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日期:2012115日(星期一)

松山文創園區

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地址:11072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請從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出)

電話:(02)2765-1388

松山創意園區   

11/5上午走完天母水管路古道,下午來到從前的松山菸廠,現在轉身一變,成為「松山文創園區」。知道這個地方,主要來自部落客對「小山堂」餐廳的介紹;而當天是星期一,許多一數展覽皆公休,松山文創園區還有兩檔展覽開放,因此到訪。

在捷運國父紀念館下車後,我依指標走到入口。小小的木橋和水池,在台北市寸金寸土實屬難得。走進園區,一旁有工程進行中,我首先看到餐廳小山堂室外區的大鴨子。餐廳從前是機械修理場,只可惜我孤單一人,沒有進去。

松山創意園區 (1)

松山創意園區 (2)   

松山創意園區 (3) 

松山創意園區 (4) 

松山創意園區 (5)  

走進餐廳旁的琉璃工坊欣賞精緻的作品,每一件都晶瑩剔透,有些具現代感,有些具禪意。這些只能純欣賞。

從前的鍋爐室靜靜矗立在一旁,被紅線圍起來,無法靠近。

松山創意園區 (6)    

來到口字型的製菸工廠區,中間圍著一座巴洛克小庭園。走進空蕩蕩的製菸工廠走廊,面向中庭的窗戶、挑高的樓層、樓梯和扶手,在在讓我想起台大的系館,感覺非常熟悉。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每一扇門都擺一個大大的禁菸標示,雖然此地已經改為「松山文創園區」,但是只要想到「禁菸的松山菸場」,不經莞爾一笑。

松山創意園區 (7)

松山創意園區 (8)

松山創意園區 (25)  

這些製菸工廠個廠房現在不是展覽區、就是辦公室。除了遊客中心還開放之外,當天不是關閉就是換展中。

本來對中庭巴洛克庭園抱著一點期望,後來才發現只是一個小小的庭園,而且中央幾乎都是水泥地,只有四週有一些草皮、植栽和樹木。噴水池是焦點所在,四周有裸女和鵜鵠塑像,有小小的花圃圍繞著噴水池。其實配上四周頗為典雅的建築,感覺還可以啦!

松山創意園區 (9) 

松山創意園區 (10) 

松山創意園區 (11) 

松山創意園區 (12) 

松山創意園區 (13)   

松山創意園區 (14)

繞到倉庫區,中間的空地擺了一架「日本乙式一型偵察機」,這是在電影「塞德克˙巴萊」中出現的飛機,一旁還有其他道具槍,原來槍枝也分那麼多種,日本警察和原住民拿的槍當然不同啦。

松山創意園區 (15) 

松山創意園區 (16) 

松山創意園區 (17) 

松山創意園區 (18) 

松山創意園區 (19)  

從製菸工廠到倉庫,空中有一條輸送帶,可見當時已經用機械來減少人工需求了。

松山創意園區 (26)   

倉庫區成為展覽場,當天參觀了兩檔:「2012第十一屆藝術家博覽會」和「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都讓我驚喜。

老建築、新用途是保存古蹟的方式之一,也增加市民的休閒去處。雖然當天因為星期一休館,只享受到場地轉變為展覽空間的一處,沒有感覺到「文創產業」的氣息,但是設計產業的興盛並非一蹴可幾,相信將來再訪,應該可以感受到。也真羨慕北部人,有這麼多設施和展覽,想到城鄉差距之大,令人感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 松山文創園區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