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12/15/2013(日)

久違了,台南!

因為朋友的攝影外拍要到台南,我當然要跟上。

雖然天氣不佳,但行程既定,還是要出發。

還好雖然有下的一點點小雨,一整天都是陰天,中午還出了太陽。

從下交流道開始,我已經完全無法認出道路兩旁的景物與商家。畢竟離開台南已經10多年,

早就景物全非了。

第一站到全台首學 –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 (1).JPG

台南孔廟 (2).JPG  

古蹟外表當然不會有所變動,因此還是很熟悉的感覺。

台南孔廟 (3).JPG

台南孔廟 (4).JPG  

攝影學會的人本來應該到此拍光影變化,但是大陰天讓大家無法如願,還是在老師指導下找漂亮的角度拍照。

我則抽空爬上文昌閣。

以前曾經進入文昌閣過嗎?我完全沒友印象。

孔廟是從前友人和外國訪客來台南時,我必定會帶他們去參觀的地方,因為Confucius可是全世界知名的哲學家與政治家,雖然我們常常開玩笑說He is confusing.

文昌閣是很奇特的建築,一樓是正方形,二樓是圓形(供奉文昌君),三樓是八角型(供奉魁星)。

台南孔廟 (5).JPG

台南孔廟 (6).JPG

台南孔廟 (7).JPG  

台南孔廟 (18).JPG

台南孔廟 (26).JPG  

從陡峭的樓梯爬上去,可以看到孔廟的部份屋脊,視野很不錯。

台南孔廟 (8).JPG  

而魁星也被刻成印章,讓學子或是要參加考試的人蓋在祈福紙上,祈求順利過關,獨占鰲頭。

大成殿仍是莊嚴的建築,中間的孔子神位庇祐台灣文人學子數百年。

台南孔廟 (9).JPG  

台南孔廟 (11).JPG  

樑上的匾額也頗具歷史價值,從清代皇帝到近代總統,都賜匾給孔廟。看著那些扁額,我提醒自己要效法這位聖人,教育是良心事業啊!

台南孔廟 (10).JPG

孔廟兩旁的側殿除了供奉其他孔子子弟的神位之外,還有孔廟文物。

我從未見過祭孔典禮,因此總覺得這些八佾舞和文物非常有趣。

尤其是那些古樂器,不但造型質樸特別,樂器名也是現代少見。若非有注音,我應該也唸不出來。

 台南孔廟 (13).JPG 

攝影的人會執著在一定要得到好照片,因此圍在大成殿不肯離開,我便逛了出去。

孔廟綠樹高大,因此有許多松鼠。有某一動物保育團體拿著葵瓜子來餵他們,順便請大家捐款贊助。

只見松鼠成群下來取食,讓遊客驚喜不已。

台南孔廟 (21).JPG

台南孔廟 (22).JPG

台南孔廟 (23).JPG  

上車前我才發現孔廟對面的巷子似乎已經成為觀光勝地,可能是社區營造成功,順利發展起來!

真的該找個時間回台南,慢慢的舊地重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市 孔廟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