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1(日)

Gjirokastra的十九世紀房屋非常特別,雖然可以依設計將房屋區分成幾類,但是這裡的傳統住屋並不彼此相似。許多保存良好的屋舍是建於十九世紀的前30例如the Pazari I Vjetër quarterOld Bazzar的房子大部份是建於1830年代。

Gjirokastra Castle (38)

Gjirokastra 的建築受到地形影響也建在陡峭的山坡上。房子的特色是低樓層的防禦性設計入口走道窄且窗戶高這也是為了防禦族間世仇blood feudGjakmarrja和伊斯坦堡入侵用的塔形建築kullëkullakullë 在土耳其語中是表示塔 tower),尚存500多間。入口的拱門或木門都有雕刻裝飾。一樓通常是儲藏室或飼養家畜之處,有蓄水池可接雨水。屋頂是用木樑支撐的灰石岩片。

 Gjirokastra Castle (39)   

 Gjirokastra 舊城區 (4) 

Albania通常樓上才是住家。在Gjirokastra,通常房子為2~3層樓高,少數是4層樓。大部分是直立式,有時在旁邊增建一翼或兩翼。例如在Palorto Quarterthe Zakate House,就是在兩側加蓋的富有人家。

Zekate House (3)   

房屋的內部設計反應當時的家庭結構。主要房間是winter room,又稱為fire room,室內有壁爐。有一間或多間起居室讓家人活動。招待客人有特別分開的房間,接待室通常也是裝飾得最漂亮的房間。

這些房間多由寬敞的走道或覆頂陽台連接,走道和陽台也是天氣熱時的活動場所。

Gjirokastra 舊城區 (2)

Gjirokastra對傳統建築的保護有嚴格的規定,其中51間屬於第一類,完全不得改建外部。有350間屬於第二類,是除了建築物的正面外,可做部分整修。但實際上發生火災、棄置、倒塌或非法改建等都時有所聞。

市區中處處可見傳統建築,但是在PartizaniDunaratPalorto區較集中。其他選擇則包括參觀人類學博物館(Ethnographic Museum)或住到Kalemi Hotel等。

當the Zekate主人在家時,可以參觀室內,但是要捐獻1.5歐元。作家Ismail Kadare的房子也已經捐給政府,但毀於1999年的火災。2007年開始重建,完成後應該也會開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Gjirokastr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