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0Friday

http://egyptsites.wordpress.com/2009/03/13/qasr-dakhla/

從陶器工廠旁邊,可看到一座高聳的尖塔,一旁彎曲狹窄的巷弄,引導我們進入Al Qasr悠久的歷史。

Al Qasr或el-Qasr意思是the Fortress堡壘),是一個非常古老的中世紀伊斯蘭城市,不但保存良好,而且一直有人持續居住。Al Qasr在古代可能是Dakhla Oasis的首府,Al Qasr古城和Mut古城一樣,街道呈方形排列,方便於晚上關閉城門封閉城市。

Al Qasr古城.jpg

古城的地標是始建於12世紀的Nasr el-Din清真寺(Nasr el-Din Mosque)的泥磚尖塔(minaret),高21公尺。Nasr el-Din清真寺的其他部分都曾毀損過,並於19世紀時重建。

Al Qasr古城 (1).jpg

Al Qasr古城 (16).jpg

Al Qasr古城 (10).jpg

Al Qasr古城 (4).jpg

 清真寺入口的門楣木樑上刻有可蘭經,對我來說就是蝌蚪文而已。

Al Qasr古城 (7).jpg

接著來到“Madrasa”,可能是當時的學校,格局方正,有兩層樓高,一樓牆邊有序多凹洞,中間可能是老師講課的地方。但也有另一種說法,表示這一棟建築是「活動中心」,後來成為法庭,因此也被稱為「the court」。

Al Qasr古城 (23).jpg

Al Qasr古城 (38).jpg

Al Qasr古城 (43).jpg

Al Qasr古城 (41).jpg

Al Qasr古城 (42).jpg 

古城內有一個巨大的石磨,完全由木頭組合而成的石磨,上方仍有蝌蚪文。石磨仍可以被推動,我們立刻開始「做牛做馬」,推著石磨繞一圈。我其實無法想像到底如何磨東西,成長在科技發達的時代,這些物品只是我的照片背景。

Al Qasr古城 (31).jpg

Al Qasr古城 (29).jpg

 

而橄欖油壓榨機也是必看重點。除了中間的木頭可以旋轉、壓出橄欖油之外,下方還壂了許多層「濾紙」過濾殘渣,考慮真是周到。

Al Qasr古城 (36).jpg

我完全想不起來這個東西是什麼了

Al Qasr古城 (32).jpg

走在彎曲的小巷中,我完全無法分辨東西南北,再加上又爬上爬下,早就失去方向感了。Zak指著巷子上方、兩棟建築物間的連接建築,要我們猜它的作用。

「應該是天橋吧?」

「是方便婦女們到隔壁家串門子走的通道。」

保守的回教婦女,不能拋頭露面。即使是家族住在隔壁,要出門也不方便。因此,便在兩戶之間建這種「天橋」。還不錯嘛!有體貼的心喔!

Al Qasr古城 (22).jpg 

我們爬到屋頂平台,可以看到附近的風光,這座古城建築高高低低,最明顯的仍是Nasr el-Din Mosque的尖塔。附近有很多棕櫚樹,應該也會有很多橄欖樹吧?

Al Qasr古城 (45).jpg

我們在此處和Zak照了合照。

Al Qasr古城 (50).jpg

Al Qasr古城 (51).jpg

走出古城之前,會經過一道門廊,門口外面牆上有一個刑具,是吊死人的地方。啊!竟然在住宅旁行刑,不會有很多冤魂嗎?

 Al Qasr古城 (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