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開基伯公廟

美濃鎮福美路496巷6號旁

 

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是我最近才知道的「知識」。美濃人對伯公有著高度虔誠的信仰,因此,整個美濃鎮約有300多近400座伯公壇,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而開基伯公廟(Shrine of Kaiji Land Deity)是美濃鎮的第一座伯公廟,也是美濃人的信仰中心。

開基伯公廟.jpg 

開基伯公廟 (6).jpg      

開基伯公廟於建於乾隆元年(1936年),後植榕樹,前置香案。

開基伯公廟 (1).jpg

客家伯公廟沒有金身,只用石板做香位,祭壇後方有圓形隆起的結構稱為「化胎」。

開基伯公廟 (2).jpg

開基伯公廟 (3).jpg

乾隆元年(1736年)是美濃歷史的重要起始年代,居住在武洛庄(今屏東縣)的林豐出、林桂山兄弟,率領十六姓客家居民,遠至美濃平原一帶進行開發。

開基伯公廟 (5).jpg

當時靈山一帶被列為禁地,因武洛庄右堆統領剿罪有功,獲得清廷特許而加以開發。開墾之初,即在靈山下設置開基伯公廟。

此地原為平埔族「Malang」社之所在,音譯為「瀰濃」。日治時期日本人思鄉,便改成以岐阜縣的「美濃地區」為名,故稱美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