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8/21/2012Tuesday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dene_Zuu_monastery

額爾德尼召 (23).jpg  

額爾德尼召 (44).jpg    

蒙古的藏傳佛教昔日相當興盛,額爾德尼召(Erdene Zuu)位於前杭愛省的(Övörkhangai Aimag)哈爾和林(Kharkhorin, Karakorum, Kharakhorun)附近,是蒙古最古老及最大的寺廟。「召」在蒙古語文中為寺廟的意思,額爾德尼召寺又名光顯寺,面積四萬平方公尺。

興建於1586年,是外蒙第一座喇嘛活佛中心,極具規模,據說在巔峰時期,內裏有上百座的廟宇建築,多達上萬喇嘛在此修行。

共產黨執政時期額爾德尼召慘遭蹂躪,現只剩三座廟宇,內供奉代表佛陀的幼年、少年、及成年的像。也幸好巨大城牆以及圍繞城牆四周的108座白塔,至今仍保存完好,遊客到此仍可感受的宏偉氣勢。這三座僅存的廟宇內是禁止照相的。

額爾德尼召四周被一道白色石牆圍繞,牆上有108座小白塔,代表108尊羅漢。每一座塔與塔之間距離15公尺,每邊的圍牆據長約400公尺。

額爾德尼召 (1).jpg  

額爾德尼召 (7).jpg  

額爾德尼召 (40).jpg  

每一座白塔都是紀念某一件與歷史有關的大事,或作為某著名政治領袖、活佛或大喇嘛的墳墓。

從城樓小門進入寺廟區,即見數棟已成為博物館的古舊廟宇。這些建築是蒙古王僱用漢人興建,採用磚石與雕刻品為建材,因而是帶有青磚瓦頂的傳統中式建築風格,還混合了蒙古和西藏的元素。

額爾德尼召 (3).jpg

額爾德尼召 (4).jpg 

額爾德尼召 (6).jpg  

額爾德尼召 (5).jpg

鋪石走道兩側有一些十三~十四世紀的石雕文物,如花盆、旗杆台底座、石獅雕像和供物桌。工作人員帶著手套正在清理花盆,只見她扶助花盆,將之弄傾斜,應該是將容器內的水或垃圾倒掉。

額爾德尼召 (11).jpg

額爾德尼召 (12).jpg  

額爾德尼召 (15).jpg  

額爾德尼召 (13).jpg

額爾德尼召 (14).jpg

達賴喇嘛寺廟應該是建於十七世紀,獻給達賴喇嘛五世。

額爾德尼召 (17).jpg  

額爾德尼召 (16).jpg

圍在四周的木製圍籬(Shurgun fence)由落葉松(larch)樹幹組合而成,完全沒用到釘子。因為有一些圍籬的腳已經不見了,樹幹木材上出現一些孔洞。因此應該是在木材上鑽孔,然後將腳插進去。圍籬當然是保護寺廟之用。 

額爾德尼召 (24).jpg  

再往前走,就是目前僅剩的三座廟宇。進入需購票,而且不能照相。找到的資料說寺廟內是供奉代表佛陀的幼年、少年、及成年的像,但一旁的解說讓我看得迷迷糊糊的。因為解說牌上寫的很像是供奉某一位汗和其孫的佛塔?

額爾德尼召 (20).jpg

額爾德尼召 (19).jpg

額爾德尼召 (21).jpg

額爾德尼召 (22).jpg  

這三座寺廟有我們熟悉的琉璃瓦。裡面珍藏許多巨型佛像和精細壁畫,更收藏了許多十五至十八世紀的畫作藏品及珍貴文物,例如佛事用服裝,法器,禮器,樂器和銅製品等。

寺廟外當然也有佛塔和經幡,我們又去轉了一轉。

額爾德尼召 (43).jpg  

園區內還有一座很大的白色佛塔,前面有一個蒙古包和小帳棚,有喇嘛在那裏替大家解惑(這是我猜的)。有信眾繞著佛塔祈福,接著作五體投地式敬拜,態度相當虔誠。

額爾德尼召 (18).jpg  

額爾德尼召 (42).jpg

額爾德尼召 (26).jpg 

額爾德尼召 (27).jpg 

額爾德尼召 (30).jpg

額爾德尼召 (28).jpg 

額爾德尼召 (29).jpg  

額爾德尼召 (31).jpg 

額爾德尼召 (32).jpg  

而喇嘛研讀經文的建築非常美麗,牆上有許多金碧輝煌的裝飾。

額爾德尼召 (33).jpg 

額爾德尼召 (35).jpg 

額爾德尼召 (36).jpg 

額爾德尼召 (37).jpg  

我們抵達的那個時刻剛好沒有喇嘛在裡面讀經,但是不久後有喇嘛爬上建築物前方的高台,吹起法螺。希望我們都被祝福到了。

額爾德尼召 (38).jpg 

額爾德尼召 (39).jpg  

雖說哈爾和林可被比喻為蒙古的西安,但是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之下,要保存這些古建築和文物,還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行。

額爾德尼召 (34).jpg  

額爾德尼召 (4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golia Kharakhorun Erdene Zuu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