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太魯閣秀麗山林跨年之旅

砂卡礑步道.JPG 

砂卡礑步道 (2).JPG  

砂卡礑步道 (9).JPG    

在山月村退房前,大家又聚集到「活動中心」聽馬老師和村長「講話」。村長除了再多提了一些他的經營理念之外,也希望大家多多幫他宣傳。

馬老師則開始介紹午餐後要去的「砂卡礑步道」。「砂卡礑」舊名神秘谷,是太魯閣族的同禮部落回老家的道路。可是要到同禮部落還要爬山1~2天,不是一般人到得了的。

而「砂卡礑」在原住民語中是「臼齒」的意思,據說是三間屋居民剛住下來時,在當地發現臼齒。

步道沿著砂卡礑溪開鑿,砂卡礑溪發源於南湖山系,溪中有大理石,溪水呈現美麗的湛藍色,有「小九寨溝」之稱。

砂卡礑步道 (10).JPG

當天除了健行及欣賞美景之外,還有一項任務,就是要找出這一條「蕨路」中的五種蕨類及植物。完成任務者,可以得到山月村房間的彎刀型木製鑰匙圈一個。

從我們一入住山月村開始,村長就耳提面命,要我們盡房之後一定要將彎刀鑰匙圈好好的、端正的掛在牆上的掛勾上,否則晚上一定會做惡夢。聽他這樣說,應該沒有人趕亂丟吧?反正我們是掛的很好,我也的確沒做惡夢,只是睡眠不足而已。

馬老師講完任務之後,便開始介紹蕨類:地衣、海金砂、地錢、山蘇、姑婆芋、山芋等。要找這些植物,對我來說實在是小case,我只擔心我的相機電池會陣亡而已。

吃完「達基力的太魯閣風味午餐」之後,我們前往砂卡礑步道。

百獅橋一樣可愛,可是我總是將重點放在砂卡礑步道,只匆匆看看幾隻可愛的小獅子。

砂卡礑步道 (1).JPG  

兩年前到花蓮迎2009年元旦曙光,雖然也是大陰天,但是那一年也安排了砂卡礑步道的健行。網路上許多人在傳砂卡礑的照片,看起來有令人窒息的美。第二次到此健行,河水一樣湛藍,溪中的石頭一樣美麗,兩旁的山壁一樣多變,心中還是很滿足。

砂卡礑步道 (8).JPG   

因為河水帶弱酸性,會溶出銅離子或亞銅離子,而讓河水呈現美麗的藍色。

砂卡礑步道 (19).JPG 

砂卡礑步道 (21).JPG 

砂卡礑步道 (24).JPG 

砂卡礑步道 (27).JPG  

一開始植物較少,不久岩壁上開始出現各種蕨類,連我不太確定的地錢也很快就找到了。任務一下子就達成了。

地衣:

砂卡礑步道 (4).JPG

伏石蕨:

砂卡礑步道 (32).JPG

海金砂:

砂卡礑步道 (23).JPG 

地錢:

砂卡礑步道 (7).JPG 

姑婆芋:

砂卡礑步道 (15).JPG

山芋:

砂卡礑步道 (6).JPG 

山蘇:

砂卡礑步道 (22).JPG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走到「五間屋」。五間屋現在蓋了一排攤販區,販賣一些食物、飲料和飾品等。

我們徵求了領隊的同意,繼續往前走到看到水管為止,才滿足的折返。

砂卡礑步道 (29).JPG

美麗的砂卡礑步道,希望妳永遠都如此清澈迷人!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