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8(星期日)13:30~16:10 

斯洛維尼亞最大的波斯托納鐘乳石洞(Postojna Jama,  Postojna Cave),也是歐洲最先開放給民眾參觀的鐘乳石洞,巨大豐富多變的喀斯特(Karst)地形,還有瀕臨絕種蠑螈(Proteus)在此生存,讓造訪者無不讚嘆稱奇。雖在1818年發現這個鐘乳石洞,但在洞裡發現在13世紀簽名的筆跡。1689年出版之「The Glory of the Duchy of Carniola」這本書中,波斯托納鐘乳石洞第一次被提到,且描述充滿奇幻色彩。

斯洛維尼亞已經發現7,500多個喀斯特地形洞穴,但是只有20多個開放給大眾參觀。從首都盧布爾雅耶往南約個半小時巴士車程,便到達波斯托納鐘乳石洞。此地形由石灰岩經雨水、地下水侵蝕千萬年而成,長約22公里,深入地下達200公尺。

抵達鐘乳石洞時,終於感受到人山人海的畫面。Cherry先去買票,我們在一旁等候。參觀的遊客必須搭3.5公里類似礦坑的小台車約15分鐘。因為台車是整點開,所以我們去排隊,等14:00的台車。台車鐵道在1872年就開始蓋了,目前的鐵道是1967年建造,一天最多可帶進一萬四千多名遊客。洞裡面氣溫約僅有8度,火車開的速度很快,建議遊客要穿厚外套。進入洞穴之後就不能拍照了,因此還有人在入口處幫遊客照相,出來時相片已經都洗出來掛在牆壁上了。

Postojna Cave (4).JPG 

Postojna Cave (6).JPG 

 

Postojna Cave (7).JPG 

Postojna Cave (33).jpg    

 

進入地下洞穴溫度較低,我這一趟旅行會帶一件夾克,就是要在此處保暖。如果沒帶衣服,可以去租保暖外套。坐上台車後,約走10分鐘,就抵達目的地了。台車速度很快,但是眼睛目不暇給,因為兩邊的鐘乳石景觀實在是太壯觀了!

下車後大家分開跟隨以不同語言講解的導遊,步行1.7公里欣賞最漂亮的部分,總共約需1.5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們跟著英語導遊向前,在她停下來時聽解說,帶領我們往前走時眼睛四處張望。洞裡景色真的十分壯觀,有巨大的鐘乳石,石柱與石筍群。顏色隨著內含礦物質的不同而變,有乳白色,也有玫瑰色。最特別的是如針氈與薄紙般的石幕。因為不能照相,只記得有俄羅斯橋(俄國犯人建造)、鐘乳石、石筍、石柱與石幕等。這應該是我所參觀過的鐘乳石洞穴之中最大、最豐富的一個了。

最後在一處天然音樂廳停下來,旁邊就是等台車回去的站台,高40公尺,面積廣達3,000平方公尺。導遊說:「這裡可以照相。」大家立刻拿出相機取景。我不太會使用自動相機照「夜景」,加上沒帶腳架,效果不好。但是,至少也留下幾張紀念。

Postojna Cave (10).JPG 

 

Postojna Cave (12).JPG 

 

Postojna Cave (13).JPG   

 

Postojna Cave (15).JPG    

上車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擠。好不容易擠上車,又得睜大眼睛趕快四處張望,將美景留在心中。

Postojna Cave (18).JPG 

 

Postojna Cave (23).JPG

波斯托納鐘乳石洞內資源豐富,洞穴又大又長,只可惜太多人工設施,因此無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另一處鐘乳石洞 – Park Škocjanske Jame(Škocjan Caves),是斯洛維尼亞目前唯一受到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保護者。

鐘乳石洞裡的生物最有名的就是Proteus (Human Fish),有人翻成人色魚,應屬於蠑螈的一種,是非常稀有的動物,四肢細小,若沒有四肢就像條小蛇或鱔魚。牠們生長在最黑暗洞穴的水裡,眼睛已經完全退化,用鰓來呼吸。

出來後有一些自由活動時間,我們並沒有去看蠑螈(需4€)。因為在報名參加此行程之前,對斯洛維尼亞這個國家一點都不了解,因此,在紀念品店買了兩本介紹斯洛維尼亞的書和一張民謠CD,每一份都是9.99€。

Postojna Cave (25).JPG

 

 

Postojna Cave (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lovenia Postojna Cav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