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7(星期四)18:05~18:30

賀美科倫滑雪跳台(Holmenkollen Skimuseet og Hopptarnet, HolmenkollenSkiMuseum and Ski Jump

http://home.online.no/~alsorens/Holmenkollen%20skijump.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lmenkollen_ski_jump

由奧斯陸市區搭乘地鐵1號車即可到賀美科倫,白色曲折的滑雪道呈拱型般的立在奧斯陸市最高的一座山坡上。建於1892年的賀美科倫滑雪跳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跳台,也是挪威國家象徵之一,為1952冬季奧運場地之一,跳台高412公尺。滑雪場座位可容納12萬名觀眾與3萬個站位。目前僅每年的二、三月開放。遊客可以乘坐電梯,再步行而上到瞭望台看看奧斯陸市區的景色,不過並沒有到達跳台的頂部,有些可惜。

跳台旁還有一座1923年所建的滑雪博物館,記錄著一千年來的滑雪歷史。

 

歐勒夫五世(Olaf V, 1903~1991

http://en.wikipedia.org/wiki/Olav_V_of_Norway

歐勒夫五世(Olaf V)於1957年繼任成為挪威國王,他是中世紀以來第一位在挪威長大的國王。他也是一位傑出的運動員,曾贏得1928年奧運帆船賽金牌與1968年賀美科倫滑雪錦標賽。

在他統治挪威之期間,隨和的態度非常受到人民愛戴。他喜歡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雖然他擁有特權可以開在公共專用車道上,但是他只使用一般車道。1973年能源危機時,挪威時施某些週末禁止開車。Olaf V不想放棄滑雪的機會,於是和民眾一樣搭乘電車出城。當他要跟列車長買票時,列車長告訴他有人已經幫他付錢了。曾有記者問他:「在沒受到保護的情況下外出,你不會害怕嗎?」Olaf V回答說:「有什麼好怕的?我有400萬名保鏢(指挪威國民)呢!」                       

Holmenkollen (1)   

 

接著車子開到郊區,讓我第一次見到滑雪跳台!

下車點在歐勒夫五世(Olaf V)雕像旁邊,因此大家都先跑去和雕像合照。歐勒夫五世是現任國王哈洛得五世(Harald V)的父親。這個滑雪雕像顯示出Olaf V是一位運動愛好者與傑出的運動員。

Holmenkollen (2)  

挪威冬天多雪,日照短,幾乎每次降雪都深達20釐米以上,適合發展滑雪運動,通常3歲的小朋友就開始學滑雪了。賀美科倫距離市中心約15公里,成為許多上班族在下班之後、吃晚餐之前滑雪健身的場所。

Holmenkollen (5)  

在雕像旁可看到滑雪跳台,陡峭地伸出到烏雲密佈的天空中。真的好陡喔!我已經聯想到雲霄飛車了。我發現有人順著建築物的樓梯往下,連忙跟下去,來到一片草地。在那裏更可以更清楚看到整個跳台跑道和旁邊的階梯座位,烏雲也漸漸散開,終於不再那麼有壓迫感了。

Holmenkollen (3)

Holmenkollen (4)  

賀美科倫每年二月舉辦跳躍滑雪季,運動員要以時速130公里的速度往下滑,跳躍後要超過90公尺線才算成功。跳躍起來時,人和滑雪板成180度阻力最小。因此,在電視上都是看到運動員像箭一樣水平飛上天。 

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到一些滑雪比賽,對於可怕的滑雪跳遠,深覺恐懼。為何有人可以從高處滑下來,飛起來之後,再落地?若是平安落地就算了,有時連頂尖好手都會有失誤,降落不穩,看著他們從高處滾下,全身多處骨折,真的很可怕。我是連坐雲霄飛車都要大聲尖叫的人,對那些可以從事危險運動的人,深感佩服。

回台灣沒多久,就看到電視上的Audi汽車廣告,標榜:「雙B最害怕的車種」,然後將一輛車子開上一座滑雪跳台。這台車子應該是真的很優秀,但是,我很擔心車子如何從跳台窄窄的跑道上倒車下來?怎麼煞車呢?當然,擁有超優開車技術的人不少,不需我擔憂。因為看過真正的跳台,這個廣告對我來說有相當的震撼力。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