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寶觀光工廠

http://shoeswonderland.bestmotion.com/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工業區8路11號

電話:(04)2350-5773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9:30~17:00 (最後入館時間:下午4點)。每月最後一週週二為固定休館日

導覽時間:平日11:00、14:30及16:00,假日另加開13:00,共四場次。參觀動線請依導覽時段,不開放自由參觀。 

門票:全票$100,優待票$50,門票可全額折抵館內消費,每筆消費限抵用乙張,限當日使用完畢。

鞋寶觀光工廠 (3).JPG     

與英語師資班的同學一學期一次的聚餐,這次排在過年之後。

我想讓我們的聚餐有點改變,便匆匆上網找景點,看到多年前曾經看過介紹的鞋寶觀光工廠。入門票只要$100,位於台中工業區內,便提議要不要去參觀,大家都贊成。

我們仍然是到停車方便的東山路風尚人文咖啡聚餐。昨天一反常態,顧客很多,還好仍然佔到到了一個靠窗的好位子。

吃完午餐,我們出發前往台中工業區。沒想到74號快速道路竟然沒有青海路的出口,所以我們都錯過了最近的路。

我連忙從市政府站下交流道,停在路邊打電話給另一車。她們已經開到了烏日,所以趕快下交流道後折返,好不容易順利來到鞋寶觀光工廠。

一停好車,就看到草地上有一個大大的「鞋」字我們經過掛滿彩色楦頭的走道,進入購票。

鞋寶觀光工廠 (2).JPG

鞋寶觀光工廠 (45).JPG

購票區其實就是餐飲區,旁邊的牆壁上畫滿彩色的圖案,並以各國的語言寫上「鞋」這個字。

鞋寶觀光工廠 (4).JPG

鞋寶觀光工廠 (5).JPG

鞋寶觀光工廠 (43).JPG    

鞋寶觀光工廠 (44).JPG  

我們剛好可以趕上14:30的導覽,便趕快跟上三樓。

鞋寶觀光工廠 (42).JPG  

首先我們先認識製鞋的程序,原來製鞋有這麼多道的程序,而且我現在才知道楦頭的功能是什麼。我也很好奇「結幫」這個動作可以用機械代替嗎?可以喔。

鞋寶觀光工廠 (6).JPG   

牆壁後面放了一雙超級大的高跟鞋,導覽人員要我們猜這是一般人的高跟鞋的幾倍。

鞋寶觀光工廠 (7).JPG

「五十倍。」我率先喊出了一個數字,非常離譜。

導覽人員提示:「再大一點。」

「一百倍。」「再大一點。」

「五百倍。」「再大一點。」

「一千倍。」

終於有人猜對了。「答對了,等一下送你一個小奬品。」

鞋寶觀光工廠 (8).JPG   

楦頭材質不少喔。

鞋寶觀光工廠 (9).JPG  

旁邊的牆壁上,有非洲二趾足姊妹來台灣時,這個公司幫她們製作了特殊的鞋子,櫃子裡還有楦頭展示。哇,這樣子走路不會很不方便嗎?

鞋寶觀光工廠 (11).JPG  

鞋寶觀光工廠 (10).JPG

隔壁就是台灣第一長人身高220公分,腳長37公分的鞋子底面大小展示,我把我的小腳ㄚ跟可愛的鞋子踩上去,真的差很多!

鞋寶觀光工廠 (14).JPG

鞋寶觀光工廠 (13).JPG

鞋寶觀光工廠 (12).JPG    

旁邊叫做「格子場」,是從前製鞋師父工作場所的模樣,旁邊的櫃子上擺滿了楦頭和原料,讓師傅方便拿取。前面的櫃子上有縫鞋底專用的棉繩,果然比較粗糙,為了方便縫製拉線,會泡蠟讓它變軟。

鞋寶觀光工廠 (15).JPG   

格子場旁邊是修鞋區。

鞋寶觀光工廠 (16).JPG

修鞋區旁有製作鞋面的材料和天然皮革的展示,原來豬皮也常常被用在鞋底或鞋子內部,因為它的皮孔比較大,透氣性佳。

鞋寶觀光工廠 (17).JPG  

接著我們經過長廊,牆壁上有四隻巨大的人字拖和藍白拖,藍白拖可是標準台客的裝備呀,連名牌都在仿冒喔。

鞋寶觀光工廠 (19).JPG

鞋寶觀光工廠 (20).JPG

鞋寶觀光工廠 (21).JPG  

沙發前面放了一隻巨大的布鞋,導覽人員說有一次一個爸爸把自己的小嬰兒放到裡面,剛剛好,像個搖籃一樣。

鞋寶觀光工廠 (18).JPG  

這個長廊還有許多材料展示,例如輕量化的材料、防滑鞋底、防震氣墊等。高科技產品現在都要搭上3D列印的製作方式,這裡也有一些成品展示。

鞋寶觀光工廠 (22).JPG    

長廊盡頭有26種鞋帶綁法,想起我念大學時,都用兩種顏色的鞋帶綁布鞋,現在已經沒有這種興致了。

鞋寶觀光工廠 (23).JPG

下到二樓,是一些平常的資訊介紹,例如MIT台灣製造標章檢測、選擇運動鞋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鞋寶觀光工廠 (24).JPG 

鞋寶觀光工廠 (26).JPG   

鞋寶觀光工廠 (25).JPG

鞋寶觀光工廠 (33).JPG  

走廊有各國木屐的介紹,最主要當然就是台灣、日本和荷蘭木鞋。

鞋寶觀光工廠 (28).JPG 

鞋寶觀光工廠 (27).JPG

鞋寶觀光工廠 (30).JPG

鞋寶觀光工廠 (31).JPG

鞋寶觀光工廠 (32).JPG

鞋寶觀光工廠 (29).JPG   

對面的櫃子展示各種特殊鞋款,陸上、水裡都有使用。

樓梯前的「鞋憶」區平台有各種運動特殊鞋展示,還有古早味鞋子的歷史專區。

鞋寶觀光工廠 (34).JPG  

台灣最常見的當然就是草鞋和草編鞋,中國歷史上最令人覺得殘忍的三寸金蓮,還有小孩子穿的虎頭鞋,女子穿的繡花鞋等等。

鞋寶觀光工廠 (37).JPG

鞋寶觀光工廠 (35).JPG  

鞋寶觀光工廠 (36).JPG

導覽結束後,我們回到1樓參觀。

鞋寶觀光工廠 (38).JPG

鞋寶觀光工廠 (39).JPG

鞋寶觀光工廠 (40).JPG  

這裡是麥子庇護工場販售商品的地方,我們的票價$100可以折抵賣場商品。

鞋寶觀光工廠 (1).JPG  

我們買了東西或換了飲料,坐在餐飲區聊天。C提到最近她去參觀了柳川,非常漂亮,因此我決定要和L一起過去參觀。

鞋寶觀光工廠 (41).JPG   

要離開前,才覺得剛剛應該到外面來聊天,因為外面的視野遼闊,天氣又不冷,感覺很好。

感謝同學接受我的提議,到這邊來參觀,讓我有快樂的一天。接著我和L要去柳川看最近開放的河川造景,C則先回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市西屯區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