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2011

Thethi National Park: http://www.thethi-guide.com/

Thethi位於Shkodra東北方70公里Shala River之源頭the Thethi National Park之所在。因地處偏僻此地多仍信奉天主教。

Thethi 1st hiking (6).JPG   

ShkodraBoga路況良好,過Boga後進入山區,多髮夾彎,尤其是到Qafa e Tërthores這一段稱為「Diagonal Pass」。晴天時可以見到Accursed MountainsBjeshkët e Namuna)在前,Dry BurnPërroi I Thate)在後。一趟路單程約需4小時,最好使用4輪傳動車。

Thethi (2).JPG

Thethi大致仍保持作家Edith Durham1908年代所描述的風貌屋舍由當地灰色石頭所建屋頂覆以木瓦shingles。四周則圍繞著白雪覆頂的高山。

Thethi (4).JPG    

值得一看的是lock-in towerKulla e ngujimit),是從前家族和其他宗族的人有族間世仇blood feudGjakmarrja為防止他人尋仇男性躲在裡面避風頭的封閉塔。

犯下殺人罪的男性,就是對被害人的宗族欠下血債「owe blood」,因此被害者之宗族會想辦法殺掉罪犯或與罪犯同宗的一位男性。若被害人的宗族不進行報復,對整個宗族是一種極大的侮辱。但是報復之後,欠下血債的情況反轉過來,因此恩怨幾乎是永遠無法平息。通常只有透過basa – 通婚或付款,才有辦法平息。

這種族間世仇一直到共產時代壓制後才停止。

Thethi還由一種特殊的傳統叫做sworn virgins。在男系社會中,若一位男性死亡後,家中沒有男性繼承者,則這個家庭會被併入親族之中。除非家中有一位女性「發誓成為男人」,她需剪短頭髮、穿男裝、做男人的工作,不能結婚也不能生小孩。她們被稱為sworn virgins,會抽煙、喝酒、攜槍、駕車,跟其他男性一樣參加村莊會議,參與重要決策之決定。目前全國還有好幾位sworn virgins

Thethi的商店只販賣一些非常基本的物品,因此要自己帶齊所有的東西。

Thethi (15).JPG 

Thethi小瀑布 (3).JPG   

書上、網路上查到的交通資訊

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是僱一輛吉普車加司機(須確認司機曾去過Thethi),來回車資約€100/人,需負擔司機之餐宿。其次是僱計程車前往,通常會收費10,000~12,400 lek。夏日時在Shkodra北方之Street Market有時會有小巴(furgons)到Thethi,收費€5/人。最後一種選擇是搭乘每週1~2趟到Thethi的補給大卡車 – lorries,稱為IFA,車程約4~5小時,800 lek。

交通問題可諮詢the Balkans Peace ParkBPP)。

要出Thethi,除了搭乘小巴之外,幾乎無其他方法。除非有人可以帶你到Boga,在Boga可能有小巴到Shkodra

http://www.shkoder-albanian-alps.com/Rosa_Rupa :提供小巴座位預定(與當地人共乘),9:45到Shkodra的旅館接人,車程預計3小時,預計13:00將乘客送到Thethi的旅館。12/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Theth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