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7/2/2014()7/3/2014()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Sultan Ahmed Mosque, Blue Mosque

www.bluemosque.co/ 

地址:Sultanahmet, Fatih, Istanbul

開放時間:每日,五次祈禱時間與星期五上午除外

票價:free免費

Blue Mosque (14).JPG     

和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同樣享有盛名的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當然也是必訪景點之一。只不過,一進到清真寺內部,有一點出乎我的意料。

Blue Mosque真正的名稱是Sultanahmet Camii,只因為裝飾室內的兩萬多塊藍色和白色伊茲尼磁磚(Ìznik tiles)太負盛名,因此通稱為藍色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可以說是伊斯坦堡舊市街的中心。

我和S是分兩次去拜訪藍色清真寺的,7/2下午只去參觀外庭和中庭,7/3才進入室內。

在圍牆外面,有一長排的水龍頭,是信徒進入清真寺前洗淨手腳淨身之用。每個清真寺都有此設備,我後來發覺用來洗手和洗水果也很方便。

Blue Mosque (12).JPG   

進入大門,來到中庭,中庭四周都是柱廊,有遮風避雨的功能。

Blue Mosque (13).JPG

Blue Mosque (23).JPG   

我們先坐下,欣賞這一座神聖的殿堂。中庭中間有一個小型的淨身池,現在已經沒在使用了,淨身功能已經被圍牆外那一排水龍頭所取代。   

Blue Mosque (24).JPG

淨身池旁有一個清真寺模型,我們立刻晃過去,想找到一個角度照一張漂亮的相片因為要避開玻璃反光,也要等周圍的人淨空。可是有三位年輕的小姐一直在那邊「搔首弄姿」,讓我覺得很奇怪。轉頭一看,天啊,有攝影機!莫非人家在取景,而我這個路人甲一直很不識相的在一旁晃來晃去。

Blue Mosque (15).JPG

Blue Mosque (16).JPG

藍色清真寺是偉大的建築師錫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堡最重要的建築之一。坐在中庭,我望著這一座建於1609~1616的偉大建築,大圓頂和四周的小圓頂營造出層次分明,直指天際的感覺。大圓頂的直徑達110尺,高141尺,由寺內四支巨大的石柱支撐住,可見鄂圖曼時期建築技術足以傲視全球。

而四周的六根宣禮塔(minarets, 拜塔)也有一段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據說蘇丹Ahmet I要求要「黃金的(altın)宣禮塔」,但建築師聽成蘇丹要的是「六根(altı)宣禮塔」,因此建了六根。但是,只有聖城麥加(Mecca)的清真寺才能蓋六根宣禮塔,此舉讓藍色清真寺有逾矩之嫌。於是Ahmet I立刻捐贈一根宣禮塔給麥加的清真寺,讓數量變成七根。

Blue Mosque (18).JPG  

要找到一個角度可以拍到六根宣禮塔並不容易,我依著旅遊書找到的地點,已經很難拍到,因為周圍的樹木長高了。在噴水池那邊勉強可以拍到。

Blue Mosque (1).JPG

Blue Mosque (22).JPG  

7/3我們才進入寺內參觀,依禮節我在門口拿一條披肩包在頭上,脫下鞋子放在塑膠袋內,進入鼎鼎大名的藍色清真寺。

Blue Mosque (11).JPG  

我可不想提著鞋子走,裡面有鞋架可以放鞋子,我可不想提著鞋子,就大大方方地放在鞋架上,心想應該不會有人拿走我的臭布鞋吧!果然在土耳其境內都沒有發生鞋子遺失的事。

但是,室內和我的想像很有落差!藍色清真寺,我心中的想像是:藍色,應該是剛是像大海一樣的深藍,讓整個室內空間很具震撼性!

沒想到,竟是淡雅的藍、白、紅鋪滿整個牆面和圓頂,配上精巧的彩繪玻璃,整個室內空間典雅到不行。

Blue Mosque (2).JPG 

Blue Mosque (10).JPG  

Blue Mosque (5).JPG

Blue Mosque (6).JPG

Blue Mosque (7).JPG

Blue Mosque (3).JPG

Blue Mosque (8).JPG

而接近地面部分並沒有磁磚,因此只能遠觀。伊斯蘭教禁止崇拜人與動物,因此清真寺多以花草或幾何圖案裝飾。因為配色典雅,並不令人感到眼花撩亂。

而伊斯蘭教書法藝術也非常特別,常在清真寺或宮殿內當作裝飾。只不過據說寫的都是可蘭經文,因此我沒有列入紀念品清單中。

Blue Mosque (20).JPG  

只是,參觀的人真的太多了,而觀光客又只能在入口附近一小區參觀,真的人山人海。連要坐在地毯上都覺得會擋到別人的路。

據說原始的手工地毯已經被收起來了,現在地上鋪的是機器之的地毯。地毯上的圖案,有橫線,有助於很多人祈禱時「對齊」之用。

Blue Mosque (9).JPG

Blue Mosque (19).JPG  

清真寺內還懸掛許多吊燈,其實以前是煤油燈,現在當然都被燈泡取代了。

Blue Mosque (4).JPG

因為人很多,空間很大,因此沒注意到清真寺最重要的壁龕 - mihrab,mihrab永遠只向麥加方向,是教徒祈禱膜拜時的方向。

藍色清真寺很美,但是並沒有被我列入我最喜歡的清真寺之一,可能是太擁擠了,讓我感覺不出宗教建築物莊嚴、寧靜的氣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ey Istanbul Blue Mosqu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