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675日(二)

 

Fox Glacier Guiding福克斯冰河嚮導公司 http://www.foxguides.co.nz/

Helihike 價格:NZ$399

穿著:長袖上衣+背心+防風保暖外套+雨衣+手套+毛線帽+魔術頭巾

零食:帶了巧克力和零食(完全沒吃,只喝兩次水)

其他:記得塗防曬油和護唇膏

 

我終於達成冰河健行的心願了!

 

到冰河上健行,是驅使我到紐西蘭的動力。

也怕天候不佳,無法成行而留下遺憾,特地在此留了三晚。我於7/3抵達Fox Glacier,當晚開始下雨。果然7/4早上8:50的行程取消了。

我預訂了758:30helihike,因為近日天候不佳,不需先繳費,只拿到一張預訂單。

 Flying Fox Helihike (1).JPG  

早上到Fox Glacier Guiding集合之後,櫃台先講了取消退費條款,同意者才付錢,我立刻向前刷卡付帳。之後先做簡報,介紹嚮導,要借雨衣的可以向他們借用,我借了雨衣和毛線帽。

 Flying Fox Helihike (2).jpg  

我們坐巴士到停機坪,昨天晚上一起去看螢火蟲的兩位馬來西亞男生也參加了這一團,但我和他們不是同一個嚮導。

我的嚮導來自尼泊爾,他說他公司只有兩位專業領隊,其他都是實習生,我們很幸運喔!不過其實我聽不太懂他的英語。

我們的嚮導共要帶11個人,包括兩個家庭,其中一家四口來自香港,但是住在美國;另外一家五口來自馬來西亞,都會講中文,英文也講得很好。外加兩個單獨旅行者,就是我和一位白人小姐。我剛好前一天天在Lake Matheson有遇到她,一直請她幫我照相,她也認出我

在停機坪旁的準備中,要先穿上厚襪子和鞋子因為我不知道我的鞋子尺寸,只好把鞋子脫下來讓工作人員比對。

  Flying Fox Helihike (4).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JPG  

接著還要稱體重,原來地上有一個正方形的檯子就是磅秤。我和那一家四口先被叫到磅秤上秤重,之後他們讓我和那一家的女兒留下來,其他的人離開磅秤。秤完之後,我們兩個人被指定坐在直升機的前座,太棒了!

 Flying Fox Helihike (49).JPG

但是前座的位置好小啊,那個女兒坐上去後,我覺得我應該沒有位子,我還是爬上去了,兩個人緊緊貼在一起。

大家上安全帶,戴上耳機,直昇機就出發了

在直升機上照相器材要掛在手上或脖子上,以免從手中掉落,就會在地上滾來滾去,沒辦法撿起來。這也是啦,我和那個女兒緊緊貼在一起,後排四個人也是四貼,根本到彈不得。

這是我第一次坐直升機,很好玩。一開始我們從空中俯瞰下面的小鎮蜿蜒的河流穿越其中。山頭上的積雪,也愈來愈近。不久,下方出現冰河,巨大壯觀,看得出表面非常不平,山邊有飛瀑。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Flying Fox Helihike (5).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8).JPG

 Flying Fox Helihike (6).JPG 

 Flying Fox Helihike (7).JPG 

 Flying Fox Helihike (8).JPG 

 Flying Fox Helihike (9).JPG   

但是玻璃反光,所以照相不好看,而且駕駛也耍特技,故意飛到很靠近山頭,才立刻上升或傾斜,讓我們緊張地大叫。

直升機一下子就到山頂了,嚮導先下直升機,我是第二個。我把耳罩拿下來,立刻要下機,才發現安全帶還扣在我身上,因此動彈不得,這可是太緊張、太興奮而鬧出來的笑話。

降落地點裝備齊全,可能已經固定在此起降了。有石頭將行進路線標出,有扶手,還有好幾個箱子放在旁邊,其中一個裡面有登山杖。

 Flying Fox Helihike (46).JPG  

下直升機的人要彎腰,摸著扶手走到箱子旁邊集合,等待時要蹲下,因為直升機要起飛時,風勢非常強,需要蹲下比較安全。

等大家都到齊之後,嚮導開始發冰爪給我們,並教我們如何穿上。

 Flying Fox Helihike (32).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3).JPG  

第二架直昇機來了,載來另外6人。我們又全體蹲下,等他們下機,大家都穿好冰爪之後,就出發了。

 Flying Fox Helihike (11).JPG

嚮導先教我們如何安全的走冰上面,冰爪要插入冰之中最安全,再加上前一天下雨,冰比較溼滑。

 Flying Fox Helihike (10).JPG  

所以,行進時需要張開兩腳(這也可以避免絆到綁冰爪的繩子而跌倒),把腳抬高再重重踩下去,讓冰爪插入冰當中。

我們一群人開始走路,我突然覺得覺得我們很像一群卡通中的巨人,腳步緩慢又有力,每走一步,地板就會震動一下。不過,久了之後,我的行進就已經如履平地。

接著,就開始我們的冰河健行!

