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 Batlló 巴特婁之家

地址:Passeig de Gàcìa 43, 08007 Barcelona, Spain

電話:34 932 16 03 06

https://www.casabatllo.es/en/

開放時間:09:00-21:00

票價:€21.5

交通:Metro L2(紫線)L3(深綠線) L4(橘線) Passeig de Gràcia,巴士7, 16, 17, 22, 24 and 28。火車RENFE: Passeig de Gràcia station

照相建議:下午與夜景

旅遊日期:2015年7月14日(二)

 

我們在Barcelona住宿的旅館- Hostal Martinval,位於Eixample,離所謂的不協調街區(Manzana de la Discordia很近Manzana de la Discordia位於格拉西亞大道(Paasseig de Gàcìa)的西部,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Carrer d'Aragó之間,各種建築風格的集散地。因此,參觀的第一站就是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ó)。

Casa Batlló (55).JPG

Casa Batlló (56).JPG

走到Casa Batlló前,立刻被外面牆面吸引。因為沒有事先買票,因此乖乖排隊,不敢先照相。還好隊伍不長,沒多久就買到票了。

Casa Batlló (46).JPG

Casa Batlló (47).JPG

Casa Batlló (48).JPG

Casa Batlló (49).JPG        

Casa Batlló是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若熱普瑪麗亞茹若爾(Josep Maria Jujol)合作裝修改造的一座建築。該建築建於1877年,在1904年到1906年間接受改造。進入室內之前,可觀察一下地面的鋪面:有章魚和海星的造型圖案。

當地人稱此屋為Casa dels Ossos (House of Bones)Casa del Drac (House of the Dragon),因為陽台看起來怪獸的顎骨,而屋頂有喬治屠龍裝飾。

Casa Batlló (61).JPG  

買到票之後進入室內,先領語音導覽器。我的脖子上因此掛了相機、手機、和語音導覽器,再加上耳機和側背包,一整個快要打結了。

高第的建築都不使用直線,從要上樓的樓梯和扶手,以及旁邊的擺飾,全部都是彎曲的線條。

Casa Batlló (1).JPG   

走上一樓,發現每一扇門和每一扇窗,都是以怪異的形狀存在。哇!光是製作這些門窗,應該就花了不少心血和時間。

Casa Batlló (2).JPG

Casa Batlló (10).JPG

Casa Batlló (12).JPG

Casa Batlló (20).JPG  

我們先經過有小壁爐的小房間,壁爐很可愛,有兩張椅子至於兩側,可以一邊烤火,一邊聊天。

Casa Batlló (3).JPG  

整幢房子中最為精華的部分是巴特婁全家住的地方,即位於一樓占地730平方公尺的主廳(Piano Nobile, Noble Floor)。它有單獨的入口和樓梯,體現了典型的高第風格。這裡就是有漂亮落地窗的地方,可以俯瞰格拉西亞大道(Paasseig de Gàcìa。只可惜限於相機功能,我都沒拍到最美的角度,還好買了明信片。

 Casa Batlló (58).JPG

Casa Batlló (8).JPG

Casa Batlló (5).JPG

Casa Batlló (6).JPG

Casa Batlló (4).JPG

Casa Batlló (7).JPG

中央的天井可使自然光透進這一兩層樓高的空間,但是高第避免讓光線直射進入。天井的磁磚當然也經過設計,遇上方因為光線較強,使用深藍磁磚;下方則使用較淺藍的色調,因為光線相對較弱了。

Casa Batlló (45).JPG  

Casa Batlló (11).JPG

Casa Batlló (25).JPG

Casa Batlló (26).JPG

Casa Batlló (28).JPG

Casa Batlló (30).JPG  

另外,主廳(Piano Nobile)還通向一個庭院,占地230平方公尺,為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絕佳的戶外空間。地磚非常花俏,而牆面和進入庭院的通風口開口的拼貼磁磚,如一貫作風,非常俏麗。

Casa Batlló (13).JPG 

Casa Batlló (19).JPG

Casa Batlló (14).JPG 

Casa Batlló (16).JPG

Casa Batlló (17).JPG

Casa Batlló (15).JPG

Casa Batlló (18).JPG   

走到旁邊的小房間,有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販賣機內賣著小小瓶的250cc礦泉水,只因為包裝上有Casa Batlló的圖案,就要價€2!看看就好了。

Casa Batlló (21).JPG  

沿著樓梯往上走,當然會經個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門、窗戶和「開孔」,大家總免不了探頭張望一下。

有一個房間展示Gaudí為不規則狀的Casa Batlló而設計的不規則家具,非常有趣。尤其是椅子,每一張都非常特別,真不知道Gaudí花了多少時間畫這些椅子的設計圖。

Casa Batlló (23).JPG

Casa Batlló (24).JPG  

有些樓層沒有對外開放,但是看看門的造型,以及門上的歪七扭八的字母編號,也挺有趣。

Casa Batlló (27).JPG

Casa Batlló (29).JPG  

古董式的電梯,也很可愛。電梯門的裝飾也都不是直線造型喔!

Casa Batlló (41).JPG

Casa Batlló (44).JPG

Casa Batlló (53).JPG

Casa Batlló (54).JPG  

閣樓(Attic)在整修後向公眾開放,以紀念Casa Batlló建成一百周年。其實Casa Batlló有兩個閣樓開放。位於樓頂的「龍腹」(The Dragon's Belly)中,高第使用了其精巧的懸鏈拱。而「火的空間」(The Fire Space),則是由當代建築師英葛·摩利爾(Ingo Maurer)設計的,是一個燈光與視覺的奇幻空間。但是,我怎麼感覺我只看到某一個走道呢?這裡有純白的拱形門廊,光線從每一個拱型透進來,很有夢幻的感覺。

Casa Batlló (31).JPG

Casa Batlló (39).JPG  

同時開放的還有屋頂平台(Dragon's Roof Terrace),能俯瞰巴塞隆納。高第在這裡營造了一個屬於童話中的世界,自然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展現在人們眼前,四大元素(The Four Elements)成為了舞台上的主角,想像得以自由馳騁。

Casa Batlló (34).JPG  

而我是從這裡想辦法俯瞰像骷髏頭欄杆的窗台......當然是空空的而已。

Casa Batlló (37).JPG  

別具一格的煙囪或通風口,是吸引遊客的重點之一。每一支的造型都很特別,而上面的磁磚拼貼圖案都不同,但顏色都非常可愛。

Casa Batlló (33).JPG

Casa Batlló (38).JPG  

為什麼現在的建築物沒有通風口這種東西呢?而高第的Casa Batlló、奎爾宮(Palau Güell)和米拉之家(Casa Milà都有耶?

而靠近牆面的屋頂,應該是龍的鱗片吧!感覺仍是釉彩燒出來的喔。

Casa Batlló (35).JPG

Casa Batlló (36).JPG

Casa Batlló (51).JPG Casa Batlló (52).JPG  

當然也別錯過有十字架的高塔囉!

其實,參觀Casa Batlló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導覽器。除了語音導覽之外,只要將導覽器的螢幕對準參觀的地方,就會出現從前的場景,室內哪裡有家具、哪裡有窗簾等,和現在是博物館「較空曠」的空間相比,更有家的味道。

Casa Batlló (42).JPG  

參觀完Casa Batlló,我對Gaudí感到敬佩不已。這麼特別的建築,讓世界更繽紛!

當天哨後逛了其他地方,在往回走的路上,發現附近一家五金行門口的招牌:進入店內,可欣賞Casa Batlló的後面立面與庭院。照相免費。

Casa Batlló (63).JPG  

還真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ain Barcelon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