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0Sunday

開放時段:6:00~17:30(十~四月);6:00~18:00(五~九月)

門票:65/35L.E.

清晨五點,我們就被路克索神廟的清真寺祈禱廣播叫醒。在埃及,要早起根本不必借助鬧鐘,幾乎整個國家5:00都可以準時起床。

我們還是賴到6:00才起床,成為第一個吃完早餐的住宿客之後,下樓準備前往卡納克神廟。Susanna Hotel與人面獅身像大道中間的馬路似乎是單行道,因此我們一直往前走到與濱海大道平行的Sahria al-Montazah,才能叫到車子。

我們將每一輛經過的小巴(九人座箱型車)攔下,嘴裡喊著:「Karnak」,有一輛車的司機便要我們上車。這一趟,我們掏出一張5L.E.的紙鈔,司機就不找錢了,「剛剛好。」真過分,當地人似乎只要0.5 L.E.而已。

卡納克神廟為路克索東岸最大的觀光景點,也是埃及最重要的神廟,其實,要散步的話,從路克索神廟旁、尼羅河岸沿岸往北步行,約30分鐘就可抵達。

Karnak是該地區的阿拉伯名,意為「有防禦的居住地」。神廟內供奉底比斯三神 - 太陽神阿蒙(Amun), 太陽神的妻子穆特(Mut),以及他們的兒子洪蘇(Monthu)的神廟。

卡納克神廟的中心、也是目前遊客的主要參觀地 -- 卡納克阿蒙神廟(Temple of Amun at Karnak),主要祭祀Amun,佔地約2平方公里。拉美西斯三世統治期間,卡納克地區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建築、土地、花園、牛群,都是用以尊揚、敬奉阿蒙神。在過去,卡納克神廟所在地被稱為「Ipet-isut」,意思為「受尊敬之地(The Most Scared of Places)」。

卡納克神廟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宗教建築,全部由石頭建造,建設於12~18王朝,大約4,000多年前,前後歷經數十位法老、在2,000多年間不斷增建。法老王自稱是神的兒子,為了取信人民並了永垂千古,都會在神廟壁刻上各種傳說故事上並留下自己的事蹟,因此神廟就愈蓋愈大了。

Karnak

對古埃及人來說,羊是「造人之神」,因此卡納克神廟中處處可見羊雕像。大門口就是一整排的羊面獅身像大道(Avenue of Ram-headed Sphinxes)。每尊羊面獅身像的獅掌中央,都有一尊法老王像,但是然很多雕像已受到毀損。

Karnak (288)

Karnak (8)

看到第一塔門(first pylon),高44公尺,寬131公尺,兩側高低不一,就感受到此神廟的壯觀。進入第一座塔門之後,來到大庭院(Great Court),是古埃及最大的一座神廟,寬廣壯麗,氣勢宏偉。

Karnak (290)

左手邊是塞蒂二世神廟(Temple of Seti II),旁邊的三個禮拜堂分別供奉太陽神的妻子Mut、太陽神Amun、及他們的兒子Monthu。

Karnak (17)

最北邊、最靠近第一塔門的Mut禮拜堂。 

Karnak (21)

供奉太陽神Amun的禮拜堂。  

Karnak (23) 

供奉太陽神Amun和妻子Mut的兒子Monthu的禮拜堂。

Karnak (33)

大庭院的中間有兩排各五根的圓石柱,目前只剩下一根比較完整的矗立著,其餘的都只剩下基部而已,石柱中間有一個小祭台。這些都是塔哈爾卡涼亭的遺跡。 Karnak (48)   

右側有一個塔門可以通到小型的多柱廳,廊柱前面有許多法老王的雕像。 Karnak (40)

Karnak (43)

Karnak (45)

主殿前有一尊依照圖坦卡門的面容雕成的人面獅身像,可惜面容已經幾乎毀損。

Karnak (254)

我們三人在大庭院走散了,後來我碰到C,兩個人便一起走。F則走丟了,一直到傍晚才在旅館碰面。

要進入第二塔門(second pylon)前,有兩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一座為行走姿態,另一座為立定姿態,雙手執權杖交叉於胸前,雙腳前還有一個小雕像,是拉美西斯最寵愛的皇后內費塔里(Nefertari)。

