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鐵路(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 Транссиб, The Trans-Siberian Railway

西伯利亞鐵路,又稱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世上最長的鐵路,起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雅羅斯拉夫站(Yaroslavski),終點站為日本海海岸的海參崴(Vladivostok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長9,289公里。若把俄羅斯境內莫斯科至聖彼得堡的路程也計算在內,總長為9,937.7公里。共穿越8個時區,全程需時7天。

西伯利亞鐵路有兩條傳統支線:

一由俄羅斯烏蘭烏德(Ула́н-Удэ́, Ulan-Ude)附近分出,經蒙古國烏蘭巴托到中國北京;另一支由俄羅斯Tarskaya(赤塔附近)出,經滿洲、哈爾濱到北京。此線路即為北京-莫斯科國際列車途徑的線路。

第三條支線(即貝阿鐵路/第二西伯利亞鐵路)貝加爾—阿穆爾鐵路原本是西伯利亞鐵路最初的選線,在1930年代動工,1991年宣稱完成,但很多配套工程仍未完工,複線和電力化建設也尚待進行。

由於中國採用標準軌距(1435毫米)而俄蒙兩國採用寬軌,故列車抵達中蒙、中俄邊界都需要換軌,需時數小時。

西伯利亞鐵路是分六個路段同時施工的,最早完工的是海參崴的烏蘇里段,建於1891到1897年間;其次是西伯利亞西段,時間是1892到1896年間;再來是西伯利亞中段,時間是1893到1898年間。西伯利亞全線和支線鐵路,完工於1916,總費時達26年之久。

西伯利亞鐵路築路之際遇到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冬季呼氣成冰,氣溫降至-50℃時根本沒法跨出室外活動,只好按蘇聯法律(規定氣溫-50℃以下時可免到室外工作)停工,大部工段每年因此放假 3~5個月。

夏季正是施工期,凍土區卻融為沼澤,到處泥濘,四方惡蚊群集工地向人群進攻。人們排除山崩、滑坡、雪崩等險象,歷盡艱辛,跨越17條大河、3000條小溪,穿過22座大山,平均不到1公里就造橋或鑿隧洞一座,在凍土沼澤地上建成經得起融凍鼓陷的鐵路。造價之高令人咋舌,據稱花去150億美元,每公里平均477萬美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