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學校的教師工會舉辦了一項非常特別的活動:做包子和饅頭。這麼有趣的活動,怎麼能錯過呢?我興高采烈地報了名,買了從來不會想買的擀麵棍和刮刀,決定好好將技巧學下來!

網路上的傳文中,常常提到要大家多吃饅頭,少吃麵包。而近日家人看中醫,醫生的禁止令中一定有:只能吃饅頭,不能吃麵包。既然有此機會,我當然要好好學。

研習開始我帶著工具去報到。講師已經將一人份的材料準備好,有麵粉、乾酵母、餡、糖、鹽和蒸紙等。

饅頭 包子 (1).JPG  

拿到材料之後,就要開始了!

首先先倒一些水,將乾酵母倒進去,攪拌到起泡。

饅頭 包子 (2).JPG  

接著倒入糖、鹽和麵粉,開始揉麵。

饅頭 包子 (3).JPG  

要一直揉到麵糰發亮光滑,手也光滑,臉盆也光滑 - 所謂三光也!因此大家拼命揉,有些大師級的同事三兩下就揉好了,還將麵糰拿起來用力摔一摔,因此辦公室出現許多ㄅㄧㄥ ㄅㄧㄥ ㄅㄧㄤˋ ㄅㄧㄤˋ 的聲音。

好不容易揉到三光程度,將麵糰蓋起來發麵。

饅頭 包子 (4).JPG  

趁這個空檔,把蔥花和鹽及胡椒混合均勻,再將水擠出來,準備等一下做花卷。

有同事動作較快,因此剛好老師也在此時示範如何做切麵糰和花卷。

發好的麵糰要拿出來,用擀麵棍擀開,對折後再擀。如此要至少重複6次,以便將麵糰中的空氣擀出來。接著再放幾分鐘發酵。

饅頭 包子 (5).JPG  

我們得將麵團分成十份,其中兩個要大一點,是做花卷的麵糰。

饅頭 包子 (6).JPG  

只見老師將花卷麵糰稍微擀一下,用刮刀切三條線,撒上蔥花。接著將兩邊捲起來,因為剛才有切橫線,一定會裂開。接著拉長,繞成圓圈,再將一端作打結狀往上拉塞入圓圈中間的洞,就大功告成。

包子比較簡單,只要將麵糰邊緣稍微擀一下,將餡放進去,再將邊緣口作摺扇狀封起來即可。我們共做了兩顆芝麻包,兩顆綠豆包和兩顆肉包。

最後的饅頭造型自己變化,我做了一個圓形和一個長形饅頭,非常沒有創意。

大家將成品排在蒸盤上,學校特地請廚房阿姨們留下來幫我們蒸饅頭。蒸饅頭需15-20分鐘,我們收拾好會議室之後,我還回教室改了作業和學習單。

饅頭 包子 (7).JPG  

聽到廣播,大家立刻湧進廚房找到自己的結晶!

哇,看起來很好吃呢!雖然造型很不怎麼樣,但是每一顆都白白胖胖的!

饅頭 包子 (8).JPG  

收拾好東西,我將饅頭拿到辦公室,辦公室只剩兩位同事,我們三人一邊吃包子,一邊聊天度過下班後的短暫時光。

提著臉盆和包子回家,家人也很佩服我竟然可以做出那麼大顆的包子和饅頭。

以後,家裡可能常常會有麵粉飄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饅頭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