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7/3/2014()

票價:後宮Harem Complex 15

 

後宮這兩個字,總讓人有許多遐想。Topkapı Palace的後宮,並不像連續劇「後宮甄嬛傳」中宮殿巍峨,反而是小巧精緻,貼滿Iznik藍色磁磚。而Harem在土耳其文中其實是「禁止」的意思,是家中保留給女性家人的空間,具有尊重與自尊的意思,而非「後宮佳麗三千人」伺候一位蘇丹王的扭曲想法。

讓我訝異的是,這裡也有太監!後宮的太監多來自北非、埃及或蘇丹(Sudan),之所以用黑人,若後宮佳麗與他們亂來,從生下的小孩子立刻就可以辨識出來。但是,他們不是去勢了嗎?

進入Topkapı Palace的第二中庭(Second Courtyard)後,發現後宮入口沒人排隊,因此我們先進去參觀。

Harem  (24).JPG

Harem  (25).JPG  

Harem  (1).JPG

首先進入Dome - 後宮進出口,後供女性乘坐垂掛幕簾的馬車由此進出。除了蘇丹、近親、醫生或太監之外,其他男性到此止步。

 Harem  (2).JPG   

下一個房間叫做「the Hall with Fountain」,從這裡就需要有太監陪同進出。整個房間內貼滿優雅的Iznik磁磚,有花草與阿拉伯文書法。

Harem  (3).JPG

Harem  (4).JPG  

接著進入一個長長的中庭,地上的圓石排列出圖案,左邊是太監的宿舍。透過窗戶向內窺視,可看見太監總管坐在椅子上下達命令,小太監在一旁等著。

Harem  (7).JPG

Harem  (6).JPG   

Harem  (5).JPG

緊鄰著太監宿舍,是小太子的學校。太子在這裡接受基本教育直到進入青春期,接著被送出後宮,通常是到遙遠的省分,接受戶外訓練。

Harem  (8).JPG  

接著就是後宮主要入口(the Main Entrance of Harem),裡面有一個鑲金邊的大鏡子。這裡有三道門,通往不同的地方。我們只能走女官通道(the Passage of Concubines, Corridor of Concubines),通道兩側的架子是讓太監放來自後宮廚房的食物碗盤的地方。

Harem  (26).JPG

Harem  (27).JPG  

女官通道通往她們的房間,一旁有浴室和洗衣房。

Harem  (9).JPG

Harem  (28).JPG  

這裡的Concubines並非蘇丹的嬪妃,而是女性服務生,是服侍太后或嬪妃的女官。女官在工作數年之後,可以被釋出出宮,或者是工作期間被太后或皇后看上,可以成為蘇丹的嬪妃(favorite)。因此,蘇丹的嬪妃是太后或皇后選的,而不是他召喚誰,誰就過去陪他。

皇后與嬪妃彼此之間勾心鬥角,尤其是得費盡心思保護自己的皇子。這和中國的後宮很相似,無法浮上檯面的鬥爭與算計,如影隨形的圍繞在嬪妃與皇子之間。

富麗堂皇的太后殿,位於蘇丹居所與嬪妃住處之間,可見太后才是操控大權的人啊!不只如此,太后在執政上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在十六世紀中葉到十七世紀,整個鄂圖曼帝國可說是太后、皇后和宦官在執政的。

Harem  (11).JPG

Harem  (30).JPG

Harem  (13).JPG  

太后殿的牆上裝飾除了磁磚之外,還有風景畫。回教徒是阿拉為唯一真主,圖畫上不鼓勵出現任何肖像。鑲有珠母貝和玳瑁殼的櫥櫃門,更增添了富貴之氣。

Harem  (29).JPG

Harem  (12).JPG

穿過the Hall with a Fountain,就會進入蘇丹的私人寓所(Sultan's Private Apartments)。其中Fruit Room 不開放,也禁止照相。

Harem  (14).JPG

Harem  (15).JPG        

其中的皇家廳(Imperial Hall)是特殊活動的接待廳,有蘇丹的寶座。牆上除了磁磚之外,還飾以可蘭經書法。

 

Harem  (17).JPG

Harem  (16).JPG

 

Harem  (18).JPG   

私人寓所是建築大師錫南的傑作,彩繪玻璃,磁磚,火爐和水池,處處都令人驚艷。

Harem  (31).JPG

Harem  (32).JPG

太子殿(Twin Pavilions)是養育皇子的地方。這裡的彩繪玻璃異常漂亮,偏藍的色調增添了活潑的氣氛。只是,王位爭奪戰也在此不斷上演:新任蘇丹為除後患,繼位後會殺掉兄弟。後宮除了是女人爭寵之處,也是骨肉相殘的血腥塚。

Harem  (19).JPG

Harem  (20).JPG

Harem  (33).JPG  

最後來到明亮的嬪妃中庭(The Favorites of the Sultans, Courtyard of the Favorites),就在太子殿外。

Harem  (22).JPG

Harem  (23).JPG

Harem  (34).JPG  

我們坐在中庭休息,看著富麗堂皇的太子殿,享受著藍天白雲。我心中想著後宮的建築是這麼優美,但背後的爭權奪利與血腥殘暴是那麼不堪,不禁唏噓。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