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我決定先出門逛逛。

旅館就在台南開隆宮旁,這座廟宇以「做16歲」聞名全省,廟宇非常小巧,每到七夕則熱鬧非凡,未滿16歲的少男少女都會來此進行成年儀式,要鑽過轎底。現在據說與台南市政府結合辦活動,可以騎馬遊街,好棒啊!

開隆宮 (2).JPG

開隆宮 (3).JPG  

開隆宮 (1).JPG

我16歲時在做甚麼?正在高中努力念書。

吳園就在旁邊的民權路上,因此我繞過去看看,沒想到已經開園,有早起的人在運動了。門口掛著「公會堂」的牌子,這裡以前是甚麼地方?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吳園 (1).JPG

吳園 (2).JPG  

庭園很大,日據時代的建築圍繞其外,一邊還有小池塘。

吳園 (3).JPG 

吳園 (6).JPG

吳園 (4).JPG 

吳園 (5).JPG   

正當我在享受著微寒的寧靜早晨時,接到Teresa的來電,她已經到旅館門口了。我告訴她我正在吳園,於是她要我留在那裡,過來接我。

我們先到保安路吃牛肉湯早餐,這是我第二次品嘗台南這種道地早餐了。從前台南人一大早有牛肉可吃,就是因為善化有牛墟,讓我覺得更親切,因為AVRDC就在善化。不過我在AVRDC工作時早就沒有牛墟了。

牛肉湯是以滾燙的湯汁將牛肉片燙熟,因此需要將牛肉攪拌、涮一下,再沾醬吃,則牛肉非常鮮美。

阿村牛肉湯 (1).JPG

阿村牛肉湯 (2).JPG  

因為Teresa考上台南的英語解說導覽,因此假日要排班到景點「上班」,這讓她了解了許多台南的歷史典故,因此她太我去保安宮看那隻原來應該放在赤崁樓的贔屭 - 因為這一隻和碑文不小心掉到海裡,一百年後才被打撈出來,因此放在保安宮。

而贔屭背部要放碑文的凹洞,據說積水有治病功能,因此有信徒會來求水。但我只看到寶特瓶裝的水,未去年台南的登革熱疫情太猖獗了!

保安宮 (1).JPG

保安宮 (2).JPG

保安宮 (3).JPG  

也因為當了導覽員,Teresa決定帶我去逛孔廟附近。她先帶我去逛重慶寺 - 位在巷弄中很特殊的小廟,因為這裡的月老專斷小三和二奶,主管復合。這還是我第一次聽說每個廟的月老「專長」不太一樣呢。

重慶寺 (5).JPG  

重慶寺 (1).JPG

重慶寺 (2).JPG

重慶寺還有一尊很特別的神明 - 速報司,類似馬上辦中心,因此這位神明並不是端坐在位置上,而是抬起一隻腳,呈現隨時準備出動的狀態。

重慶寺 (3).JPG

重慶寺 (4).JPG  

走出重慶寺,我們發現Teresa的機車就停在一旁,原來我們繞了一圈。

孔廟旁有紀念台灣文學家葉石濤先生的「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我對這位作家並不熟悉,Teresa表示她也還沒參觀過,因此我們就入內參觀。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2).JPG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5).JPG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1).JPG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4).JPG  

葉石濤先生其實才過世沒多久,紀念館內展出他的作品,以及生前遺物。牆面上還有著作中提到的台南地區標示圖,當然還有多年前的舊照片。

因為沒看過他的小說,又不是台南人,因此我比較沒感覺。我的聯想是多年前在台南工作時,是否去過這些地方。Teresa從小住在台南,她的感觸較深,一一告訴我這些地方以前的模樣為何。

紀念館旁邊是市圖,兩棟建築物中九一個幽靜的中庭,展示著老照片 - 米街等。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市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