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彌補前兩年都沒有大掃除地愧疚,今年很乖的待在家裡,認真的大掃除。

我常常笑稱家裡「家徒四壁」,殊不知每一片牆壁邊都站滿了櫃子,每一個櫃子裡都塞滿了東西,每一個東西上面都沾滿灰塵……Oh,沒有那麼誇張啦!但是,認真整理的話,真的需要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

因此,這種卯起勁來、全部清理一番的幹勁,大概4、5年才會發作一次。

我把每一樣東西自櫃子裡拿出來,擦一擦之後,放在桌上。每清出一層的東西之後,便將那一層仔細擦乾淨,再把東西排回去。

最難整理的是書櫃。每次除了將1、2000本的書搬上搬下之外,我還會花心思重新排列,在整理的過程中,會一直重排、換位置,因此要花上數日。這次最迅速,只花了三天,因為決定不擦玻璃門。

大掃除

大掃除 (1)

今年,也決定清掉很多東西。

首先,是唸研究所時的筆記和實驗數據。課本早就回收了,筆記則一直捨不得丟掉。今天一邊整理,一邊回想當初上課的情況。

三本厚厚的「Garden and Interior Plants」講義,掙扎之後,決定繼續留下。當初修那一門課,最害怕的是背學名。雖然有一些學名還印在腦海裡,絕大部分都已經忘記了。很忌妒我的希臘同學,他的父母有一次到美國來看他,就開了一個party招待同學。我發現,他的父母雖然不是唸與植物相關的科系,但是講到植物時,都用學名耶!所有的希臘人,都會講拉丁文嗎?我這個台灣人,要背英文俗名與拉丁文學名,每次考試前都背的半死,還是記不太起來。

而「Greenhouse Management」的講義中,有一堆建築結構、溫度溼度表、空氣成分、統計圖表與成本計算。這是我的指導教授開的課,當然要好好學。因為這一門課,我們參觀了許多紐約州的大型溫室,甚至遠征佛羅里達州,參觀NASA的太空植物實驗及Disney的植物實驗區呢。回台灣工作之後,臺灣才開始做全自動溫室,在我眼中,祇是小巫而已。

翻開「植病診斷」筆記,掉出幾張顯微鏡放大的細菌照片,我立刻想起實習課發生的糗事。在臺灣唸大學時,選修(還是必修?)的「植物病蟲害」老師是一位黨棍,沒上過什麼課,實習課也忘了在做什麼了。很明顯的是,我自己也沒有很認真的學習。因此,在美國選修「植病診斷」時,第一節課是培養細菌,當然要分離出單一菌株菌落。幾天之後,仁慈的助教看到我的培養基,大驚,但是他立刻拍拍我的肩膀,很抱歉的告訴我:I’m sorry, I didn’t show you how to do it clearly. 我看看別人的培養基,再看看自己的,臉一定紅了。修那一門課,也是我第一次和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一起上課。從此,我一下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了。

我也早已忘記,在修總體經濟學與個體經濟學時,連實習課的報告都可以整理成厚厚的一本資料夾。看著自己的筆記與報告與上面的分數,很佩服自己當時的認真呢。我印象中對於那一門課沒能拿到A,只拿到A-,還去跟很帥的土耳其助教抗議呢!

好多回憶啊!但是,我已經遠離農業界,這些資料也都老舊了,丟了吧!

連我從美國扛回來的CD音響,在電腦發達的時代,CD音響早就失寵了,因此功能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次也決定不要了。這台音響,在我回國之後,陪我跑遍北、中、南,其實一直很喜歡它,因為功能非常齊全。只是,它真的該退隱了。

最後是教英語時的教具。我一直認為會再用到,因此一直不敢扔掉。

還有好幾個資料夾的幻燈片,有空再整理吧!

大刀闊斧丟了許多東西之後,覺得空間多了一些出來了!大掃除也做的差不多了,等著過快了清爽的新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