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日期:11/3/2012 

台灣好基金會 http://www.lovelytaiwan.org.tw/index.php?class=home

優人神鼓 (7)   

台東縣池上鄉以好米聞名,而我是今年才知道台灣好基金會每年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主題在在池上舉辦文化活動。

根據台灣好基金會網站指出:「我們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主題活動串連池上豐富自然與人文資源。春天在大坡池畔悠閒野餐,夏天品嚐在地米食饗宴,秋天以稻穗音樂節分享豐收喜悅,冬天在金黃色的油菜花相伴下展開文化講座。」

我今年躬逢其盛,參加了「池上秋收2012稻穗音樂季 -優人神鼓」的活動,冬藏文化講座今年邀請大廚師阿基師演講。

優人神鼓  

11/3下午13:30,我們就被帶會場附近,因為要先去佔位置。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從伯朗大道入口走到會場,因為結實纍纍的稻穗實在是太美了。

到了會場,一開始有一點傻眼,因為舞台超小,舞台正前方最好的座位當是保留座,其他排了椅子的地方離舞台有一點遠,而且我相信除了坐第一排的人之外,後面的人都看不到。舞台後方的田埂位置最好,完全不會被擋住,但只能看到表演者的背影。衡量之下,便往舞台的另一邊走。

優人神鼓 (1) 

優人神鼓 (12)  

視野最好的柏油道路邊已經坐滿了人,因此我們去坐在一旁鋪了稻草的田埂上。如果不是一位小朋友提醒我,我可能就踩到一位用稻草蒙頭大睡的優人了。雖然在鄉下長大,我可沒膽量睡在稻草上。我訝異的看著地上的「屍體」,那位優人剛好起身。

優人神鼓 (3)  

我問他:「這樣睡舒服嗎?」

「很舒服耶!」

哇!果然是有在修行的人,喜歡「接觸」大自然。

我坐的位置地不太平,加上又有兩位小朋友擠到我前面坐下,讓我的腳沒地方伸展,因此有一點累。

音樂會開始的時間一到,由主持人曾寶儀小姐先出場。她先介紹台灣好基金會、池上音樂季和優人神鼓,再介紹參加的大人物,撇開政治人物不說,沒想到林懷民先生和駐鄉藝術家蔣勳先生都在場,好感動喔。

優人神鼓 (5) 

優人神鼓 (11)  

陰陰的天氣,讓人很不放心。原本鼓皮上都蒙著透明塑膠布,還好開演前優人們把塑膠布都拆掉了,讓我們欣賞的鼓聲沒有經過加工。

當表演者們排成一列出現時,我的內心也開始澎湃了起來!

優人神鼓 (6)  

還有什麼樂器比鼓更適合慶祝豐收呢?

能震撼人心的鼓聲,替大家感謝上蒼、感謝土地、感謝眾神、感謝辛勤耕種的人、感謝提供耕種所需物料的人等等,鼓聲節奏配合大地呼吸的氣息,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表演者以整齊劃一的動作,敲出鼓聲,肢體動作有時陽剛、有時柔和,讓人融入天地鼓聲之中;跳躍時衣衫飄揚,又增添了飄逸之感。不論是用鼓棒或長棍擊鼓,或是用力敲鑼,聲音都能直達心中。

優人神鼓 (8) 

優人神鼓 (9) 

優人神鼓 (10)   

本該拋開一切仔細聆聽的,一開始我的腦中其實充滿雜念:想著工作、想著最近一切不太順遂的事、想著新車和舊車、想著送修的器物等。

漸漸的,在鼓聲的洗滌之下,我慢慢心平氣和了。雖然沒有禁止照相,我也只拍了寥寥幾張,因為想全心全意享受舞蹈和音樂,不想懊悔這個沒拍到、那個沒拍到。這一次出門只帶了小DC,無法拉近鏡頭,就將鼓聲和畫面留在腦中吧!

我曾經看過兩次優人神鼓的表演,也是在室外,但是在夜晚。一樣撼動人心的演出,在黑夜中和在金黃稻穗中感覺不太一樣,但都融入環境之中。

散場時發現來欣賞的人真多,人山人海配上青山稻海,可見優質的活動和別緻的場地,可以吸引許多人前來。

優人神鼓 (13) 

優人神鼓 (15)  

好一場音樂饗宴,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參加類似的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縣 優人神鼓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