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10(Tuesday)

開放時段:7:00~22:00(夏季),7:00~21:00(冬季)

門票:50/25L.E.,不可以使用國際教師證

2/2早上7:00,我們坐上僱來的計程車,前往亞斯文(Aswan),途中停留艾德芙(Edfu)和康翁波(Kom Ombo)。

約9:00時抵達Edfu。Edfu位於尼羅河西岸,是遊覽路克索~亞斯文黃金線路的必經之地,這個小地方是因荷魯斯神廟(Temple of Horus)而聞名的。 

Edfu

Edfu (1)  

在埃及,創世說的說法眾說紛紜,最被公認的宇宙起源說是「赫里奧波利斯起源說」,他們認為宇宙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太陽神Amun(也就是Ra神)打破混沌、開天闢地,建立了世界,而他生下了一對子女,並由此開始了生生不息的後代。Amun的女兒Hathor是鷹神荷魯斯(Horus)的妻子。

古埃及人最相信天(Geb)與地(Nut)結合生下二男二女:歐西里斯(Osiris)、賽特(Seth)、伊西斯(Isis)、納芙提斯(Nephthys)。Osiris與Isis結合生下鷹神荷魯斯(Horus),後來Osiris被兄弟Seth害死,且將屍體肢解丟棄於埃及四處,而成為冥王,他兒子Horus在母親Isis及哈索爾(Hathor)的保護下成長,在Edfu手刃仇人、為父報仇,繼承了王位。由於Isis的偉大母愛,而使古埃及人對她充滿敬愛,祭祀她以祈求受保護。而古埃及的法老們,都視自己為Horus的化身。

也因為如此,Edfu是Horus的祭祀中心,但是妻子Hathor的祭祀中心卻在丹達拉(Dendara)。

Temple of Horus是四周圍繞高牆的神廟,神廟全長136公尺、寬79公尺,入口正門有36公尺高。未進入神廟之前,會先看到接生房(Mamissi)。Mamissi是托勒密時代神廟旁的小裡拜堂,是奉獻給神祈的產房,後來也衍生成為法老王的產房。

Edfu (2)

Temple of Horus是托勒密三世在西元前237年開始修建,於西元前57年由托勒密十二世完工,曾被砂石掩埋,直到19世紀中葉才開始進行考古挖掘。即使經過兩千多年,Mamissi的外牆上仍可見到淡淡的色彩。

Edfu (4)

Edfu (3)

入口塔門旁一對巨大的灰色花崗岩獵鷹像(falcon),獵鷹雙腳前都有一尊法老王像。有一隻頭部損毀,另一隻面容威武,讓人望之生畏,是必獵取的鏡頭。  

Edfu (12)

Edfu (13) 

Edfu (14)  

塔門保持得非常完整,牆上的浮雕展示出托勒密十二世的英勇:他拖著敵人的頭髮,準備在Horus前打碎敵人的頭骨。

Edfu (7)

Edfu (5)

Edfu (6)

穿過塔門,進入「獻祭庭園(Court of Offerings)」。庭院三面有32根圓柱包圍,每一根柱子的柱頭都有不同的雕刻裝飾。

Edfu (15)

Edfu (16)

Edfu (17)

牆面上則有各種浮雕,入口處的「美麗的宴會(Feast of the Beautiful Meeting)」描繪出Horus和位於Dendara的妻子Hathor每年相會的熱鬧景像。

Edfu (18) 

Edfu (22) 

Edfu (24)  

從獻祭庭園要進入「外多柱廳(Outer Hypostyle Hall)」的入口兩側,原有獵鷹像羅列,目前只剩下一尊孤零零的站在入口處。

下一進為Outer Hypostyle Hall,有12根圓柱,牆面描繪建廟過程。廳堂兩側分別是圖書館和獻祭廳,我很難想像如何在這些圓柱當中存放圖書。

Edfu (36)

Edfu (37)

下一進是「內多柱廳(Inner Hypostyle Hall)」,也有12根圓柱,「實驗室」中雕出製造香水的過程。我們因為沒有解說員,只能自己想像。對於各種實驗材料和製香水的工具,拼命想像。我們覺得最好玩的是人像上頂的小猴子,和每一個人像又深又明顯的肚臍。

Edfu (41)

Edfu (59) 

 Edfu (57)

Edfu (58)

Edfu (49)

Edfu (52) 

 從內多柱廳通到獻祭堂(Offering Chamber),西側有臺階通向屋頂,只不過門關起來,無法上去。

最深處的「荷魯斯聖堂(Sanctuary of Horus)」,是由拋光花崗岩製成的聖殿,前方擺了一艘複製的三桅木帆船,舉行慶典時,Horus的神像就是放在這一艘船上被抬出神廟。

Edfu (61)

Edfu (62)

從內、外多柱廳都有一個小門可以通到廟牆旁狹窄的走道,便可到「尼羅河水位量尺(Nilometer)」。沿著廟牆,果然有一道往下的階梯。走下階梯右轉,有一個小通道,通道盡頭有一個光亮的長方形小開口。我以為量尺在盡頭的光亮處,即使光線比較暗,我仍一直往前走。一直到一腳踩入水中,才知道無法走到盡頭。沒看到量尺,至少可以慶幸鞋襪沒濕掉。

Edfu (70)  

Edfu (66)

Edfu (68)

沿著廟牆,我們走過神廟後方的「勝利走廊(Passage of Victory)」。我們抬起頭,搜尋牆上有趣和特殊的圖案:帆船、神像等。完全沒注意到「勝利節(Festival of Victory)的戰鬥」:Horus和叔父Seth戰鬥的過程中,Seth化身為小河馬。Seth戰敗之後被切為小塊,被教士們吃掉,不會再復活。

Edfu (75)

Edfu (85)

Edfu (86)

Edfu (73)

Edfu (74) 

 Edfu (78)

參觀完Temple of Horus,讓我又複習了一次埃及眾神圖像和他們之間的關係。這座神廟保存得頗完整,浮雕的刻紋也很深,也是很值得參觀的神廟。遺憾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從Luxor往南走到Aswan,沒有時間往北走到丹達拉(Dendara)去參觀Temple of Hathor。

而這座神廟也是第一間無法讓我們使用國際教師證買優待票的地方,因此我們買全票。不過又有其他網友曾在此處是用國際學生證買到優待票,看來埃及人做生意的方式,是依心情而定的。

自從回到尼羅河沿岸之後,每天都得仰起頭看神廟的壁畫,脖子真的很痠、很累。但是又不想錯過任何一處,真是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