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8(星期日)8:45~10:40 

布萊德湖的水清澈見底,湖中心有個小島(Bled Island)。小島在西元前11~8世紀時,就已經是人們經常拜訪之處。古斯拉夫人更在島上供奉愛與生育女神Zhiva。在湖心小島可欣賞湖區景色,看著遠處蓋滿白雪的山頂,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光,景色美麗動人。

要到湖心小島,可在岸邊租一艘傳統人力船:Pletna,前往小島。因為怕污染水質,Pletna皆由人工划船,是布萊德湖特有。這種人力船可坐10幾人,十數分鐘便可划到湖心小島。

8/10早上,我們再度與Masa會合之後,便分別搭乘兩艘人力船-Pletna-前往湖心小島。因為要互相照相,我和馬總分別搭乘不同的船隻。上船之後,才發現我這一艘船上都是夫妻檔!突然之間,覺得很寂寞….還好Cherry和Masa也過來坐下。

Church of Assumption (3).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6).JPG   

我們的船夫和另一艘的船夫比起來真是強壯。只見他咻咻幾下,就把另一艘遠遠拋在後面。回程也是速度「飛快」,我們在岸邊等了很久,另一艘才抵達。

因為坐在船上,有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到小島、城堡、禮拜堂與岸邊風光。天氣很好,相片都很漂亮。可是,我們竟然不是從99層階梯上岸?因為,船公司不同,我們是在小島的背面上岸的。

若由小島正前方登陸,迎接遊客的是一座1655年蓋成的99層階梯。湖心小島上有一間非常著名的聖母升天教堂(Church of the Assumption, Church of Mary the Queen on Bled Island)。據說來教堂結婚的佳偶,新郎必須抱新娘爬這99層,才能證明自己是個強壯的丈夫。真的嗎?

Church of Assumption (9).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34).JPG 

大家先去參觀教堂,聽歷史解說。聖母升天教堂最早在12世紀興建,為羅馬式建築,之後因地震等因素不斷改建。15世紀為歌德式,目前所看到的是17世紀時因地震毀壞而重建的巴洛克式建築,祭壇也是1747年建造。祭壇中間有聖母瑪麗亞像,旁邊是德國皇帝Henrik II與其太太Kunigunda的雕像。這教堂除了宗教儀式外,還可以當音樂廳。

教堂之名氣並非來自其精巧的巴洛克式建築,而是鐘樓的許願鐘Zvon željathe Wishing Bell)。鐘塔高57公尺,有3個鐘,建於十五世紀,曾因數次地震與1688年之雷擊而重建數次。許願鐘由Franciscus Patavinus1534年鑄造,直徑66公分,高56公分,重達178公斤。

關於教堂許願鐘之傳說,簡介上是說有一位婦人因丈夫被盜匪所殺害,悲痛的她便捐出財產,鑄造一口鐘捐給湖心的聖母升天教堂。當這一口鐘要載運到教堂時,卻遇上暴風雨,將船打翻。船夫遇難,鐘亦沉入湖中。傷心的寡婦便決定前往羅馬修道院中修行。在她去世後,教宗便捐了另一座鐘給布萊德的教堂。因此,傳說只要敲響三次鐘以對聖母瑪麗亞表示尊重,願望便會實現。

而出發前在網路上查到的傳說竟然是:有個寡婦離因丈夫被殺,離開此傷心地後,移民到義大利。因想再嫁而去請教主教,主教告知必須蓋教堂,搖三次鐘,願望便會實現。

……,實在是差很多。

不管哪一個傳說,都是敲響大鐘三下,便可以心想事成。要敲響大鐘並不容易,因為大鐘掛在教堂頂端,只垂下一條粗麻繩,要有技巧才可敲響它,所以經常見到遊客拚命的搖動麻繩,直到鐘響才肯離開。

聽完歷史解說後,大家排隊拉許願鐘。教堂內人聲鼎沸,鐘聲從遙遠的上方傳下來,其實不是很清楚。我先和馬總研究如何照相與錄影,輪到我時,立刻衝上前去,抓住繩子用力拉。繩子真的很重,我使盡吃奶力,才將它往下拉。沒有聲音?再拉一次,一直到Cherry喊:「有了!有了!」才放手。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拉了幾下。

接著趕快換手,因為要幫馬總照相。

回到家才想起來:沒有許願!實在是太好笑了。拉繩子當時只想著要用力,耳朵聽聲音,還要面對鏡頭,完全忘了許願這一回事。

Church of Assumption (14).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18).JPG

出了教堂之後,看看小小的前庭,再繞四周一圈,就跑去99階樓梯。

Church of Assumption (12).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26).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10).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11).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23).JPG

有一群日本客正要回去,他們就是在此上下船,而且船上的船柱還插滿塑膠花。我們兩者的租金應該是大大不同吧。

Church of Assumption (28).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30).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31).JPG

Church of Assumption (29).JPG  

乘船回到位於Park Hotel附近的岸上,Masa與我們道別,我們也要前往下一站鐘乳石洞參觀。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