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赫巴托廣場(Sukhbaatar Square)附近的小公園有許多雕像,包括偉大的旅行家馬可波羅。

馬可.波羅?跟蒙古有甚麼關係?

原來,馬可.波羅曾經和忽必烈碰過面。

蘇赫巴托廣場附近 (11).JPG

蘇赫巴托廣場附近 (12).JPG  

馬可.波羅(又譯馬可.孛羅、馬哥.波羅),義大利威尼斯商人、旅行家、探險家。在中國元朝期間隨從他的父親和叔叔通過絲綢之路來到中國。回到義大利之後,馬可.波羅在一次威尼斯和熱那亞之間的海戰中被俘,在監獄里口述旅行經歷,由魯斯蒂謙(Rustigielo)寫出《馬可.波羅遊記》(Il Milione)。但其到底有沒有來過中國卻引發了爭議。

 

第一次遠航

波羅家族祖籍亞得里亞海的Curzola島,現歸克羅埃西亞。馬可.波羅出生的房子還在島上。他的父親NiccolòNikola)和叔叔MatteoMate)是有名的遠東貿易商人。他們兩人1255年出發向東,開始時並非想去中國。但是一路戰事紛發,在1264年碰到元朝送到西方的使者,決定到中國。1266年兄弟兩人到達北京,見到元世祖忽必烈。忽必烈寫了一封信給教宗,請他派人到中國,告訴中國人關於歐洲人的生活方式。

 

第二次遠航

兄弟兩人回到義大利,拿到教宗給忽必烈的回信,1271年返回中國。這一次Niccolò帶了他的兒子馬可。馬可的聰明一直非常討忽必烈喜歡,封他許多官,也派他到各地為大汗的使者。馬可.波羅見到中國很多地方和比歐洲先進的文化成就。

 

《馬可.波羅遊記》

波羅一家人在1295年回到歐洲,定居威尼斯。當地人很喜歡來聽他們講訴在中國的經歷,但是大多並不相信他們說的奇人怪事。

1298年馬可.波羅參加威尼斯與熱那亞之間的海戰。戰敗被俘,在監獄里花了幾個月講他在中國的經歷給同獄的同伴聽。魯斯蒂謙寫出的書是普羅旺斯語(Provençal),出版之後很快翻譯到其他歐洲語言。由於馬可.波羅在給獄友描述自己在中國等地的見聞時,老是說「百萬這個,百萬那個」,故他被人稱作「百萬先生」,而這本遊記也因此被稱作Il Milione(百萬)。在中國、日本等地則被稱為《馬可.波羅遊記》、《東方見聞錄》等。原書現已遺失,幾個翻譯的版本並不太一樣。這本書非常流行,在當時沒有印刷術的歐洲是很難得的。

 

馬可.波羅有沒有到中國?

多現代歷史學家相信馬可.波羅確實到了中國,但是有些學者認為他並沒有去過那麼多地方,只是記下他聽說的故事。這些學者指出馬可.波羅的記錄不完全,很常見的漢字,如:筷子、茶、裹腳布、長城等都沒有提過。而且,元朝的歷史記錄從沒有提到他是忽必烈的特使,甚至他的名字也不曾出現在中國歷史中。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看,他描述了遠東生活其它的細節,如紙幣、大運河、蒙古軍、虎,皇家郵政系統的結構。他並且提到中國對日本古稱,是日本在西方文學里第一次出現。馬可.波羅書中描寫的大都附近的一座橋也較像盧溝橋。

 

歷史影響

然馬可.波羅家人並非第一個到中國的歐洲人(如修道士Giovanni da Pian del Carpini在1246年到達),但是因為其遊記而著名,其遊記也是當時歐洲人最詳細的亞洲旅行記錄。

傳說馬可.波羅從中國帶到義大利很多東西,如冰淇淋和麵條。這些傳說不知是真是假,但是現在已發現證據證明義大利在羅馬世紀就已經開始吃麵條。

威尼斯的機場現命名馬可.波羅國際機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Ulaanbaata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