Karnak (248)

Karnak (257)

進入第二塔門之後,內院就是著名的多柱廳(Great Hypostyle Hall)。多柱廳是歷史上最壯觀的建築之一,院內共有134根參天石柱,以16行排列。中央的12根石柱特別巨大,高達22公尺,有五層樓那麼高,石柱的粗大足夠三個人環抱,共佔地5,500平方公尺。

Karnak (258)

石柱拉美西斯一世設計,塞蒂一世(Seti I)著手建造,拉美西斯二世完成。多柱廳中央的走道上本來是有屋頂的,不過現在已經損毀了。每一根石柱都精細地雕著故事、慶典或是崇拜神衹的壁畫。從前尼羅河氾濫時,多柱廳會淹沒在水中,看起來就像尼羅河畔長滿了紙莎草這種植物一樣。 Karnak (58)

Karnak (59)

Karnak (242)

Karnak (69) 

在第三塔門和第四塔門之間,原本有四座方尖碑,目前只剩下一座由圖特摩斯一世所建造的22公尺高的仍然存在。  Karnak (79)

卡納克神廟內有一個古埃及史上最高的哈基蘇方尖碑(Obelisk of Hatshepsut),是由哈基蘇女王(Hatshepsut)所建,高達30公尺。方尖碑的功能主要是為法老展現自己戰績,許多豐功偉業,都會雕刻其上。而方尖碑頂端的三角椎,在古埃及時都是純金打造,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發光,用以宣揚法老的功績。

Karnak (83)

哈基蘇女王是古埃及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法老,她在方尖碑四面刻著自己的名字,及許多建造方尖碑的細節。但其繼位者圖斯摩西三世上任後,因以女性執政為恥,便在周圍建起高牆,企圖將方尖碑檔住。如今高牆倒塌,只要走進第四塔門之後,便可看到聳入雲霄的哈基蘇方尖碑。

Karnak (81)

圖特摩斯三世在第六塔門後樹立起兩根花崗岩石柱,柱子上方分別刻有蓮花和紙莎草,是上埃及和下埃及的象徵。 Karnak (99)     

中王國庭院是神廟中最古老的部分,幾乎已成廢墟。 Karnak (133)

圖特摩斯三世慶典大廳(Great Festival Hall)仍保存有「屋頂」,真是一大奇蹟。當我得知一旁有「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s)」時,興奮的循線找去,果然看靠一些植物的壁畫,只可惜不太明顯。

Karnak (137)

Karnak (138)

Karnak (144)

Karnak (142)

 在烈日下行走這麼久,的確很辛苦。我們走完神廟的垂直軸之後,要開始探訪左右兩側地區,首先要找到聖湖(Sacred Lake)。當看到一團旅行團在聽導遊解說時,我不禁笑了出來:大家不約而同的站在椰子樹細長的影子下方,自動排成一列。

Karnak (200)

卡納克神廟的聖湖是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所建造,用以贈送給他的新娘 -- 一位伊拉克公主。

Karnak (202)

Karnak (215)

聖湖旁有部分倒塌的哈基蘇方尖碑,及獻給凱瑞(太陽神的形象之一)的聖甲蟲像。據說順時鐘繞聖甲蟲七圈,可以帶來幸福快樂,因此四周有許多人嘴裡一邊數,雙腿一邊繞,我然也加入其中的行列。 

Karnak (205)

Karnak (210) 

往回走時,在多柱廳竟然遇到了單飛的Y。Y告訴我們F在門口等我們,我們出去門口找她,和C分別在兩個地方等F等了30分鐘,決定放棄,便自己坐小巴回旅館。

卡納克神廟真是壯觀,可以看到豐富的遺跡,只可惜我對埃及的歷史不是很了解,對壁畫和象形文字更是一竅不通。出國前雖做了一些功課,但是印象不夠深刻。一定要對知名的法老王、埃及的神和文字有些了解,還要有很好的體力,才能細細品嘗卡納克神廟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