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日期:8/14/2012(二)

財團法人寶湖宮天地堂 地母廟地母至尊總廟

http://www.timu.org.tw/  

南投縣埔里鎮枇杷路94號   電話:049-2982873

地母廟   

第二站前往地母廟。我依稀記得在埔里很有名的18℃巧克力旁邊有一的很大的牌樓,標的就是地母廟,當天經過,果然沒錯。

可是地母廟的位置,離那個牌樓可遠呢!埔里山光水秀,地靈人傑,因此在山上寺廟無數。我們起先以為有一座白色寺廟是目的,後來想一想覺得不對,因為地母廟的建築應該是綠色的。等到依指標抵達時,證實記憶力是正確的。

因為當時正值正午,香客不多,我們將車子開過三門,直達最上方、位於八卦九龍池旁邊的停車場。廟埕廣場地上有一朵大大的蓮花,抬頭看看廟的正名是「寶湖宮」。整個寺廟依山而建,非常雄偉。

地母廟 (1) 

地母廟 (2)  

廟門口的龍柱和正殿的麒麟(麒麟頭上有一角,這兩隻有三角?),別具一番趣味。石柱是淺浮雕,用顏色畫出龍頭、鱗片、雲彩和火球;似「麒麟」者為龍首、斑馬蹄、大大的尾巴、身上有鱗片,其實我不知道是何種動物。

地母廟 (3) 

地母廟 (4) 

地母廟 (5)  

一樓正殿供奉地母,地母乃宇宙之母,主宰大地山川之神,為道教四御之一。我雖然從前去過雲林古坑荷苞山的地母廟,但從未想查過地母的資料。原來地母與主宰天界的玉皇上帝並列,自古有「陽地陰,天公地母」的說法。這一座地母廟是埔里人建的,當然也是因為她顯靈救了建廟者粱氏一家,後代子孫先在寶湖堀立神壇,後來在金鶯山建廟。經多次擴增改建,得今日之規模。

地母廟 (6) 

地母廟 (7) 

地母廟 (8) 

地母廟 (9)  

雖然天氣非常悶熱,我們還是沿著兩旁的階梯往上走。後方大樓神農殿供奉神農大帝,我想來這裡的人,因該都是祈求神農大帝保佑家人健康,或是恢復健康吧。

地母廟 (10)  

從這裡可以看到寺廟了琉璃瓦屋頂,一片倉綠。望向對面青山,山腰上也聳立著一些雄偉的寺廟,埔里真是地靈人傑。

地母廟 (18) 

地母廟 (11)  

最高樓乾元殿供奉玉皇大帝、開天古佛和無極老祖,只能在外面參拜。殿前有一廣場,居高臨下,可以看到整個地母廟的格局。

地母廟 (12)  

乾元殿錢的兩尊像雞(鳳凰?)的石雕也很可愛,雞頭、鳳尾(孔雀尾)、還有翅膀呢!雞和孔雀都有翅膀,但是並不擅飛,因此看到牠們呈現要起飛狀態,突然被那一對翅膀吸引住了!

地母廟 (13) 

地母廟 (14)  

兩旁是供鳳太陽星君的太陽殿和太陰星君的太陰殿。太陽星君手上拿著「日」字,太陰星君則拿著「月」字。祭祀太陰星君的貢品中有白粉和化妝品,應該是照顧女性的神明。

地母廟 (15) 

地母廟 (16) 

地母廟 (17)  

學妹就是看到有人遊地母廟的部落格,想造訪此廟,才有這一趟埔里行。雖然我對不熱中於宗教,但是喜歡參觀各種寺廟。地母廟的確有中國風,裝飾又不會太華麗,值得造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地母廟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