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文化中心正在舉行「磊 - 當代石藝創作新貌展」,文化館四樓展示了璞石畫。

第一次看到璞石畫的我,深深被吸引,因此決定參加DIY活動。

璞石文鎮DIY (13).JPG  

我選擇了文鎮,因為體積較小,而且非常實用。夏天吹電風扇時,桌上需要用文鎮來壓住紙張,才不會亂飛。

今天下午報到後,我先繳費$250。文鎮的石材有紅色與綠色兩種,我選擇了綠色。

璞石文鎮DIY (1).JPG  

老師先講解工具和材料有哪些,再說明製作步驟。

材料分為石材和沙材,有許多顏色可以選擇。有些石材有經過加工,因此成條狀或片狀,都可以用鉗子剪成自己想要的形狀。

璞石文鎮DIY (2).JPG

璞石文鎮DIY (3).JPG

璞石文鎮DIY (4).JPG

璞石文鎮DIY (5).JPG  

至於製作步驟,需要先構圖,然後選擇材料。一個碗裝一種材料,用剩的再倒回去。

黏貼過程須由裡到外,由大到小。先將白膠塗在文鎮上,再黏上石材,需要壓一下。

等到石材都貼好了,就要將沙材撒上去。

璞石文鎮DIY (6).JPG   

要撒沙的面積較大者,可以先將白膠塗上去。若是縫隙較小,白膠罐子的嘴伸不進去,就直接撒沙子。

我很沒有繪畫天分,加上我就是被DM中白色的桐花吸引,因此決定貼兩朵桐花,下方再加一點岩石,背景配合綠色文鎮,撒上由黑色、深綠、綠、淺綠再到鵝黃色的沙材作層次。我覺得岩石部分的縫隙撒上黑色沙似乎太暗了,因此加了一點鵝黃色的沙在上方。

璞石文鎮DIY (8).JPG

璞石文鎮DIY (9).JPG

璞石文鎮DIY (10).JPG  

完成之後,拿到前方老師的桌子那裡,先噴水,用竹籤戳一戳四處,將氣泡趕走,也確定每一顆沙都濕潤了。

璞石文鎮DIY (7).JPG

看到我的作品的人都說漂亮,層次感很不錯,我心中當然高興,但是連忙說是仿照前方桌上展示的成品。

氣泡趕走之後,要用紙巾將水分吸乾。接著滴上由「白膠:水=1:3」調成的膠水,這種比例調成的膠水讓成品最漂亮,不會有上膠的感覺,沙子也黏得住,不會掉下來。

璞石文鎮DIY (11).JPG

接著再用紙巾將角水吸乾,用吹風機吹一吹,稍微吹乾。

有一位爸爸拿著吹風機,再幫孩子吹乾,我們放在旁邊排隊的半成品,他就一律代勞,幫大家順便吹一吹。

今天是大晴天,因此大家就將作品放到室外曬太陽。白膠要全乾,需要過一夜,因此明天才算完成。

璞石文鎮DIY (14).JPG

等大部分人都完成之後,大家拿作品拍了大合照,再拍個人的作者與作品照,就可以下課了!

看著自己的作品,很滿意呢!

 璞石文鎮DIY (1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