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1(六)

拜占庭教堂(the Church 

劇院上方右邊有一個小小的拜占庭教堂牆面,牆上仍殘留一些馬賽克鑲嵌畫。若非解說排上有馬賽可圖案的「清晰版」與文字說明,我實在無法認出圖案是山豬和噴泉。

Church (3) 

Church (4) 

Church (6)  

教堂殘跡旁有一口古井。

Church (7) 

Church (9)

Church (8)   

 

私人豪宅The Triconch Palace

The Triconch Palace為私人住宅,以統羅馬方式建成房間圍繞著中庭,設有噴泉來保持涼爽。西元400年後擴建東翼,有三面像扇貝的牆面的餐廳就是當時所建。

The Triconch Palace 

The Triconch Palace (1)   

當時此豪宅有一道水門,可以從Vivari Channel坐船直接抵達別墅。可惜後來因為水位上升而棄置。

The Triconch Palace (2)

而現在完全只剩斷垣殘壁,所有的牆面都不見了,更別提在西元400年當時一定是富麗堂皇的建築。

The Triconch Palace (3) 

The Triconch Palace (4) 

The Triconch Palace (5) 

The Triconch Palace (6)  

雖說當時因為水位上升而被棄置,我在現場時倒沒有任何感覺。望著廢墟,即是蔚藍的海景就在眼前,滄海桑田之感仍令人不勝唏噓。

 

洗禮堂、浸禮池(the Baptistery

位於Butrint的西元六世紀洗禮堂(the Baptistery)是除了伊斯坦堡的Hagia Sophia外,在亞德里亞海東岸最大的一間洗禮堂。洗禮堂於1928年被發現。

the Baptistery 

the Baptistery (1)   

洗禮堂中間的聖水盆(font)和後方拱形的噴泉值得參觀,洗禮堂是根據洗禮禮拜式而設計,將噴泉放在遠方象徵生命永恆。洗禮堂的水是用火炕供暖系統(hypocaust)加熱,在噴泉右方仍可看到部分管線,水經由地板下方導入聖水盆中。同心圓狀的柱子是在1930年代重新立起。

the Baptistery (5) 

the Baptistery (4) 

the Baptistery (6) 

the Baptistery (7)  

洗禮堂地板上的馬賽克拼畫描繪象徵基督教救世相關的主題,有土地(動物)、空氣(鳥)和水(魚)等。目前地板覆砂保護中,但是在Butrint Museum中可以看到照片。

the Baptistery (3)

the Baptistery (2) 

入口處瓶中的葡萄藤蔓上,有兩隻孔雀。孔雀象徵天堂與永恆,瓶子象徵聖餐(eucharist),葡萄則象徵耶穌的血。

 

建於西元一世紀的一座塔

在洗禮堂上方左側,偏離步道小徑外,有一片銘刻牆面,是西元一世紀時建成的一座塔。牆面的石塊取材自更早的建築物,真正用途無法得知,因為在1981年時考古機構將塔拆除了。牆上的銘刻是古文件,紀錄當時如解放奴隸等事。像這種重複使用石塊的情形在歷史上非常普遍,在劇場西邊下方座椅也可看到這種銘刻石塊。

因為……殘壁實在太多了,無法分辨是哪一片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Butrint National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