘋腳踏車的年代,我們曾經到過此處。

福興宮.JPG

 

最後我們又回到東市場,在附近吃了三角肉圓。雖然午餐還停留在肚子內,但是完全沒吃到這裡的名產,好像說不過去。

三角肉圓.JPG

回到丸莊醬油,我也買了一組金饌玉釀禮盒,算是此行為一伴手禮。

 

沒想到西螺老街有這麼豐富的人文歷史,感謝工藝中心的安排,以及知識豐富的膽覽員,讓我度過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iwan 雲林縣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