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二月自埃及回來之後,已經過15個月了,我的冗長遊記,也終於完成了。寫遊記,純粹是為了當作自己的紀錄,趁記憶猶新時寫下旅遊的點點滴滴。

說「記憶猶新」也不太對,因為雖然有筆記,過了15個月還是會忘掉許多事。已經不存在腦海中的,就靠旅伴補充,或是就忘掉吧!

這次埃及行,就旅遊的的知識和技巧方面,有許多「第一次」,學了許多別人的寶貴經驗,讓我獲益良多。

例如,這是我第一次上網找伴,與陌生人出國。

以前自助旅行,多是出國參加活動,或是住在定點,再由定點以放射狀方式到處玩;這次則是在埃及繞一圈,每個城市住個幾天,接著移動到下一個城市。

和旅伴們默契還不錯,以「玩得盡興、嘗鮮、節省時間」的心態面對一切,並非以錢為最高考量:通常找旅館看到第三間就搞定了;不到同一家餐廳吃飯,盡量吃當地特有的餐點;等不到巴士,就叫計程車,不要浪費時間。

而旅伴們的特質,更令我佩服:F像是腦中裝了指北針,只要看一次地圖,走在路上都不需要再翻書,左彎右拐,完全不會出錯,直達目的地。平日精明、頭腦清楚的我,在她們眼中竟然是「沒有方向感」,讓我的朋友都難以置信。這世界果然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F還是我們一路上的財政大臣,掌管公庫。我貢獻出一個小零錢包,因為是去看兵馬俑特展買的,皇帝和大臣在零錢包上排排站,我們暱稱它叫「小人包」。

小人包並沒有防小人,很顯然秦始皇到了埃及,威名不再,對埃及小人也沒輒。

「沒錢了!」一聽到這三個字,我們立刻把錢掏出來給F,她自己也不時把自己的零錢丟入小人包充公。就這樣,一路上吃飯、睡覺、買門票等要付錢的事,其他人完全不用操心。

C 則是一副樂天派,一路上說說笑笑全由她負責。在剛到埃及時,我還沒換到多少埃磅,C還充當我的衣食父母好幾天,供我吃住。

而我呢?我到底在幹什麼?

我這個「召集人」,比較像跟出去玩的閒人。

我通常忙著紀錄當天的點滴,不管是在途中、在車上或是在旅館中。每晚在旅館中,雖然是我在寫日記,其實是三個人一起在回憶當天發生了什麼事,大家共同再笑一次,或是再抱怨一次,把心中的感覺通通倒出來。

而且回來後,我還花了「15個月」寫遊記。雖然遊記又臭又長又無聊,是標準的流水帳,應該只有旅伴勉強看得下去,這也算是一種貢獻吧?

這次埃及行,就景點和接觸到的人方面,也有許多回憶。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心中的興奮當然難以描述。雖然到埃及並沒有到黑暗大陸的感覺,但是地理環境的差異很大,感覺很新鮮。沙漠的荒涼和廣闊,對生活在四季如春、充滿綠意的臺灣的我們,真的是難得的體驗。如果是我,要怎麼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與進行農耕呢?我想光是煩惱水的問題,日子就很忙碌了吧?

埃及真的是靠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吃飯,氣勢雄壯的金字塔和神廟,都令人印象深刻。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介紹埃及古文明、木乃伊和建築的書籍和影片,也有許多答案可供參考。但要親眼目睹,才會讚嘆人類智慧的偉大,並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埃及的浮雕和壁畫,特殊的側臉與正面身體畫法,真是可愛的不得了。雖然我無法認出誰是誰,就抱著欣賞的角度就好了。

埃及的神之多,也令我頭昏腦脹。我只認得幾個容易辨別的神而已,例如鷹神Horus和豺頭人身Anubis。不知道他們在學校要不要唸這些東西?如果要考試的話,很可怕耶!

掮客很令人厭惡,但是我們也遇到不少值得懷念的人。旅遊的遭遇,有時還是得靠一點運氣。

我覺得有機會的話,一生應該還是要到埃及一次,去瞻仰一下古文明的奇蹟和人類的智慧。過程一定是充滿怒氣,但是值得。

再次感謝C和F的陪伴,有妳們同行,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