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的攝影課要去杉林溪拍牡丹花,愛跟路的我當然要插一腳,也跟著去了。

Chinese Wisteria.jpg   

 

記憶中,牡丹總是和富貴畫上等號。殊不見國畫中只要畫牡丹,題字一定是「花開富貴」。唸書時,教授形容牡丹之尊貴與難種,用的是:「只有家中園丁的爺爺的爺爺,及園丁的孫子的孫子,都是園丁的富貴人家,才種得出牡丹花。」

Peony (5).jpg    

 

當時不禁對牡丹肅然起敬,故宮的至善園展出牡丹時,我還跟同學跑去朝聖。

 

沒想到在美國唸書時,發現牡丹不過就是校園許多花園中的一棵多年生植物:春天冒出芽來,長出葉片,接著開花。秋冬一到,它就淹沒在靄靄白雪之下。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學校的工友有多麼特別去照顧它。到是適合生於熱帶和亞熱帶的香蕉,需要挖起來到溫室內過冬,似乎比牡丹還要嬌貴。

 

這種認知,讓我對牡丹花的「富貴」形象大打折扣!

 

走過許多國家之後,尤其是在日本,發現牡丹似乎也就是盆栽的一種而已。

 

即使如此,嬌豔的牡丹,還是吸引的許多人的目光。

Peony (8).jpg 

 

杉林溪的牡丹是種在花盆中,我們於4/16(六)抵達時,感覺許多花似乎已經開得太透、花期已經邁入末期了。攝影班的學生,拿著腳架、梯子、黑布等,設備真是齊全,展開他們的外拍作業。

Peony (14).jpg

 

 

我拿著相機,尋找我的目標。從淺粉紅、深紅、純白、橘色或黃色,各有各的特色。從花苞、初開、盛開到遲暮,各有各的風韻。我最喜歡尚未盛開、已過含苞的階段,可見花蕊,但是花瓣尚未展開,我覺得這時最有牡丹的感覺。如果說是大富大貴的象徵,此時仍在邁向巔峰的途中,尚未開始走下坡,給人活力十足、企圖心強烈的聯想。

Peony (4).jpg 

Peony (3).jpg

Peony.jpg

 

雌蕊的型態變化很大,有的有好幾裂,有的是完整的一個。

Peony (1).jpg

Peony (10).jpg

Peony (2).jpg

Peony (11).jpg

 

而雄蕊瓣化的情況也很多,因此常常在一叢雄蕊中看到一、兩片「瘦長」的花瓣,孤零零的昂揚向上。

 Peony (7).jpg

 

花瓣因基因鑲嵌而呈現雙色者,也有好幾棵,大多都是紅色和白色,因此也得到多人的青睬。

Peony (12).jpg   

 

蜜蜂還真是忙碌,有時一朵花中有近10隻正在採蜜,不知道牠們會不會起爭執?

Peony (13).jpg 

回家看看照片,對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不慎滿意。這一架相機照起來偏亮,因此常常調整曝光值。我需要多多練習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