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1(四)

考古學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Muzeu Kombëtar Arkeologjik 

地址:Rruga Mihal Grameno

開放時間:8:00~16:00~五;8:00~14:00~

票價:200 lek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3)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1)  

前一天8/10找博物館及參觀中世紀博物館的嶄新經驗,讓我印象深刻;這一天參觀考古學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和Vangjush Mio Museum,更讓我知道:博物館的大門,即使是在開放時間,有可能會關起來;甚至開放時間有時候是由館方人員決定的。

8/10下午,當我們在巷弄間找博物館時,就發現到這一間大門深鎖、外表不像博物館的考古學博物館。當時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但是一位路過的老太太看到我們,對我們做了一個敲門的動作。我們立刻跑去大門前,用力敲門。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

門竟然打開了!但是,應門的男士指一指牆上的時間表之後,一句話也沒說,立刻把門關上,留下錯愕的我們。

8/11我們在度造訪,大門一樣是鎖著,我們一樣用力敲門,一樣有人來應門。這一次,門被打開,我們得以進去。

考古學博物館所在的房子建於十九世紀,分為兩部分:博物館辦公室和公藝教室位於主屋,是家人生活居住之處,二樓(the first floor)有覆頂陽台。考古展示區為客房,是招待訪客和他們留宿的地方,二樓和三樓是主要展區。

博物館內的展品來自Albania東南區,此區是史前文物的天堂,有許多大土塚已經被挖掘出來,其中一個高5公尺的土塚內有285個墳墓!博物館內的展覽品橫跨西元前六世紀到西元後六世紀的文物,還有土塚模型。

Korça人在史前時代就和其他文化有貿易交流,因此在不同的時代區會挖掘到其他文化的物品。

雖然精品都已經移往Tirana的考古學博物館,但是Korça的館方人員卻在以傳統住家改為博物館的場地中,提供實際的展示方式。

一進門是考古展示區,工作人員賣票給我們之後,將樓梯間的門打開,要我們自己參觀,百分之百相信我們不會偷走任何東西。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4)

樓下有拜占庭時代的地板馬賽克拼貼畫,牆上有色彩較鮮豔的對照圖。此外還有大陶缸。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5)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6)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7)  

二樓的展區主要是生活型態模擬區和陶器展示區,除了有圖畫示意之外,還有房屋模型。小小的石器和陶器分別被掛在或放在架子上。牆上還可以看到彩繪,感覺上並沒有好好保存。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8)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9)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1)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2)  

三樓是新石器時代展區,以前為drawing room,是舉行婚禮和宴會的地方。有宴會時,樂隊會在樓梯後的小舞台演奏。那個小舞台還真小,不知樂隊有幾個人?演奏什麼樂器?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3)      

這一樓有土塚模型,許多墳墓都圍繞著著土塚中心而埋葬。白骨的姿態有仰臥及側臥,似乎沒有特別規定。而一上樓就會看到兩具白骨模型躺在地上,當時並沒有棺木,而是用石頭圍在死者四周。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5)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6)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4)

這裡的展覽品出現金屬器具與人物模型,因此有用玻璃櫃裝起來。很顯然,經費不足,因為有些玻璃櫃並不是全部封起來的,真想拿走東西,手從一旁就可以伸入櫃子裡,這讓我們很訝異。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7)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8)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19)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0)  

參觀完考古展示區,我們下樓,前往主屋,這是從前屋主家人生活居住之處。當時我們尚未參觀過其他「傳統鄂圖曼建築」,因此這間主屋雖然只開放門面,完全無法進入房間內,我覺得它還是很漂亮。幾乎所有介紹這一間博物館的圖片,放的都是這一間主屋漂亮的牆面,而非從路邊見到的考古展示區建築,那也讓我們在找博物館時無法一眼認出。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2)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3)   

傳統鄂圖曼建築的二樓多有覆頂陽台,是「夏屋」所在。夏屋通常蓋的比較高,有利通風,夏天時大家會在此聊天工作。

Korça的考古博物館 (24)

參觀完之後,館方人員還是不見蹤影,我們自動自發,自己開門走出去。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