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7(星期五)16:10~17:05

 

麥爾道(Myrdal

麥爾道海拔866公尺,參加挪威縮影行程的旅客,搭乘高山火車之後,通常在麥爾道車站換乘前往弗朗(Flam)的高山窄軌火車。

 

弗朗鐵路(the Flåm Railway -- 高山窄軌火車

http://www.flaamsbana.no/eng/Index.html

弗朗鐵路是20公里長的觀光路線,由高原上866公尺的麥爾道車站陡降至峽灣底部的弗朗車站(海拔2公尺),約花費1個小時。這段火車路線堪稱是世界最陡的一段,平均每18公尺就下降1公尺。火車的內部,木製裝潢非常復古,為此段旅程增加些許樂趣。

弗朗支線在山間行駛,最特殊的是到達半山腰的基約斯瀑布(Kjosfossen)時,列車會暫停下來,讓車上的乘客下車,在岬板上近距離地體會瀑布的壯闊氣勢。

在列車尚未到達Kjosfossen時,聲勢浩大的瀑布水聲已傳入耳裡。列車停妥後,車上的旅客一窩蜂的往外衝,近在瞿呎的瀑布的確令人感到壯觀,不過水花向雨水一樣打在每個人的身上與相機上,會讓大家又冷又狼狽。

列車停靠於此時,一下車就能聽到音樂聲,過沒多久,便可以看見有位女子(huldra)在瀑布的中段的岩石邊起舞。這是為觀光客們所作的特殊表演,挪威政府推動觀光的努力也由此可見。

在斯堪地納維亞傳說中,huldra(源自挪威語中字根為秘密的意思)是一生於森林中,非常美麗、誘人的女人(男性則稱為huldrekall)。通常有長髮,有時裸體出現。從背面看卻空靈如老樹幹,而且有一條牛尾巴(在瑞典之傳說則為牛或狐狸尾巴)。

有關huldra之傳說有許多,但只要尊敬她們,便會有好的回報。而huldra會引誘男人到森林中與她做愛,並獎賞讓她滿足的人及處罰無法滿足她的人。也傳說會用她們的醜小孩來交換人類的小嬰兒。

 

火車到達麥爾道之後,要換成高山窄軌火車。前一天領隊已經不斷恫嚇我們:「換火車的時間只有5分鐘,千萬不要跟丟!請記得我們的旅行社代號是RTS。」火車一到站,所有的遊客都下到月台,人潮洶湧。我們的團員各個神情緊張,跟著領隊不斷向前衝,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到了我們的專用車廂。進了車廂,又等了好一會兒才開車。其實大概有15分鐘的間隔讓大家換車,領隊讓大家變得神經兮兮。

 高山窄軌火車 (1)  

說是窄軌火車,車廂內其實不窄,每一排座位有(2+3)共五個,我們的座位集中在其中半個車廂,和另一半有隔開稍微隔開。車廂外面是綠色,內部是鮮豔的大紅色。因為全團坐在一起,大家很輕鬆地談笑,領隊還展示她的歐盟各國國旗,讓我非常羨慕。

高山窄軌火車 (10)  

高山窄軌火車 (2)   

高山窄軌火車 (3)

高山窄軌火車 (4)  

這個窄軌火車的特色除了坡度大之外,賣點在中途停靠的Kjosfossen瀑布。我們因為坐在倒數第二個車廂,在瀑布區停下來時,我們的車廂還在黑暗的隧道內,對外面發生的什麼是渾然不知。後來是看到大家都往外跑,才趕快跟著下車。

Kjosfossen瀑布聲勢浩大,站在瀑布前的甲板上還是會被水花濺濕。當音樂響起時,有一位穿藍衣服的女子(huldra)出來跳舞。其實總共大概有2~3位表演者在那邊,因此,當在圍牆這邊的舞者消失之後,岩石上的舞者就會冒出來,讓大家有她們在「飄移」、如夢如幻的感覺。

高山窄軌火車 (5)   

以我的傻瓜相機,只能照到有人站在那邊。團員中攜帶高級單眼相機與長鏡頭者,很清楚地拍到她們的臉,大家紛紛去翻拍。

高山窄軌火車 (6)

在網路上看別人的北歐遊記時,對huldra的服裝描述從白色(被形容成白髮魔女)到紅色都有。我們抵達時huldra是穿著深藍色,可見連huldra也須衣裝。

沿途的風景其實非常優美,名符其實的青山綠水,處處可見峽谷與瀑布。我很幸運地也拍到一張很清楚的髮夾彎(hairpin)道路,在台灣可能被稱為九彎十八拐。那是通往Myrdalsberget山的舊路,共有21個髮夾彎。當天及隔天我們體會了好幾次這種道路呢!

高山窄軌火車 (7)

高山窄軌火車 (8)

高山窄軌火車 (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The Bergen Railway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