嚮導走在最前方,負責開路,因此不時要拿冰斧敲碎冰面或敲出一階一階的樓梯。

 Flying Fox Helihike (18).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0).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0).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1).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2).JPG  

 Flying Fox Helihike (17).JPG

嚮導的責任,除了負責我們的安全之外,也要讓我們體驗冰隙、冰縫、冰洞,還要爬階梯、攀繩索和溜滑梯,這些我們都做到了。

 Flying Fox Helihike (15).JPG

 Flying Fox Helihike (19).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8).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1).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3).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6).JPG

我也很慶幸我借了雨衣,才方便溜滑梯。其實我們溜滑梯的地方是一個細長的冰洞,要先想辦馬躺進去洞中,接著就一路滑到另一個出口,真好玩!

有一處冰縫還真窄,大家嚷嚷著這有身材歧視,因為胖子會過不去。

 Flying Fox Helihike (22).JPG  

冰河地貌真是多變,因為前一天下雨,表面很平滑,冰河呈現更晶瑩的藍色。

多變了風貌,有的像拱門,有的像豆腐岩,有的像海面波浪;有時出現小溪,有時有峽谷,有時有山洞。

 Flying Fox Helihike (12).JPG 

 Flying Fox Helihike (13).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5).JPG

 Flying Fox Helihike (14).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4).JPG

 Flying Fox Helihike (16).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5).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6).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3).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8).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4).JPG     

我很喜歡這種大家跟在響導後面行進的照片,看起來安全祥和,雖然不太具冒險性。

 Flying Fox Helihike (27).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7).JPG

 Flying Fox Helihike (39).JPG

 Flying Fox Helihike (45).JPG

眺望四周山頭,山頂積雪。在陽光下,山坡和經營的冰河呈現強烈的分界,非常美麗。有一座山上有個基地,好像有行程可以過去。

 Flying Fox Helihike (31).JPG

 Flying Fox Helihike (20).JPG

表面縫隙多,因此嚮導要我們注意手機,因為整個冰河中已經有好幾十隻iPhone躺在裡面。東西若掉了,就讓它走吧,不要試著去撿,以免發生危險。

也據說目前遊客受傷多是踩到綁冰爪的繩子而摔到,因此我後來覺得冰爪鬆鬆的,趕快重新拉緊。

每次停下來,嚮導就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由於他是半年在尼泊爾,半年在紐西蘭,因此大家問他尼泊爾的狀,他也反問大家的國籍、工作等。

香港裔那一家四口真是熱情又善良,因為我是單獨一人,因此一直幫我照相,還用他們的單眼相機幫我拍了獨照,然後email給我。除此之外他們也提供旅遊經驗,告訴我到哪一個城市可以吃什麼,走什麼步道。

另一五口之家也常常幫我拍照。他們的爺爺以井快70歲了,還可以上冰河健行,身體真是硬朗。

我們在冰上健行約2小時,回到冰河上的停機坪,脫下冰爪,等直升機來接我們。

嚮導要留在冰河上等下一批遊客,因此他拿出午餐來吃。直升機來了之後,改成一家四口的爸爸坐前座,我和他們家其他三人坐後座。

 Flying Fox Helihike (47).JPG  

回到公司的停機坪,因為要等其他三梯次的人,因此在那邊聊天。

這時發生一段好玩的小插曲。有一位男士上完廁所後,從廁所快速跑出來,半途中褲子竟然掉下來......他自己也嚇了一跳,趕快停下來拉好,還好他有穿衛生褲,但我們看見的人都頗錯愕,不好意思笑出來。

回到大街上的Fox Glacier Guiding,那裡除了是報名和集合地點,還有咖啡廳和禮品店。我買了明信片和郵票,準備寄給自己和家人。

 Flying Fox Helihike (50).JPG

 Flying Fox Helihike (51).JPG  

這趟行程非常昂貴,我本來還想參加Heli Ice Climbimg Adventure,但看了一下簡介,難度頗高,有類似攀岩的過程,只好放棄。或許回台灣後去練一下攀岩,下次再參加。

 

這一天我達成冰河健行的心願,太高興了,心中放煙火慶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Z Fox Glacie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