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007(星期一) 13:20~14:50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Boat Tour to Apusiajik Glacier 

格陵蘭的冰河航遊可能會因天候不佳而取消。冰海的來源:1. 來自格陵蘭的冰河斷裂;2. 由北極海漂流過來的;3. 海上的結冰。

阿不需愛那就是「小冰河」的意思,另外有更大的冰河,遊客不能靠近,因為它隨時會崩裂,發出轟隆震天的巨響,並會產生一系列新的冰山,飄流而出。

阿不需愛冰河遊船要穿越重重的浮冰及小冰山,而浮冰及小冰山隨時隨風飄動,所以它是沒有固定的路線,一切全憑藉著船老大的經驗,更可怕是無法逆料的霧氣,濃烈時會讓你伸手不見五指,失去方向。行程的盡頭是到一個高約60公尺,寬約數百公尺的冰河前緣。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8)

 

冰山(Iceberg

在南極和北冰洋周圍的高緯度和高山地帶,氣候寒冷而積雪不消,一定厚度的積雪經過積壓形成冰河冰,在壓力和重力的影響下開始移動,即形成冰河,通常要積冰達三十公尺以上。

這些冰河將大陸整個都覆蓋掉了,形成一個大的冰蓋,這些冰蓋有不少伸到海裡的冰舌。當風暴和潮汐來臨時,海水不斷衝擊著冰舌,久而久之,一些冰舌就會被沖落到海中,形成大冰山。

冰山常呈金字塔形或桌形。在北極,金字塔形的冰山最為常見。南極冰蓋附近海洋裡,經常漂浮著桌狀冰山。冰山可以達到很大的高度。大西洋上曾經發現過一座冰山,寬75公里,長l20公里。

很多人會誤認為冰山是一種巨大的海冰。其實,冰山是地地道道發源於陸地上的冰河冰,只不過後來跑到海洋裡了。

冰山非常結實,很容易損壞金屬板,因此為海洋運輸中的極端危險因素。橫渡大西洋的英國郵船鐵達尼號,於1912年首航中即在紐芬蘭島附近碰上冰山,造成一千五百人的死亡。

水的比重為1,結成冰後比重變小,會稍稍往水面上浮起。所以,冰山會有一小部份露出海面。冰山露出海面的部份通常佔整座冰山體積的20%左右。而冰山經漂流後,其最終會融化入海而消失。

 

當天下午要坐船遊冰河和欣賞海上浮冰,從飯店牆上張貼的地圖看來,我們是走:

Tour No. 1: BoatTour to Apusiajik Glacier

Price: DDK345/person    

Approx.: 2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安排方式是四~五個人坐一艘遊艇,馬總、我和紅帽林先生夫妻一組。我穿上此次行程最保暖的衣物:衛生衣、毛衣、學校運動會發的保暖背心與外套、牛仔褲、圍巾和皮手套,就準備出發了。大家都全副武裝,紅帽林夫婦甚至連輕便雨衣都套上了。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1)   

上船地點就在飯店後面的海邊,紅帽林先生很有經驗地挑了一艘又新、船身又大又高的遊艇,因此整個行程我們的視野都很好。船長應該是一位愛斯基摩人,因為語言不太通,沒有和他哈啦。

出發後,船長慢慢將遊艇駛向海上,今天抵達後看到的海上冰山,漸漸地在遊艇兩旁出現。冰山有各種形狀,片狀的、中間有洞的、像香菇的等等。海水非常清澈,可以看到冰山沉入水中的部份。據說冰山有70%以上的體積在海面下方,國中時物理算密度時,好像做過很多計算,現在都忘光了。我睜大眼睛想看看海面下的體積有多少,卻無法看到較深之處。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2)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3)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4)   

反正光是拍照就夠讓我忙的了,還好天氣並不冷,但我仍隨時把相機藏到救生衣裡面保暖,還好相機並沒有秀逗。

遊艇開得很慢,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冰山,與別艘靠近時,大家都很高興地揮手,竟然還有人帶國旗來揮舞,真是太厲害了。因為暖化,冰河退縮,據說從前開船到冰河口只要30分,現在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了。約莫40分鐘之後,七艘遊艇全部聚集在Apusiajik冰河之前,熄火,讓我們欣賞淺藍色的冰河口。我很納悶為何冰河是藍色的?是海水反射的原因嗎?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5)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7)   

    

天氣很好,陽光出來了,有人立刻把傘撐起來,真不愧是台灣來的!大家一邊聊天,一邊照相,連船長們也聊起來了。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9) 

阿不需愛那冰河航遊 (10) 

回程時才是刺激的開始,船長以全速前進,有時候連船都跳起來了。我坐在船長邊,前面有擋風鏡,因此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轉身一看,後面的三個人衣服都快飄起來了,原來風很大。我連忙和馬總換位置,讓她坐前面。換到後面之後,當然拿著相機又拍起來了。

下船的地方並不是飯店,而是有許多彩色屋子的村莊,原來就是愛斯基摩村。愛斯基摩村也是旅遊行程之一,原先是要走路往返的,現在這樣安排,讓我們省了一段路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enland Apusiajik Glacie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