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日期:11/3/2012(六)~11/4/2012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http://59.125.240.251/www.bunun.org.tw

布農部落格 http://www.bununblog.org.tw/

 布農部落 (4)  

這一趟到花東來主要是認識布農族。布農族是高山族,以打獵維生。獵到動物後保存不易,因此和鄰居分享。而「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便是白光勝牧師和妻子李麗雪抱持著回鄉服務、讓族人透過分享與分擔方式自給自足而設立的。

11/3欣賞完「池上秋收2012稻穗音樂季 -優人神鼓」的表演之後,來到延平鄕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時,已經天黑了。

在遊覽車上,馬老師已經請大家自我介紹,然後告知房號了。一到園區,工作人員上車發鑰匙和餐券,說明注意事項之後,我們差不多就是進房放下行李,就得到部落餐廳用晚餐了。

布農部落 (2)

布農部落 (1) 

布農部落  

我和Angela的房間位於A區,離大門最近。房間外牆壁以板岩堆成,放了人像椅背木椅和石桌,很有原住民特色。房間很簡單,鞋架、兩張床、梳妝臺、衣櫥和電視、電冰箱,牆上掛了一幅編織作品。

隔天早上我們在早餐前先去逛了園區,時間不是很充裕,只有隨意走了一下。A區前方有一座小庭園,花木扶疏,感覺很舒服。

布農部落 (6) 

布農部落 (7) 

布農部落 (8) 

布農部落 (9) 

布農部落 (10)  

大門口有許多木雕及利用原木形狀作成的裝飾品,菱形圖案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原住民的區域。

布農部落 (3) 

布農部落 (5)  

藝術工作室內和園區有許多木雕作品,看起來非常質樸。

布農部落 (16) 

布農部落 (18) 

布農部落 (17)

布農部落 (19)  

在這裡有一些體驗活動如射箭和製作皮雕等可以參加。

布農部落 (11) 

布農部落 (12) 

布農部落 (13) 

布農部落 (14)   

而凡是這裡園區的清潔、住宿區的整理、餐廳的生意、咖啡廳的營運等,都由住在園區內的居民共同負責,這真是獨特的運作方式。

前往餐廳的途中有水池,只可惜沒時間走上小橋。

布農部落 (15)  

晚餐有一些傳統布農餐食,食材皆取自當地生產之農產品。比較特別的是像粽子的sabu-sabu。

布農部落 (20)

布農部落 (21) 

布農部落 (22) 

布農部落 (23) 

布農部落 (24)  

隔天的早餐供應簡單的中西式早餐,我為了試吃洛神醬、梅子醬和橄欖醬,還特地烤了好幾片吐司。

布農部落 (25) 

布農部落 (26) 

布農部落 (27)  

有一點遺憾的是因為行程時間的安排,沒有時間逛禮品店。

下午我們欣賞園區的布農部落表演,終於現場聽到久仰的「布農八部合音」。表演者圍成圓圈,雙手互相交叉置於背後,將年紀較小的幾位小朋友和一串粟圍在圈內。只感覺悠揚的歌聲回蕩舞台,令人不禁想像在播種前大家誠心祈禱豐收的畫面。

布農部落 (28)  

報戰功是布農族特有,因為重分享,在報戰功時要大聲唱出這一年來獵了多少獵物,並不是誇耀,而是讓大家知道個人為族群做了什麼貢獻。

布農部落 (29)      

除了八部合音之外,尚有歌曲演唱和不同族群的原住民舞蹈表演,內容都非常精采。

布農部落 (30)

布農部落 (31)

布農部落 (32)

布農部落 (33)

最巧的是,我竟然在那裡遇到以前的同事,她和家人一同出遊,也住宿在那裡。大家都覺得:世界真小啊。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的獨特運作方式,讓我了解到不同族群的生活傳統,及白光勝牧師為維持傳統和維護尊嚴所作的努力,希望這種運作方式可以成功。

 布農部落 (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縣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