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打擊樂隊友,去年就在吆喝我們跟著媽祖繞境去。但是去年我有事,只好看著他們的照片過癮。

媽祖回鑾時那天,我剛好去台灣工藝文化園區(NTCRI)當志工。那天跟一位別組來支援的志工顧同一個展場。我聊到有朋友剛去繞境回來,她說她可是全程跟著繞境好多次的老鳥呢!

哇!真的嗎?

我把握機會,開始問東問西,想了解媽祖繞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位志工口才非常好,講話非常幽默,許多神奇的事,讓我覺得匪夷所思。跟她聊完之後,我心癢癢的,想著:我一定要來體驗一次。

回家跟媽媽提到這件事,媽媽說:「如果你說要去,就一定要去喔。」

 

今年,打擊樂的同學,早早就開始發布繞境消息,吆喝我們再去繞境吧!我立刻把時間留下來,然後報名說我也要去。群組的人越來越多,後來有二十多個人參加。

出發前一週,我邀了Joy一起去,她立刻答應了。我把注意事項傳給她,約好出發時間。

 

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時間,在413號晚上起駕,我們只在414早上,從成功火車站出發,一直跟著信徒走到彰化市區,然後再坐火車回成功火車站,各自解散。

 

我沒有去請令旗,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像香客,我去買了一頂全新的斗笠。

媽祖繞境體驗 (1).JPG   

大家說好在成功火車站碰面,其實開車下來的人,都停在高鐵旁邊的停車場;坐高鐵下來的人,也都是在新烏日站坐火車。因此,我們在新烏日站就幾乎全員到齊了。

 

這可是我第一次到新烏日火車站,空間很大呢。

媽祖繞境體驗 (2).JPG

 

媽祖繞境體驗 (3).JPG  

走出成功火車站,就看到追分成功的牌子。這是多年前台鐵促銷的點子之一,但是我從未到過追分站和成功站,因為住南投,去坐火車可是要大肆宣傳的事啊!

媽祖繞境體驗 (4).JPG

 

媽祖繞境體驗 (5).JPG  

大家在可愛的成功火車站前照團體照,我們可是陣容堅強、聲勢浩大,走路的、坐娃娃車的、身上綁著護腰的,全部都出動了!

 

走到一個涵洞下,看到繞境的隊伍了。我們加緊腳步,融入信徒與香客之中。

媽祖繞境體驗 (6).JPG  

我立刻注意到香客如何攜帶他們的行李了:最方便的就是菜籃車了。

媽祖繞境體驗 (7).JPG    

一開始我們看到好幾輛沙灘車,裝飾的非常可愛,上面有Q版媽祖像,立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媽祖繞境體驗 (8).JPG

 

媽祖繞境體驗 (10).JPG

好幾輛香客服務車開過去,走不動的人隨時可以上車搭一程便車。

媽祖繞境體驗 (9).JPG  

我們跟著人群走,一開始走在住宅區內,不久就走到較大的馬路上,也開始了我們的香客吃吃喝喝體驗。

 

馬路旁果然有許多攤位,在發結緣食物給遶境的香客。有的開小貨車、有的搭個棚架放張桌子,還擺了幾張椅子讓香客歇腳。

媽祖繞境體驗 (11).JPG

 

媽祖繞境體驗 (12).JPG   

有吃的、有喝的、也有用的。有的攤位發的是食物,有的發水和飲料,有的發宣傳單,有的發扇子。當然還有像洗面乳、面紙、牙線等日常生活用品,我都拿到了。

媽祖繞境體驗 (40).JPG  

  

媽祖繞境體驗 (24).JPG

 

媽祖繞境體驗 (25).JPG  

高速公路下轉彎處送的水果不但多汁,又甜,真是佛心啊,各位,謝謝你們。

媽祖繞境體驗 (39).JPG  

 

這麼多食物和飲料,吃完喝完後,垃圾怎麼辦?別擔心,當然有回收處啊。

媽祖繞境體驗 (13).JPG

 

媽祖繞境體驗 (14).JPG  

手機沒電怎麼辦?有充電站啦!

