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太魯閣秀麗山林跨年之旅

 

12/31/2011晚上,我們到山月村的「活動中心」集合,開始進行跨年的第一段活動:原住民歌舞欣賞。

馬老師和村長致詞之後,主持棒交給一位原住民員工,他用跟大家聊天的方式,歡迎大家一起欣賞表演,並要大家放輕鬆,反正場地就是這麼簡單,燈光也是日光燈管打到底,如果燈光有變化的話,表示燈管壞了,請大家不要拘束。

花蓮縣 山月村 (39).JPG

首先是由B組上場表演,由一群「小朋友」穿著太魯閣原住民服裝跳舞。太魯閣族原先被歸類於泰雅族(的賽德克亞族),但是服裝以白色底為主,並非紅色。小朋友們跳得不錯,我們一向認為原住民學生從小學起就學跳舞蹈,跳得好是理所當然,但其實他們所表演的是在山月村內自己編舞、跳舞的。 

花蓮縣 山月村 (41).JPG       

等他們自我介紹時,才發現他們的年齡從10隧道17歲都有。B組倉卒成軍,才練習沒多久,「因此跳得不好」主持人說。但是我覺得有一些人跳得很不錯。

接下來由水準較高的A組出場,他們的組成份子由小學生蕩大學生,可能是週末固定的表演班底,跳得相當好。主題當然是豐收、織布、和慶祝打到獵物等,還也傳統樂器如竹琴的表演。

花蓮縣 山月村 (42).JPG

花蓮縣 山月村 (43).JPG

經由主持人和村長的介紹,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些團員幾乎都是員工子女。他們從小跟著父母到山月村,週末(或住客多時)來跳舞賺一點演出費,演出費用一律交給父母,自己拿到的是住客給的小費的一部分。因為在這裡「工作」很安全,因此有人唸到大學了,寒暑假還是繼續回來打工。

我想村長對這些人的照顧,應該讓他們很有安全感,有困難都可以請他幫忙,他也會盡力解決。這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真令我感動。小朋友們因此也知道自己不但要努力向上,也要保持傳統文化。

接下來還有C組的表演。C組就是員工啦,像是站櫃檯的啦、廚師啦、洗碗的啦、清潔阿姨啦、剛才烤山豬的啦等等,工作做完後就輪流過來表演。因為經驗較豐富,年紀也稍大,我覺得他們表演得很好。

還有一位曾經是五燈獎的得主,知道當晚是跨年別節目,也特地贊助獻唱,他的台風果然和青澀的小朋友及「兼差」的員工不一樣,非常有專業水準。

花蓮縣 山月村 (40).JPG

C組因為都是員工,如果沒辦法「準時」過來,就由主持人或前一位表演者再表演一次。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隨興的表演,也沒有見過主持人毫不避諱的說:「下一個人還沒到,就由XX再出場一次」,也沒聽過表演者(例如吹竹笛的員工)老實的說:「我只會吹這一首而已」,但是我自己是一點兒都不在乎,不但大聲鼓掌,還大喊安可。

花蓮縣 山月村 (44).JPG

花蓮縣 山月村 (45).JPG

接下來由三組人員輪流表演各族原住民的傳統舞蹈,大家賣力的演出,我們當然也要表示一點心意,紛紛投入小費,希望能給他們一點實質的鼓勵。

花蓮縣 山月村 (47).JPG

第一場室內晚會結束,表演者和觀眾都需要休息。接下來23:30時,就是戶外的跨年晚會了。

23:30時,大家再度聚集到「活動中心」外面,再過幾十分鐘,2011年就要結束了,我們要聚集在一起,一起送走2011年,迎接2012年!

表演者此時換回一般服裝,我們先看他們表演現代「街舞」,大家還圍成兩大圈,開始跳起山地舞,一起同樂。

現代的腳步,還是影響了原住民小朋友的心靈。我對街舞並沒有任和異議,甚至於對那些高手感到欽佩萬分。只是看他們跳著有一點煽情的動作,心中感到不太舒服而已。或許我太古板了,覺得小朋友和少女都應該很天真爛漫才對。

村長再度拿起麥克風,介紹「布洛彎」,並要我們測試「布洛彎」。布洛彎就是回音的意思,我們大家輪流,大喊「啊……..」。一開始不夠整齊,回音不完整,練習了幾次之後,終於可以聽到大家的回音在山谷間回盪,晚上夜深人靜,不知道有沒有嚇到山區的其他人。我想像從前打到獵物之後,要在山谷間大喊,要留守在家裡的女人準備慶祝,那種肺活量,是我這種城市肉雞非常缺乏的。

等到2011快結束時,大家一起倒數「十、九、八、七…三、二、一、新年快樂!」感謝M和Angela2010年陪我到玉山跨年,2011年又陪著我到花蓮布洛彎跨年,讓我有一段難忘的回憶。希望我們能常常一起出遊,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希望我們能有健康的2012年,能順利通過各種生活上及工作上的考驗!

工作人員施放了燦爛的煙火,讓我們迎接2012。雖然沒有看到101大樓及全球各地的煙火秀,在寧靜的布洛彎內,我們也以小型的煙火秀,迎接新年的到來。

接著,我們每人拿起仙女棒,在草地上揮撒出點點「星光」(因為天上佈滿了雲,完全看不到星星)。這是我第一次玩仙女棒耶,沒想到七老八老了,才在玩這種小朋友的玩意,感覺挺新鮮的。

跨年活動在凌晨12:30結束,因為村長答應團員的父母於12:30送他們回去。想到他們為了表演節目給我們這一群「都市俗」看而這麼晚才回家,心中有一點罪惡感。

已經連續三年,跨年時分都是在遊覽車上度過,以前往迎日出的地點。這一次真是最特別的一次,令我難以忘懷。

離開山月村之前,我買了一張他們自己灌製的CD – 山月迴音當紀念。回家後一聽再聽,彷彿又看到那些跳舞的小朋友的身影出現在眼前,及那位很不像主持人的主持人要我們跟著唱,又得提醒我們不能唱成「傻不攏咚」。

花蓮縣 山月村 (97).JPG 

花蓮縣 山月村 (9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縣 布洛彎 跨年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