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3/2011(六)

醫術之始祖聖殿區(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從威尼斯塔(Venetian Tower)經過社區工藝之家(Community Handicrafts Shop),立刻就可看到醫術之始祖聖殿區(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保存完整的圓形劇場(Amphitheatre就位於此處。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1)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2)     

整聖殿區經過多年增建,包括了祭祀Asclepius的神廟、stoa(覆頂走廊)和寶藏庫。西元前3世紀增加了圓形劇場與主教宿舍(pilgrim’s hostel),並建造圍牆。聖殿區設有溫泉池。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3)

一開始想像這一區可能跟羅馬競技場一樣寬廣,沒想到整個聖殿區其實非常小巧,有一點出乎意料。而神廟、stoa和寶藏庫早就已經頹痞傾倒,當年風華以不復見,圓形劇場卻意外保存得還不錯。

可能是水位上升,要走進神廟還須經過搭建的木橋,而圓形劇場的劇場區已經成為水池了。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4)

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 (5)

 

劇院、圓形劇場(The TheatreAmphitheatre

Butrint在西元前四世紀成為市中心,目前可見到最早的建築物幾乎都是那個時期留下來的。但圓形劇場(Amphitheatre)的座位卻是更早期所建 – 西元前三世紀,當時圓形劇場的功能是作為舉辦宗教儀式或討論公共事務的地方。舞台區則在西元世紀才建好。

Amphitheatre  

Amphitheatre (3) 

Amphitheatre (4)      

1928年,義大利考古學家Luigi Maria Ugolini挖掘出圓形劇場。在挖掘過程中,出土了許多保存良好的雕像,其中含在Tirana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展出的「the Goddess of Butrint」,是Apolo的雕像。這些雕像能被保存得如此良好,推論是劇院在四世紀時被震毀,雕像一直埋在土中而得以保存下來。 

在劇場西邊下方座椅可看一些銘刻石塊,因為當時重複使用石塊的情形非常普遍。其中可看到一段文字描述為了榮耀Asclepius而釋放奴隸的事蹟。

Amphitheatre (6)

Amphitheatre (7)

Amphitheatre (8)

劇院座位可容納2,500~3,000人,目前仍有音樂會或表演在此舉行。有活動時,在Saranda街上亦可看到宣傳海報。

Amphitheatre (5)

遊客並不多,我們很輕易就拍到淨空照。漫步在階梯上,遙想當年這裡正舉辦熱鬧的慶典活動或表演節目,觀眾們以興奮的心情看著表演,然後報以熱烈掌聲。而我坐在兩千多年人們坐過的地方,望著空空蕩蕩的園區,千古世紀更迭,令人感慨萬分。

 

公共浴室(Public Bath House 

劇院前是公共浴室(Public Bath House),是Butrint中最大的一間,火炕供暖系統(hypocaust)管線在房子旁邊的步道上看得見。隔壁房間的地板上有馬賽克(mosaics),為保存起見而覆蓋以砂石。

Public Bath House (1) 

Public Bath House (2)    

我沒有找到火炕供暖系統的管線,或許是有看沒有懂。但是地上有很明顯的圓柱頭,以及跟解說圖相似的「撐高的浴缸」,因此可確定該區是浴室區。

Public Bath House (3)

Public Bath House (4)

公共浴室對羅馬人來說是重要的社交場所,因此浴室遺跡處處可見。這對保守的中國人來說,真的是很不同的文化。

 

羅馬論壇區(Roman Forum

再往前走,是已經無法辨識的羅馬論壇區(Roman Forum)。即使有當時挖掘的圖片做比對,我也認不出來,只好把解說牌前的區塊當作就是羅馬論壇區。

Roman Forum 

Roman Forum (1) 

Roman Forum (2) 

Roman Forum (3) 

Roman Forum (4) 

Roman Forum (5)  

西元前一世紀時,凱撒大帝決定將Butrint納入殖民地版圖,因此建立此論壇區。此處原本有一處市集,改成論壇區成為集會與祈禱的地方。原本論壇區邊有許多建築物,後因地震而倒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Butrint National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