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10Thursday

開放時段:9:00~13:009:00~21:00(?,招牌模糊,無法辨識)

門票:50/25L.E.

走過濱河大道(Corniche an-Nil)上的埃及航空公司、經過老瀑布飯店(Old Cataract Hotel)及一間現代的東正教教堂,我們抵達了努比亞博物館(Nubia Museum)。

Nubia Museum (1).jpg 

Nubia Museum (6).jpg 

Nubia Museum (5).JPG

Nubia Museum是展示努比亞的歷史、藝術與文化的珍貴殿堂。博物館的建築出奇的新,原來是成立於1997年而已。雖為現代建築,卻有傳統的努比亞風格,曾獲某建築獎的殊榮。

Nubia Museum (4).jpg

Nubia Museum (3).jpg  

Nubia Museum (2).jpg

買票進入後,發現內部不但安排得當,還有詳細的英文解說牌,而且竟然沒有禁止照相。

尼羅河的第一大瀑布(First Cataract)數千年來一直是埃及和努比亞的分界線,但是在埃及建了亞斯文低壩與高壩之後,許多努比亞人的村莊、神廟與文化全都淹沒在納賽爾湖(Lake Nasser)下。雖然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拯救計畫,但是努比亞人所付出的代價,是無法量計的。

博物館內有製於托勒密時代、在象島發現的公羊木乃伊、兩位祭司和兩位祭司妻子的木乃伊。包裹木乃伊的麻布還很完整,外面覆蓋的裝飾彩繪還很鮮明。

Nubia Museum (8).jpg 

Nubia Museum (9).jpg 

Nubia Museum (12).jpg 

Nubia Museum (14).jpg 

Nubia Museum (17).jpg 

Nubia Museum (19).jpg

有一部分展示牆展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拯救神廟的紀錄,珍貴的照片,讓無法身歷其境的我們讚嘆那些偉大的工程。

主要展示廳有一個模型,標出尼羅河流域的主要神廟。我們細看曾經拜訪過的神廟,回味一下我們的足跡,因為回到最後一開羅之後,就沒有神廟可以參觀了。

Nubia Museum (26).jpg 

Nubia Museum (27).jpg

四周有努比亞人生活的展示實體模型,有房屋、學校,saqia灌溉系統、與造船技術等。

 Nubia Museum (35).jpg

Nubia Museum (37).jpg 

Nubia Museum (40).jpg

Nubia Museum (30).jpg 

展覽廳中有各種人物、獅子、和黑英的雕像、有長頸鹿圖案的梳子等。最珍貴的展品是有6,000年歷史的彩陶碗、二十五王朝時期底比斯的阿蒙祭司雕像。

Nubia Museum (70).jpg

Nubia Museum (83).jpg

Nubia Museum (88).jpg

而女神Isis哺育Horus的石像,在古埃及被認為是母愛的象徵,基督教時期藝術家將他們用來代表聖母瑪莉亞哺育耶穌,真是太利害了。

Nubia Museum (102).jpg   

室外的花園中則有一個仿史前岩畫的小洞穴,還好我們隨身攜帶手電筒,岩畫有各種動物。

Nubia Museum (145).jpg

Nubia Museum (146).jpg

花園中有一間重建的努比亞人房屋,外面畫有各種裝飾圖案,看起來像動物、農作物、城堡和旗子,非常可愛。

Nubia Museum (140).jpg

Nubia Museum (138).jpg 

有一間類似土房建築,是Mausoleum of 77 Walls,直接翻譯就是「有77面牆的陵墓」,不知那棟建築物到底是聖人陵墓呢,還是什麼?博物館附近的確就是法蒂瑪墓地(Fatimid Cemetery),看起來像亂葬崗。博物館的花園內也插著一個牌子寫著「Fatimid Cemetery」,當初我是猜那個角落曾有一個Fatimid王朝時期的墳墓。

Nubia Museum (119).jpg 

Nubia Museum (126).jpg

雖然行前並沒有對努比亞文化多做研究,但是參觀這個博物館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看到拯救神廟的紀錄,最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