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2013()~7/7/2013()

布拉格舊城區的舊市政廳(Old Town Hall, Staroměstská radnice)是由一排房屋組成,末端有一座鐘樓。成立於1338年,當時的市政府只能在經費充裕時一棟棟買下這些房子,因此缺乏一體建成的架式。

 Old Town Hall  Prague(2).JPG

Old Town Hall  Prague(1).JPG

Old Town Hall  Prague(3).JPG  

市政廳可以進去參觀,不過我們並未將它列入重點。曾經想去爬高60公尺的鐘塔(有電梯直通頂樓),也挪不出時間。但是天文鐘的整點報時秀可千萬不能錯過。

其實我們都是剛好在舊城廣場,驚覺:快要整點了!然後趕快擠到人群中。不騙人,真的是人山人海!

雖然我一定在2002年也看過同樣的節目,但是早就忘了這個天文鐘報時的特殊之處了。今年第一次欣賞時站在人群邊緣,果然甚麼都「沒發現」。只覺得報時秀一結束,人群一哄而散。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1).JPG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6).JPG  

第二次再碰上報時秀時,我擠到中間,才看到耶穌的12門徒從小窗戶邊滑過,且向群眾點頭示意。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7).JPG  

這個精緻的天文鐘,由大師Mikuláš of Kadaně於1410年完成,接著由機械大師Hanuš重修成目前的模樣。傳說完成之後Hanuš雙眼被弄瞎,以免到別處製出同樣的鐘。為了報復,他爬上鐘塔破壞了鐘,一直到1570年由Taborsky修復呈現在之模樣。

上方天文鐘畫有黃道12宮圖,旁的四個人偶分別是:攬鏡自照象徵虛榮者˴放高利貸(拿著錢袋)象徵貪婪的猶太人˴象徵死亡的骷髏與象徵慾望的土耳其人。天文鐘並非報時用,而是要指出月亮、太陽和地球之間的軌道。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4).JPG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2).JPG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3).JPG

下方年曆鐘旁則分別是歷史學家˴天使˴天文學家與哲學家。這個年曆鐘中間有12個季節的圖畫,每一天都標上與當天相關的聖人名字。這個年曆鐘是複製品,原始年曆鐘保存在Prague City Museum中。

Asronomical Clock Prague (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zech Prague Old Town Hall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