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7(星期一)14:45~16:20

特容索(Tromso

地理位置6940分,挪威北部第一大城,1252年即已成為基督教中心當地最大特色,設有科學園區及大學,專門研究天文極地海洋氣象地震等,人口約60000,面積2,558平方公里。遠在一世紀之前,遊客就很驚訝地發現在特容索這個極北之城集文化與現代流行於一身,「北方巴黎」之名不脛而走。特容索有全世界最北的大學、釀酒莊與大教堂。 

波利亞博物館(Polaria Museum

www.polaria.no

從市中心走5分鐘就會到達波利亞博物館, 博物館內有北冰洋生物水族館、寬螢幕視聽館與紀念品店。博物館成立於1997年,目的是宣導北極圈內之動植物、氣候與環境之知識。

欣賞180度寬螢幕影片後,可到「北極步道(Arctic Walkway)」第一手北極圈內之自然風貌。水族館內人氣最旺的生物是有鬍子的海豹,因為他的安靜與聰明,很受大人與小孩的歡迎。走過水族館下方的隧道可看到工作人員餵食海豹。 

特容索(Tromso)的Polaria博物館屬於環境部,是研究北極生態之展示博物館。一下車就看到博物館前有一隻北極熊像。博物館的建築物造型也非常特別,好像是5片白色的骨牌(大紙箱?)被推倒,倚靠在最前面的仿木製骨牌上面。其實它是象徵海上浮冰被無情的大海推擠到岸邊的模樣。

Polaria Museum (1)

Polaria Museum (7)  

Polaria Museum 

在博物館內必參觀之處為180度寬螢幕影片「Svalbard –Arctic Wilderness」、北極步道(Arctic Walkway)與鬍鬚海豹餵食秀。我們一進博物館,就趕去看影片。片長18分鐘,每半小時播放一次。影片非常精采,藉由一隻小海雀(auk)帶我們看SpitsbergenSvalbard群島中最大的陸地)沿岸的陸上與海中的動植物生態。180度寬螢幕分成5片螢幕,成弧型排列,影片從不同螢幕秀出來,頗有立體效果。

看完影片,匆匆忙忙走過北極步道,入口處有製雪機噴出雪花,讓我覺得很新奇。可是噴在衣服上乾了之後,才發覺其實只是肥皂泡而已。走到兩側有一些北極生態展示,完全沒有機會細看,因為要去看鬍鬚海豹餵食秀。

 Polaria Museum (2)  

餵食秀一天有兩場:12:3015:30各一場,可以從水族館下方的玻璃觀賞,或是在舞臺前的觀眾席觀賞。領隊說從下方的玻璃完全看不清楚,因此帶我們到舞台前。可是,已經人山人海了。我這個不怎麼高的人,完全無法看到舞台。

突然我發現有幾個老外站在圍牆欄杆扶手上,背倚著牆壁!圍牆欄杆與建築物的牆之間有20-30公分的間隙,如果沒站好從間隙間掉下去,會直接摔到好幾公尺高的地上。為了看到一輩子只能看到一次的表演,我厚著臉皮對那一些老外說:「You’re so smart!」然後伸出手問他們:「Can you give me a hand?」最旁邊那一位立刻伸出手來把我拉上去。有幾位團員也立刻跟進,紛紛爬上欄杆。其實站在那裡很可怕,我一直害怕會掉下去,而且我已經開始擔心看完秀後要如何下去了。

Polaria的鬍鬚海豹(bearded seal, Erignatus barbatus)Svalbard群島為居住地,Polaria將鬍鬚海豹暱稱為「北極大使(Arctic Ambassadors)」。海豹很可愛,有圓圓的身體、小小的頭和「手」。工作人員站在結冰的舞臺上餵他們,還和他們玩滾球遊戲。他們還會做一些可愛的動作如翻身、握手等。雖然他們不及海豚或海獅靈活,但是難得一見!

Polaria Museum (3)

Polaria Museum (4)

Polaria Museum (5)

Polaria Museum (6)   

看完秀之後,有團員幫我從欄杆上爬下來,阿彌佗佛!領隊一直趕我們上車,匆匆買了明信片後出館。Polaria旁邊有一個1/4圓的玻璃房,裡面有一艘捕海豹船,我們立刻跑去參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Tromso Polaria Museum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