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12/30/2012(日)

三地門工藝步道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419

 

在迷濛濃霧中,我們從地磨兒公園公園沿著大馬路往下走,來到三地門鄉公所。

三地門村    

鄉公所對面馬路牆上的石板,雕的都是原住民的生活情形。

三地門村 (1)

三地門村 (2)

走進三地門村,導遊Muli開始一一介紹其中具有特色的房子。

例如只有具頭目身分者,才可門周圍加有雕刻的門楣。而門口擺有石板片、石桌者也是。

三地門村 (10)  

三地門村 (5)

三地門村 (6)

三地門村 (7)  

因為巷子不寬,大家都擠在一起。我為了照相,因此走在隊伍最後面,就沒聽到一些解說。

三地門村 (8)

三地門村 (11)

三地門村 (12)  

許多房子都好有特色,都用石板加以裝飾,將屋主的藝術天份顯露無疑。相形之下,我突然覺得我家的水泥房屋真是單調。

三地門村 (9)  

走在三地村中,看到三種少見的植物:假酸漿、糖棉(唐棉)和棋盤腳。

假酸漿是排灣族人製作點心時常用到的包裹食材,排灣族語唸做「lhabulu」。排灣族的「Avay阿拜」就是以沾芋頭粉的小米加上豬肉,外面包裹假酸漿的葉片,再用月桃葉或五結芒的葉子包住,綁起來蒸煮的點心。很幸運的,我們隔天就吃到了「Avay阿拜」。

三地門村 (3)   

Avay阿拜

禮納里永久屋  

另一種用到假酸漿葉子的食物是「Chi-Na-Vu奇拿富」。

唐棉則是因為它很可愛。

糖棉

對於身為南投人的我,海邊植物棋盤腳就很罕見了。可能對都市人也一樣,因此大家卯起來照相。

棋盤腳 (1)

棋盤腳  

沿著地勢往下走到村莊盡頭,我看到「工藝步道」的牌子。因為沿途有經過工藝店,我不以為意。我的確看到地面的像水溝蓋的東西,上面有圖案。

三地門村 (13)  

回家上網一查,得知「民國91年,三地居民共同創作全長453米的工藝之道。……1212塊瑰麗的陶板是由部落裡的老人和小孩共同繪製。」啊?莫非就是被許多落葉蓋住、被我認為是水溝蓋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縣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