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第一次志工實習,又印證了一句話:「住得最近的人,總是最晚到」。

我算準了時間出門,確信我8:50可以抵達。但是出門前和媽媽聊了幾句話,而手機、汽車和家裡的好幾個時鐘時間都不一樣,我也不確定我是幾點到,我其實應該是遲到了。

簽名後,警衛拿出志工背心要我穿上,告訴我同樓層的正式志工今天請假,要我自己上二樓。

雖然我可以想像當展場志工一點兒都不困難,但還是有一點兒訝異。

「啊?喔!我還沒上過二樓呢。」

「這樣啊!」

他只好陪我上去。二樓是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展場,警衛告訴我草鞋墩會有人過來,因此我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接著交代了幾項要注意的事項,就下樓去了。

二樓場地並不大,展場放了一些草編作品。我快速逛了一圈,有些作品在聖誕節時看過,有些在參觀稻草文化節時也見過,看到這些作品,真是佩服創作者的巧手。

不一會兒,草鞋墩的曾老師來了。我跑過去跟她聊天,她先介紹了一些可以DIY的產品,並告訴我有一些還申請了專利。接著她拿出一些物品,開始進行準備。

我好奇的看著她剪著一片片的東西,因為不覺得稻草中空的桿子攤平後會那麼寬,就問她:「這也是稻草嗎?」

「是呀!」她立刻拿出材料做給我看。

原來是將稻草攤平貼在寬邊雙面膠上,這樣就可以作成小稻草人的衣服、葉片或花瓣等較寬的部分,展場的玫瑰花和百合都是這樣做出來的。

趁著沒有參觀的民眾,我坐下來試做了一下。光是要把捲起來的稻草桿攤開,就不容易;好不容易攤平了,要貼到雙面膠時立刻又捲起來;又因為稻草桿上下寬窄不一,貼時要注意方向;稻草桿又很脆弱,一下子就裂開…..總之,難度很高,做一朵玫瑰花需要45公分長的稻草片,難怪老師一天只能做三朵玫瑰,一朵要賣300元。

老師指著一些小小的稻草貼片,大約是2公分x15公分,說給人家代工一片3角。Oh, my God!如果是我來做,一天可以賺10元嗎?

「歡迎參觀!」曾老師突然大聲喊出來,原來有遊客上來參觀,熱忱的老師立刻過去介紹。

自覺有一點失職,便連忙站起來,開始進行「走動式管理」。

遊客逛了一圈離開後,我回到角落志工位置,坐下來,靜靜看著展場。

一整個早上沒幾個人上二樓,因此很清閒。

三樓的實習志工是一位大哥,正式志工也沒來。再加上正在換展,還沒開放,因此他一個人孤獨的坐在樓上。我便上去跟他打招呼,順便看一下已經佈置好的部分。

三樓有漆器、竹器、竹樂器、刺繡、原住民編織、金工等手工藝品,每一樣都非常精美,讓人心動不已。有些有標價,因為是手工製作,價格不便宜,但是精美的設計,應該會讓居家生活增色不少吧。

回到二樓,沒遊客時,我便再將一些草編展品仔細看一遍,因此看了好幾遍。當有遊客時,我便站起來,不是巡視展場,就是站在角落。

遊客會不會認為我在監視他們呢?如果是我在參觀展覽,我可不希望被亦步亦趨的跟著,也不希望有人一直望著我呢!希望我沒造成他們的壓力。

因為真的太無聊了,我拿出我帶來的書 – 消失的小王子,開始閱讀。比利時詩人諾哈克運用想像力,揣測「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駕機失事的過程。內容充滿豐富的想像與內心描寫,但是我不時得抬起頭看一下展場,因此不能很專心。

11:30時,警衛過來叫我去吃飯,我剛好把書看完。

吃午餐的地點在一樓中間,有兩位志工已經開始用餐了,一但到我便招呼我過去跟她們一起用餐。她們是一樓的正式志工和實習志工,兩位都很和氣且建談,彼此聊著居家生活,讓我這位單身者插不進話。

其中的實習志工說她很喜歡跟人家聊天,因此很快就可以跟別人熱絡起來。還告訴我當志工就是要多認識人,因此要主動出擊。沒錯,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我也希望多認識一些較異質的朋友,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不久三樓的大哥也下來用餐了。便當份量超多,因為要惜福,得全部吃完,因此吃得非常撐。

下午有較多遊客上樓,但是都只參觀一下就走了。

其實今天整個館內遊客都不多,不像我從前來時熱鬧滾滾。是因為要過年的關係嗎?

下午1:00,值班時間結束,但是沒有人來接班。我跟曾老師道別後,到櫃檯還背心,結束了第一次四小時的值班。

今天當展場志工的工作很輕鬆,感覺時間也過得很快。這是因為今天遊客不多,當遊客多時,我得更認真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