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787()

 

這一天說好,要分開自由行動。

我和F一組,早上先去逛中國城(El Barrio Chino, Chinatown)。說實在的,我們對中國城不太有興趣,但是古巴的中國城以幾乎沒有中國人而聞名,如今居住的華人不到300人,因為大部分的中國人在卡斯楚宣稱社會主義時代時都離開了,因此想去看一下。

在古巴歷史上,第一批中國人在1840年代抵達古巴,取代奴隸制度取消後匱乏的勞力市場。但是中國人不耐操,據說平均工作壽命只有5年,黑人則是9年。

1920年代,哈瓦那的中國城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亞洲人聚集處,有10多萬華人。一直到1960年代,有商業頭腦的中國人都移居美國。

1990年代,古巴政府嗅到觀光旅遊業的氣息,因此投資整修這個區域,設置雙語標識,入口處建立牌樓,鼓勵中國人開餐廳。

剛到古巴的第二天,我們其實就出現在這附近,而且看到孔子畫像。這一天又看到了。

Chinatown (2).JPG   

哈瓦那(Havana)的中國城其實很小,範圍大概就是Calles AmistadCalle de Los Dragones 之間五個小巷弄,但是中國式牌樓出現,窗櫺和鐵窗花有中國風味,連垃圾桶上都要有一條龍。

Chinatown (12).JPG   

 

Chinatown (3).JPG

 

Chinatown (16).JPG

我們繞到巷子中,果然看到路標同時標有西班牙文和中文。像是「Cuchillo谷奇瑤街」,旁邊還有龍的圖案;還看到了「San Nicolas聖尼高拉斯街」和「Dragones德拉貢乃斯街」。

Chinatown (5).JPG

 

Chinatown (18).JPG

 

Chinatown (19).JPG  

Calle Cuchillo中有好幾家中國餐廳,但是一大早在打掃的人都不是中國人模樣。

Chinatown (4).JPG

 

 Chinatown (6).JPG

 

 Chinatown (11).JPG

 

Chinatown (10).JPG

 

Chinatown (14).JPG  

中國人聚集的地方,當然要有同鄉會組織,我們也看到好幾處。

Chinatown (13).JPG

 

Chinatown (20).JPG  

 

Chinatown (15).JPG

這裡有孔子學院,負責推廣中國文化和中文。因為使星期日,因此大門緊閉。

Chinatown (7).JPG

 

Chinatown (9).JPG

 

Chinatown (17).JPG  

我們走在街上,有人跟我們搭訕。那位先生說如果我們晚一點再過來,可以看到報紙印刷廠,但是我們沒有時間再走過去了。

當天稍後又經過位在Calle Dragones的「華人街」大牌樓,地圖上的標示為Dragon Gate。我心中想著,我果然沒看到甚麼華人啊!

Chinatown (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ba Havan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