媽祖繞境體驗 (26).JPG   

走過大度橋時,剛好看到花車駛過,真幸運。

媽祖繞境體驗 (22).JPG  

 

媽祖繞境體驗 (15).JPG

 

媽祖繞境體驗 (16).JPG

 

媽祖繞境體驗 (17).JPG

 

媽祖繞境體驗 (18).JPG  

接著可愛的過小獨輪車隊通過,好厲害,有的看起來年紀很小呢。

媽祖繞境體驗 (21).JPG

 

媽祖繞境體驗 (19).JPG

 

媽祖繞境體驗 (20).JPG   

 

有人為了還願,揹著媽祖像繞境。回家後我剛好看到新聞報導。

媽祖繞境體驗 (23).JPG  

總計我沿途吃了草粿、油飯、蓮霧、橘子、麵包、水、春捲、運動飲料等等。我還嘗了從未喝過的蠻牛 - 很像維他露P。因此,我帶來的免洗餐具完全沒用到,因為我已經撐到吃不下去了。

 媽祖繞境體驗 (84).jpg

 

媽祖繞境體驗 (42).JPG  

 

抵達第一間寺廟 - 永安宮時,我們停下來參拜。

有請令旗的人,通常會到廟內蓋印章,請一張符,綁在令旗上。有的令旗據說已經傳好幾代了,上面的符有一大串。

媽祖繞境體驗 (67).JPG

 

媽祖繞境體驗 (68).JPG  

 

媽祖繞境體驗 (28).JPG

廟埕已經搭好棚架,放滿桌椅,供應各種麵食和飲品,我們只去拿了春捲來吃。

   媽祖繞境體驗 (31).JPG    

乩童出現了,廟方人士跟著他,在寺廟附近焚燒紙錢。接著永安宮神轎出動,應該是要出去迎接聖母大駕。

媽祖繞境體驗 (30).JPG

 

媽祖繞境體驗 (29).JPG

 

媽祖繞境體驗 (32).JPG

 

媽祖繞境體驗 (33).JPG

在這裡看到獨輪車的表演,但是我對報馬仔比較有興趣,因此是衝過去他的旁邊,跟著照相。

媽祖繞境體驗 (34).JPG

 

媽祖繞境體驗 (35).JPG

 

媽祖繞境體驗 (36).JPG   

報馬仔可是媽祖繞境的靈魂人物之一,這位易先生已經擔任十多年的報馬仔了。

而他的穿著可是有學問的,每一項都有含意。(下圖擷取自網路圖片)

媽祖繞境體驗 (85).jpg

 

離開永安宮,我們沿著高速公路下方前進。

香客已經練就一身隨時休息的功夫,躺下來就睡。

媽祖繞境體驗 (37).JPG   

我終於看到有人使用這種充氣椅了,躺下來似乎很舒服。

媽祖繞境體驗 (38).JPG

 

第二間廟是茄苳王公廟,朋友說我們要在這邊等的等著鑽轎底,因此我們就在廟旁邊的樹下坐著休息,整整等了5個小時。

 媽祖繞境體驗 (46).JPG    

廟旁有彩繪牆,畫出農村風光。

媽祖繞境體驗 (63).JPG

 

媽祖繞境體驗 (64).JPG

因為看到有人拿紙張去給廟方人員蓋章,我也厚著臉皮拿著我的印章簿過去,因此得到唯一的繞境紀念章。

媽祖繞境體驗 (43).JPG

廟旁樓上有一間房間可讓香客席地而睡休息。我偷偷瞄了一眼,許多香客就睡在瓦楞紙上,要能夠睡著,才有體力繼續往後8天的行程。

媽祖繞境體驗 (65).JPG  

在茄苳王公廟休息非常久,因此在這裡吃了麵包,還喝了蠻牛和運動飲料。

媽祖繞境體驗 (41).JPG

 

媽祖繞境體驗 (47).JPG

 

媽祖繞境體驗 (48).JPG

 

媽祖繞境體驗 (49).JPG  

在休息的同時,有許多綉旗隊的成員,也坐在樹下打盹。綉旗隊全部由女性組成,分三班輪流走,會走完全程。她們多是發願,或是為家人還願而來。好佩服她們,因為有些人的年紀不小了。

媽祖繞境體驗 (54).JPG

 

媽祖繞境體驗 (55).JPG

 

媽祖繞境體驗 (58).JPG

 

媽祖繞境體驗 (59).JPG  

 

我又再度看到報馬仔,表示媽祖鑾轎「快要」到了。但是「快要」,可能是3-4個小時後。

媽祖繞境體驗 (44).JPG

 

