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馴、強健卻短腿的冰島馬,耐操程度跟冰島荒涼惡劣的地形百分百速配。現今的特有品種冰島馬其實是西元九世紀末期,移民者從歐陸引進冰島,幾百年來血統一點都沒有變化,純種的Viking Horses變成了今日的冰島特色之一。

以個性溫馴、工作力強、奔馳穩定度高聞名的冰島馬,行經鄉野牧場就可看到。在尚未機械化之前,馬匹是冰島最重要的工作動物,不論是交通、犁田、墾荒、甚至於打仗,都須靠冰島馬之力。古代維京戰士,都以戰死後和馬匹埋在一起為榮。

冰島馬有許多獨特的特徵,如中等體型與粗短的鬃毛。而五種奇特的步伐(five gaits)也讓它有別於其他馬匹。

目前冰島境內約有8萬匹馬,海外則約有10萬匹。因為冰島馬逐漸受到歡迎,也讓馬匹育種和出口成為農業大宗。

 

在冰島的行程中,見到許多牧場上有冰島馬,這是世界上最好的馬品種之一。冰島居民讓馬匹在惡劣環境中自然繁殖,能存活者多為身強體壯之馬匹。冰島馬是矮種馬,來自挪威,引進冰島後,發現它們非常適應冰島的氣候與環境。它們適於走在岩石上,但是走花步的技巧也很高竿,因此常在馬術比賽中名列前茅。

冰島馬 (1)   

牧場上還有許多打包好,白色圓筒狀(少數為淺綠色)的牧草包。大家都試著要捕捉這些「草包」的鏡頭,可是我照出來的照片常常是模糊一片。往後幾天在其他國家也看到許多,但是已經麻木了,連相機都不想舉起來。

冰島馬

冰島人於夏天收割牧草,稍微曬一下,然後打包,仍然放在室外。因為整個環境溫度很低,冬天打開時,牧草仍然是鮮綠狀,用來餵食馬匹、牛與羊等。真是羨慕,在溼熱的台灣,如果沒有完全晒乾,就包在塑膠袋內,應該一下子就臭掉了吧!還好台灣冬天不冷。我不曾接觸過畜牧業,不知道台灣的家畜是如何度過冬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eland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