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7鄰灣麗路99號(苑裡農會山腳辦事處旁)

聯絡電話:(037)741-319

傳真:(037)740-735

營業時間:9:00~17:00(星期一休館)

3/5/2011(六)

藺草文化館座落於苗43線與山腳外環新闢聯絡道北側轉角,苑裡鎮農會辦事處旁,為早期農會倉庫整建而成,面積約330平方公尺。

藺草文化館 (13).jpg 

藺草文化館 (14).jpg  

藺草文化館位於苗栗縣苑裡鎮,苗43線與山腳外環新闢聯絡道北側轉角。文化館座落於苑裡農會山腳辦事處旁,原本是一座舊糧倉,後來經過地方的爭取,改建成為一座藺草文物館。館內展示以藺草生態及編織文化為主題,此外還設置了藺草體驗區、帽蓆文化區、農村文物、DIY教室、簡報區、戶外活動區等,總面積約330平方公尺。

藺草文化館 (2).jpg 

才來到館外,只見庭園綠草如茵,而文化館前方的塑像,立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洪鴦女士生於1853年,她是第一位嘗試將藺草草席編織工藝擴展到草帽工藝的人。

在她的研究推廣之下,苑裡藺草編織業蓬勃發展,成為苗栗沿海地區居民的主要副業。

藺草文化館 (1).jpg

藺草文化館 (3).jpg

而館內也許多精湛的編織品,草帽、手提袋與草蓆是最常見的,其他如茶壺、花瓶等工藝品,也令我贊不絕口。

藺草文化館 (5).jpg  

此外,館內還介紹藺草加工過程。從採收藺草一直到可以編織,要經過曝曬及整理等過程,才能完成。

藺草文化館 (4).jpg 

而最吸引我的是文化館前方的農田造景。農會請美工設計人員,每年設計不同的圖案。然後依圖案插下不同品種的秧苗,秧苗長大之後,就會呈現出不同的美麗圖案。櫃檯人員告訴我們因為一年稻作有兩作,可於5月或10月初前來欣賞。農會並設有觀景台,讓遊客居高臨下欣賞美麗的圖案。

藺草文化館.jpg 

藺草文化館 (12).jpg

啊!五月一定還要來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