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012(日)

與藝術家有約

中午前往退休中學主任伍主任的家。伍主任在參與田野調查之後,決定定居八卦山上。他與夫人皆已退休,兒女也長大,因此過著藝術創作、到各國旅遊的生活。

好羨慕喔!雖然我也一直在旅遊,但總得在寒暑假旺季和大家人擠人,而且,還要奮鬥好多好多年才能退休呢!

伍主任很熱情的在門口迎接我們,先送大家一張自製書籤;等大家都坐定之後,又送大家一本塗鴉集,讓大家受寵若驚。

20120602 (26)  

接著伍主任大談他的人生哲學:錢夠用就好,人生但求自在。

大家都是旅行與文學班的學員,「物以類聚」,紛紛表示同感。

伍主任家的客廳佈置典雅,收藏許多自國外帶回來的戰利品。因為大家將客廳擠得滿滿的,無法站起來巡迴欣賞,但覺得每一件不是精緻,就是幽默。

出國紀念品對我來說,已漸漸成為一種負擔。我現在出國,會規定自己在一個國家只可買一件具代表性的小東西(盡量找不是大陸製或東南亞製),或者音樂CD。買CD有時會踩到地雷,勉強聽過一、兩次之後就束之高閣。小東西則放在櫃子裡,每年過年前拿出來欣賞一次(因為要將灰塵擦掉)。

接著我們欣賞主任夫妻到葉門旅遊的幻燈片。葉門仍戰亂中國家,但是那種近似沙漠地區的風光、回教建築的風格、以及具特色風格的市集,都讓我嚮往。我雖然也去過一些回教國家,但是埃及太商業化、肯亞不像回教國、阿爾巴尼亞則是夾在歐洲國家中的異數。如果有機會去嚴謹的回教國家,應該是很不同的體驗。

在欣賞照片的同時,伍夫人彈起古箏,幫幻燈片配樂。看著異國風情相片,聆聽著悠揚樂聲,口中啜著香茗,膝上躺著一本塗鴉集,真幸福啊!

 

興風美食土雞城

在伍主任的介紹下,我們到「興風美食土雞城」吃午餐。一桌3000元的合菜,讓大家讚不絕口。

 20120602 (27)  

第一鍋就是道地的何首烏土雞,裡面竟然還有土雞蛋,真特別。

20120602 (29)

接下來的幾道菜,已經想不起來有什麼了,也都很不錯。 

 

老樟母女樹

老樟母女樹位於鳳山里八卦路,老遠就可以看到她們高大茂密的樹冠。

20120602 (17)  

大樟樹高約25公尺、胸徑2.1公尺、胸圍7.1公尺、樹冠幅約500平方公尺。一旁的女兒並不是樟樹,也不是常見的雀榕,而是杜英。喔,最近剛好學校也種了一棵,因此多看了她一眼。

日治時期為提煉樟腦油,在中臺灣大量砍伐樟樹。這一棵樹得以存活,據說是她的生長的位置太好了:位於土地公旁。地方人士認為她具靈性,不敢砍伐,因此存活至今。

我吆喝大家手牽手圍住大樟樹,看看需要多少人合抱才能圍繞樹幹一圈。

抱樹之後報數,大家竟然報得零零落落,還得重新報一次,在張代表的見證之下,終於確認需要8個大人!

 

這一次的永興里之旅,讓我對南投市的八卦山區域有較深入的了解。除了鳳梨酥、鳳梨和薑之外,我對整個社區的過往也略知一、二了。

午餐時大家跟張代表聊天,大家都認為若沒有自來水系統,居民應該會紛紛搬離,該區域一定會沒落。一件工程建設,影響五十年後該地的興衰,自來水史應該也將此事記上一筆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