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anfermin.com/index.php/en/

Pamplona (1).JPG

San Fermín 起源於1591年,每年七月六日正午12:00在巿政府廣場(Ayudamiento)舉行開幕式,稱為Chupinazo,由巿長點燃沖天炮(chupinazo),宣告San fermines節慶開始,眾人歡呼,高喊「Viva San Fermín!」揭開序幕。

Ayuntamiento de Pamplona (1).JPG

Ayuntamiento de Pamplona (2).JPG    

要參加Chupinazo的人聚集在巿政府廣場,喝著Sangria。人們會在10:30開始往市政中心移動,大概過11:00就擠不進去了。一開始大家的領巾會先綁在手上,直到Chupinazo之後,才將領巾圍在脖子上,這也是分辨觀光客和當地人的最好方式。

Pamplona巿民及從國內外前來參與盛會的人士聚集在廣場,分成15個以上團體(las peñas),伴著鼓樂聲,大聲唱歌。一般說來,奔牛節標準服裝配備為白衣加紅領巾。或搭配紅腰帶,白褲,白鞋,紅鞋,紅帽。

Chupinazo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人的瘋狂,大家拼命往別人身上潑撒Sangria,不一會兒衣服就完全變成漂亮的粉紫色。

每天早上7:00在會議廣場升旗,唱國歌和活動歌曲。8:00奔牛活動開始,眾人由離鬥牛場825公尺遠的牛欄(coralillos de Santo Domingo)開始進行趕牛和奔牛活動(los encierros)。奔牛活動的牛放出來後,先跑過同名廣場,再往上跑一小段,從Plaza Consistorial轉向Calle de los Mercaderes,再右轉進入舊城區大街Calle de las Estafeta,接著彎出舊城區進入鬥牛場,歷時約三分鐘。

Pamplona Train Station (4).JPG  

活動開始先放一支沖天炮,宣布牛已經從牛欄釋出,接著第二支沖天炮通知奔牛者牛群已經開始跑了。第一個危險點是從Calle de los Mercaderes轉向Calle de las Estafeta時,因為許多莽撞的牛隻會撞向柵欄,落單的牛隻會變得非常暴躁、危險。最後接近終點時,Calle de las Estafeta到Plaza Toros為下坡路段。所有牛隻進入鬥牛場之後,則點燃第三支沖天炮(el cohete)。第四隻沖天炮點燃時表示牛隻已被圍住,奔牛活動結束。

0713 San Fermín (9).JPG  

奔牛活動有固定路線,柵欄一共有兩層,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得淨空,是讓急救人員和受傷或是累壞的奔牛者使用,以免觀眾不小心被狂怒的牛波及。

看奔牛可從面對舊城區的電梯向右走,第一個看到的路口左轉進去,就會走到城牆邊,往下看就是奔牛的起點。通常要在六點以前抵達,尤其要在柵欄圍起來之前抵達,才有可能站在第二層柵欄邊第一層,看到奔牛。在 Santo Domingo 那一條街上沒有柵欄,是奔牛的第一段,可以看得較清楚。

遊客若不想看牛和人群狂奔,可選擇免費進入鬥牛場內看牛被趕進鬥牛場,和非專業民眾進行鬥牛活動(las corridas)。如果要較好視野,請花費6€,到看台上看活動。鬥牛場一般是不開放民眾進入的,奔牛節是難得可以過過鬥牛士乾癮的日子,大家最後都會跳到場內照相。

接下來的活動是Giants and Big-Heads的遊行儀式,巿民跟隨神像或巨人像(los gigantes)、大頭像(cabezudos)遊行,手中酒囊(botas de vino)傳來傳去,盡情歡樂。神偶像手旁還掛一串奶嘴,據說是保佑小朋友作用。神偶像會拿著一個棒子打路人,尤其是小孩,據說可以驅除霉運,許多家長都帶著小孩給他打。

Giants  (7).JPG  

Big-Heads (2).JPG   

遊行之後,其實算是進入了一天行程當中的尾聲,整個小鎮馬上陷入了寧靜,群眾們都趕緊回家睡覺!只剩下滿山滿谷的垃圾、酒瓶、黏答答的地板、怎麼逃都逃不掉的酒臭味和默默為這小鎮清掃的清潔車和清潔工們。

下午的西班牙很熱,比起早晚一整天的溫差可以達到20度,乾燥。最熱的兩點到五點是他們的午餐和午休時間。

晚上有專業鬥牛士鬥牛秀,一場15€,票口都買的到票。在鬥牛比賽中,如果鬥牛士的花招夠強,又能一劍讓牛倒下,他可以得到牛的耳朵。要如何判斷呢?就是看全場的歡呼了。觀眾會準備兩條白手帕,如果鬥得好,就揮動一條;非常好,就揮動兩條手帕,來決定鬥牛士的表現。

23:00還有盛大煙火秀,在 La Ciudadela 公園可以看得很清楚。半夜十二點之後街上開始遊行,不過在遊行的時候,除了要小心身上的財物、小心地上的碎酒瓶、更要小心醉漢。

714日晚上眾人高唱Pobre de mí,結束為期八天七夜的節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ain Pamplon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