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8/22/2012Wednesday

呼斯坦諾魯國家公園(Хустайн Нуруу дархан цаазат газар

哈斯台國家公園(Хустайн нуруу, Khustain Nuruu National Park, Hustai National Park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BC%E6%96%AF%E5%9D%A6%E8%AB%BE%E9%AD%AF%E5%9C%8B%E5%AE%B6%E5%85%AC%E5%9C%92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stai_National_Park

我們於11:30抵達哈斯台國家公園Hustai National Park。下車處有很簡單的立牌歡迎大家並提醒大家在國家公園內不可做的事。

Hustai NP (9).jpg  

此外尚有介紹國家公園的景點、動物和植物。真可惜,我們除了到會議室看簡介和坐車出去找蒙古野馬之外,甚麼景點都沒去。

Hustai NP (7).jpg

Hustai NP (8).jpg

Hustai NP (10).jpg  

Hustai NP (5).jpg

動物只看到蒙古野馬,在路上有看到禿鷹。植物就甭提了(還好我買了一本書)。

呼斯坦諾魯國家公園(Хустайн Нуруу дархан цаазат газар,白樺山的意思),又稱哈斯台國家公園,成立於1998年,位於烏蘭巴托西方80~100公里處,屬於中央省(Tov Province),占地506平方公里,圖拉河(Tuul River)貫穿全境。

1993年哈斯台成為保護區,次年蒙古馬(Takhi, Przewalskii horse))引進計畫在哈斯台開始進行,這裡是世界上唯一的蒙古馬保護區和瀕臨絕種蒙古野馬培育繁殖中心,目前保有200多匹蒙古野馬。

這裡除了蒙古馬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的物種。哈斯泰國家自然保護區有459種維管束植物、85種地衣、90種苔蘚和33種真菌。另有44種哺乳動物,包括麅,灰狼等等.除此之外,還有217種鳥類、16 種魚類、2種兩棲類和385種昆蟲。

哈斯台國家公園是蒙古管理最好的保護區,也是第一個由非政府組織(the Mongolian Associa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the Environment during,專長為自然與環境保育)管理的國家公園。

我們在停車場下車之後,立刻就坐上兩輛俄羅斯麵包車進國家公園尋寶。這種俄羅斯老式廂型車在蒙古有不少,裡面的設備很簡單呢!

Hustai NP (20).jpg

Hustai NP (21).jpg  

司機大哥顯然開車技術非常好,在泥土小徑上飛馳,我們當然沒繫安全帶,因此每個人都從座位上飛起來又落下好幾次。

幸運的是,大約10分鐘之後,我們就看六匹蒙古野馬了!

大家立刻下車搶拍鏡頭。我的相機螢幕很不爭氣的失靈了,在烈日下突然整個看不清楚。改用觀景窗模式,效果也不佳,只好亂拍一通。

那六批馬一同奔跑過來,停在地上一個水堀前低頭喝水。蒙古野馬的馬鬃果然較少,而且較直立,很特別。

Hustai NP (14).jpg

Hustai NP (16).jpg  

Hustai NP (17).jpg

牠們身材並不高大,最可愛的是他們的頭型,一般的馬頭靠近嘴這一邊會較小,但蒙古野馬沒有,感覺很Q版。

Hustai NP (15).jpg 

Hustai NP (18).jpg

Hustai NP (19).jpg  

喝完水牠們就離開了,往山坡上飛奔。其中一匹還倒下去抓癢,很好笑,但是我沒有捕捉到鏡頭。

因為任務已經達成,因此就回頭了。我們很訝異這一趟game drive怎麼這短,因為意猶未盡。

旅行團成員中有遊遍世界的人,打趣說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時,因為要保證讓觀光客看到猩猩,幸運的人在叢林中走2~3個小時就看到了;運氣較差的人走了八個小時都還沒看到,又不能回頭。你呢?是想走10個小時「值回票價」嗎?

回到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我們先到會議室觀看英語簡報。

Hustai NP (11).jpg

Hustai NP (22).jpg

Hustai NP (23).jpg  

簡報結束後,就是午餐時間。

Hustai NP (24).jpg  

Hustai NP (12).jpg  

午餐採自助式,提供西式食品。我喝了蘑菇湯,主餐大部分吃義大利麵,又吃了一些沙拉。

Hustai NP (27).jpg

Hustai NP (25).jpg 

Hustai NP (28).jpg

Hustai NP (29).jpg  

餐廳當然裝飾得很特別,除了牆上有蒙古野馬壁畫之外,每一個燈罩上的印上這裡可看到的動物名稱。

Hustai NP (30).jpg  

Hustai NP (26).jpg

吃完後當然要去逛紀念品店。一經導遊介紹,大家幾乎都買了蒙古很有名的表演團體的馬頭琴演走專輯(USD25)。

Hustai NP (31).jpg

Hustai NP (33).jpg

Hustai NP (34).jpg  

我還買了國家公園的植物介紹 - Flowers in Hustai National Park(USD-5),這一本書我在烏蘭巴托的某一間博物館有看到,當時博物館的禮品店沒有人看管,書又沒標價。我請木吉幫我問定價,他一看書名就說我們會去這個地方,到時候再買。那一天終於買到了,讓我驚喜的是蒙古竟然有英文的植物介紹。

Hustai NP (32).jpg  

大家在禮品店排隊結帳,讓木吉受不了,乾脆幫忙收錢,好讓我們早一點上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Hustai NP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