媽祖繞境體驗 (45).JPG  

不久,頭香、貳香和參香的隊伍經過。每一香車隊後方,都有許多信徒步行跟隨。

媽祖繞境體驗 (50).JPG

 

媽祖繞境體驗 (51).JPG

 

媽祖繞境體驗 (52).JPG

 

媽祖繞境體驗 (53).JPG

 

媽祖繞境體驗 (56).JPG   

因為鑽轎底的地方是固定的,我們決定到前方路上等候媽祖鑾轎。

媽祖繞境體驗 (57).JPG

 

 

 

媽祖繞境體驗 (60).JPG  

 

在等候的無聊時光,我們聊天,看電子書。突然遠方的高架高速公路上傳來巨大聲響,接著開始塞車。

不久至少8輛起重機抵達現場,似乎很難將現場的狀況排除。有人用相機拍照,放大來看看到底怎麼了,應該是貨櫃車翻覆。回家時的新聞證明了這一點。有救護車和消防車開來在一旁待命,新聞報導是無人傷亡,真是萬幸。

媽祖繞境體驗 (66).JPG  

 

路旁等候的人愈來愈多,聽站在附近的人的談話,應該是較後方村莊的人。每個人都帶了一大包家人的衣物,準備幫家人祈福。

媽祖繞境體驗 (61).JPG  

我也不例外的帶了父母的衣物,因此是小小的一包。

 

因為等很久,我又回廟裡上廁所。我看到廟方已經準備好兩個長椅,上面放好壓轎金了。

媽祖繞境體驗 (62).JPG  

回到朋友處,繼續等鑾轎。

神轎班過來了,鞭炮聲(是音效而已)轟隆隆響。

 媽祖繞境體驗 (70).JPG

 

媽祖繞境體驗 (69).JPG 

有人過來指揮,要我們兩個人一排站好,大家秩序很好。

媽祖繞境體驗 (71).JPG    

接著看到鑾轎出現在前面,太興奮了!

 

指揮的人要我們跪下趴下。我抱著父母的衣服,感覺神轎經過我的頭上時,趕快報上家裡住址,祈求平安。

媽祖繞境體驗 (72).JPG

 

媽祖繞境體驗 (73).JPG

有人拍拍我,要我起身,我終於完成了鑽轎底的使命,體驗了繞境的精隨。

等候是難熬的,鑾轎從頭上經過,只有短短不到一秒的時間。信念是堅定的,祈求平安的念頭也是不變的。雖然媽祖要聽這麼多信眾的祈求,她是慈悲的。

 

接下來就是跟著人群往前走,回到茄苳王公廟,鑾轎停在廟前,我和Angela往前擠,去摸到了鑾轎並祈福。

媽祖繞境體驗 (74).JPG

 

媽祖繞境體驗 (75).JPG   

鑾轎離開後,許多人排隊拿壓轎金,我放棄,因為怕要等很久。

媽祖繞境體驗 (76).JPG

擠出廟宇後,要跟朋友們會合。

 

任務完成了,我們要到彰化火車站。從茄苳王公廟到火車站還有一大段距離,而茄苳王公廟附近一帶有許多廟宇,媽祖鑾轎都要過去繞繞,巷弄中排了長長的隊伍,都是等著鑽轎底的信徒。還好朋友們經驗豐富,決定在最前方完成鑽轎底的任務。否則像後方這些地點,應該要等很久。

媽祖繞境體驗 (77).JPG

 

媽祖繞境體驗 (78).JPG

 

媽祖繞境體驗 (79).JPG

 

媽祖繞境體驗 (80).JPG

 

媽祖繞境體驗 (81).JPG  

沒多久天就黑了,我們好不容易擠出去,到人潮較少的地方,開始一邊問路,一邊走向車站。

原本大家預估會等到晚上8點,因此要北上的人約好買21:30左右的高鐵。但是今年鑽轎底的時間比去年早,因此我們決定去高鐵站吃晚餐。

媽祖繞境體驗 (82).JPG

 

媽祖繞境體驗 (83).JPG  

是的,我肚子餓了。神轎通過之後,信徒就收攤了,因此沒有免費的結緣食物了。再加上我很節制,沒有多拿多吃,因此整個下午只喝了一瓶飲料。

Angela說再見之後,我和Joy開車回家。

好有趣的體驗,我們決定明年有機會的話,要再來體驗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縣 媽祖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