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太魯閣秀麗山林跨年之旅

 

立德布洛灣山月村

http://www.leaderhotel.com/blw/leadervillage/index.html

花蓮縣 山月村 (84).JPG 

花蓮縣 山月村 (86).JPG   

這次的跨年之旅住宿在「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孤陋寡聞的我,從未聽說各這一家特殊的旅館。在兩天的活動中,我逐漸了解到村長鄭明岡先生的苦心,不僅對他的付出覺得很感動,有讓我對這一家旅館刮目相看。

一走進山月村,看到群山環繞的環境,讓我想到在阿爾巴尼亞的世外桃源 – Volbona。不同的是Volbona地勢高,四周和地上都是雪白的岩石;而山月村卻是一片綠,綠得像仙境一樣。

花蓮縣 山月村 (10).JPG

花蓮縣 山月村 (19).JPG 

花蓮縣 山月村 (18).JPG  

花蓮縣 山月村 (2).JPG

花蓮縣 山月村 (30).JPG  

一入門當然是大廳和餐廳,是圓頂建築。

花蓮縣 山月村 (55).JPG 

花蓮縣 山月村 (82).JPG  

走過大廳,後面有兩片大草坪,草坪四周沿著山腳是一棟棟的小木屋。我們住在A07房,離去前聽村長說這一間房最「偏僻」,因此曾是總統夫人酷酷嫂入住的房間。我們三人「啊……」叫了起來,沒想到可以跟第一夫人「同房」。

花蓮縣 山月村 (5).JPG

花蓮縣 山月村 (13).JPG

花蓮縣 山月村 (15).JPG

花蓮縣 山月村 (17).JPG

而旅館一角有「自然生態步道」,不道內有豐富的動植物物種。我們在元旦當天去散步時,正好有人在訓練「爬樹」。

花蓮縣 山月村 (60).JPG 

花蓮縣 山月村 (61).JPG 

花蓮縣 山月村 (66).JPG  

花蓮縣 山月村 (62).JPG  

村長的經營方式也很特別,不接旅行團,希望來住宿的人真的是來享受自然及欣賞原住民藝術。因此一直是在慘澹經營中,聽他樂觀的說著:「平日來住宿,可能兩個人就『包下』整個山月村了。」大家哈哈大笑,但站在經營者的角度,心中應該是在淌血吧!

這裡的環境當然讓我心動,可是最讓我感動的是村長鄭先生對待原住民的苦心。整棟旅館除了他之外,全部都雇用原住民。為了節省成本,每個員工都具多重身分:旅館員工、娛樂嘉賓的舞蹈團團員跟導覽人員等。除了員工之外,也歡迎員工的子女來打工,增加收入。

旅館每晚都有迎賓活動,住客少石油員工(C團)工作完就過來表演,表演完繼續回去工作;住客多時則員工子女團出動(A團跟B團),旅館會負責送回到家。小費收入一扮分給表演的人,一半存入基金會幫助有突發事件的家庭。也因為如此,員工一個介紹一個,有的家族在旅館內勢力龐大,聽起來很有趣。

能如此真心對待原住民,給他們牢靠的釣竿,在全台灣能找到幾個人呢?

光是知道這些,就讓我肅然起敬了!

 

晚餐採自助餐式,大家紛紛到吧台前夾取美味的食物,我也不例外。這裡的食物都是天然有機的,我當然挑一些平日較少吃到的東西下手。

花蓮縣 山月村 (34).JPG 

花蓮縣 山月村 (35).JPG 

花蓮縣 山月村 (36).JPG    

晚餐進行到一半,還有節目。

因為當天下午我們拿著5公分長的大彎刀在山月村內狩獵,大家都成果豐碩。大家獵到的山豬,將會變成我們的晚餐。

突然支間,餐廳內燈光全暗,好幾位太魯閣勇士(當然也是員工)拿個火把,大聲吆喝出場。火把勇士後面跟著兩位勇士,用竹竿扛著一支大山豬,也高興得大吼大叫。

我心想:「等一下真的要烤全豬耶!」

等到勇士們繞場經過桌邊,我才在火把的照耀下看到那一隻大黑豬:園區內的木雕。

哈!哈!哈!我真是天下第一等天真。

 花蓮縣 山月村 (38).JPG

 

烤山豬肉在前門外進行,我也跟著去排隊,領了一大片「我們的戰果」。

花蓮縣 山月村 (37).JPG

回座位後發現我實在夾太多肉類了,不太均衡;可是夾了又不能不吃,只好硬塞入胃裡,接下來只能眼巴巴瞪著誘人的水果和甜點,心中咒罵自己吃太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縣 布洛彎 太魯閣族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